从严监管初见成效 高送转攀比之风停歇价值投资回归

从严监管初见成效 高送转攀比之风停歇价值投资回归
2018年03月13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从严监管见效高送转攀比之风停歇

  ⊙白锟 

  记者统计发现,由于监管趋严,2017年年报高送转公司不仅数量减少,而且高送转的“比高”之风也明显得到抑制。与此前高达10送转30相比,目前送转最高的是荣晟环保10送转21,其余都在10送转20以下。而股价炒作也出现分化,有些高送转公司的股价波澜不惊,但也有个别高送转仍被炒作。

  从送转比例看,今年以来高送转方案均低调很多。这背后既有监管层严控高送转炒作的原因,也反映了A股市场投资风格开始向价值投资回归。

  根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2018年3月9日,超过200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其中105家公司拟进行送转股,送转股比例超过每10股送转10股的仅36家。荣晟环保送转数额最大,拟10送7股转14股,合计送转比例达10送转21股。送转数额较大的还有梅泰诺10转18、塞力斯10转15股、杰恩设计10转15、美联新材10转15、鸿特精密10转15等。

  从股价涨幅来看,高送转对股价催化效应减弱。送转比例最高者荣晟环保公布送转预案前后股价并没有显著变化,鸿特精密方案公布后,股价也无明显提升,但梅泰诺、威唐工业、杰恩设计都在方案公布后取得不错的涨幅。总体来看高送转效应分化明显,涨幅较好者大都伴随较好的业绩增长。如梅泰诺2017年发布业绩快报称,公司净利润增长高达350.70%,营收增长175.57%;威唐工业净利润增长也要有55.39%。股价涨跌更多取决于公司基本面。

  “高送转在2007年之前很少有超过10送转10的,后来送转比例连年增高,到2015年和2016年达到疯狂,10送转10都沦为起步价了。”谈起A股市场高送转历史,深圳某私募人士如是告诉记者。

  2015年可谓是疯狂的一年,昆仑万维10转30方案率先打破A股当时高送转比例的纪录。据统计,2015年年报披露分配预案中,送转比例超过10送转10股的方案有345个,其中有劲胜智能中科创达的10转30,更有众多10送转20。2016年中期,天润数娱吴通控股兆新股份爱康科技4家公司也相继推出10转30预案。

  2017年上半年高送转现象出现转折。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披露的2016年年报超过10送转10股的预案数量为208个,相比2015年年报相关数量有所下降,而这些微妙的变化与监管层对高送转的态度不无关系。

  2017年4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指出,高送转方案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深沪交易所随后也表示,高送转可能伴生诸如操纵股价、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违规情形。监管层和交易所明显加大了对高送转的监管力度。

  据上交所介绍,2017年以来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坚持对10送转5股以上的高送转“每单必问”,市场监察部门坚持“每单必查内幕交易”,投资者教育部门通过各种形式提示投资者远离“数字游戏”,证监会派出机构及时启动现场检查。

  2018年以来,交易所对高送转现象依然从严监管。如果公司业务规模及业绩水平未出现大幅增长,与拟实施的高送转方案不匹配,交易所则一般要求公司说明高比例转增股本的合理性、必要性,以及公司股东未来的减持计划等问题。如果公司在回复中并没有回答清楚交易所询问的问题,则可能会遭受二次问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高送转 梅泰诺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