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九成债基今年以来获正收益债市机会仍需等待

逾九成债基今年以来获正收益债市机会仍需等待
2018年03月12日 00:21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张燕北

  2018年开局以来,债券基金净值涨幅明显。据统计,截至3月9日,今年以来超九成债券型基金取得正收益。在收益回暖趋势带动下,债券基金发行市场有所升温,近期多只债基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对于债券市场后市行情,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债市上涨持续性仍待观察,决定债市中长期走向的因素仍有不确定性。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3月9日,在1868只(各份额分开计算)业绩可统计的债券型基金中,1702只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占比91.1%。值得注意的是,可转债基金表现亮眼。今年以来涨幅居前20名的债券型基金中,可转债基金占据12席。Wind数据显示,44只可转债基金中,共有36只取得正收益,占比超过八成。其中,长信可转债A、银华中证转债、鹏华可转债等基金收益率均在4%以上。

  随着债券型基金收益率攀升,债基发行市场热度开始回升。据统计,2月份至少12只债券基金提前完成募集目标,3月以来7个交易日内至少有10只债基(合并份额统计)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一位沪上中型公募固收部总监表示,近期债市反弹的核心原因在于市场资金面超预期宽松,打开了债券市场利率下行空间。春节前,央行通过定向降准、CRA、MLF等多种途径释放大量资金支持流动性;春节后,央行已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近5000亿元。

  “监管政策、经济数据也为债市行情产生助推作用。”上述固收部总监补充道,1月中下旬密集出台的监管政策在2月份以来进入阶段性真空期,债市受监管条例影响较小。2月制造业PMI环比下降较多,指向制造业景气转弱,为债市回暖提供了必要的情绪支撑。

  深圳一位公募投资部副总经理补充道,监管层拟下调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消息也构成利好,激发了市场对监管态度边际缓和的预期。若调整拨备率,可缓解市场对银行配债需求的担忧。

  对于债市未来走向,他表示本轮债市回暖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债市供需状况并未根本逆转,中长期仍面临挑战。年初为债券发行淡季,而3到5月利率债供给规模会显著大增,将给市场带来压力。

  “另一个不确定因素在于经济数据。”上述投资部副总经理称,很多机构仍倾向于维持实体经济继续保持韧性的判断。整体看实体经济减速信号并不明显,若经济数据出现超预期表现,当前市场乐观情绪将受到冲击。

  此外,深圳一位中型公募债券基金经理认为,此后金融监管落地、季末MPA考核以及CRA逐步到期等一系列因素也可能对债市流动性形成冲击。

  中金公司固收研报则指出,好在市场对资金、政策、供给等层面的潜在利空已有预期,不容易产生超预期冲击,预计市场将转为弱势震荡,等待转机,建议挖掘票息和相对价值机会。

责任编辑:牛鹏飞

债市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