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互娱总裁:游戏强监管利好大公司 99%发币是骗局

三七互娱总裁:游戏强监管利好大公司 99%发币是骗局
2018年03月10日 09:03 澎湃新闻

  对话三七互娱总裁:游戏强监管利好大公司,99%发币是骗局

  澎湃新闻记者 陈宇曦 来源:澎湃新闻

  李逸飞 资料图

  “这个市场更规范了以后,对我们这样的大公司其实是利好的,但对那些用色情或者是赌博来牟利的公司,是毁灭性的冲击。”

  3月7日晚间,游戏公司三七互娱(002555)创始人、总裁李逸飞在接受澎湃新闻等媒体采访时,针对监管部门加大对游戏行业的监管力度,作出了回应。

  李逸飞是在三七互娱主办的中国第五届中国国际互动娱乐大会期间,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等媒体采访的,话题涉及2018年游戏行业格局、游戏监管与规范、区块链技术在游戏行业的应用等话题。

  中小公司的“不公平竞争”

  在监管与规范方面,李逸飞认为,“国家对这块(指网络游戏)的管理,对我们这样的公司是好事。我们一直非常遵守国家的相关政策,无论是宣传上的尺度还是口径,我们都遵守,但是以前的中小公司不做。比如说色情或者暴力的东西,在宣传上确实成本比较低,这些中小公司可以用,而我们又不愿意用,那这就是‘不公平’的竞争。”

  以办理游戏版号为例,李逸飞说,“可能有一些小公司无所谓,他们没有办版号,但他们不管,就直接推(产品)。这对市场环境是一种干扰。”

  2017年12月,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部署对网络游戏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内容进行集中整治。

  李逸飞认为,当游戏市场更规范后,有利于营造更好的行业环境,“我们本来就做得很规范,或多或少有一些瑕疵,我们把瑕疵修整就好了,但是那些用色情或者是赌博来牟利的公司,对他们来说,(监管加剧)是一些毁灭性的冲击,(反而导致)整个市场的空间会更大,这对我们是利好。”

  李逸飞在2011年创办三七互娱,依靠页游业务起家的三七互娱在2015年实现整体上市,随后三七互娱开始向手游业务转型。2月28日,三七互娱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三七互娱营业收入为61.92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达16.55亿元,同比增长54.62%,综合其他A股游戏公司的业绩情况来看,三七互娱的净利润规模目前排名第一。

  爆款

  眼下,中国游戏市场仍处于“两超多强”的格局,腾讯游戏和网易游戏在收入规模、市场份额上遥遥领先,而盈利规模在十多亿的A股游戏公司则包括三七互娱、恺英网络(16.13亿元)、完美世界(15.05亿元)、巨人网络(12.9亿元)、昆仑万维(10.19亿元)等。

  李逸飞认为,“2018年到年底,原有买量的很多公司就会被洗掉,慢慢做不下去了。另外原有靠做高速迭代,比如说做得还可以的产品,买一个影视IP换个皮又来发一遍,这种产品也做不下去了。”

  游戏行业近来呈现出来的另一个特点是,爆款游戏的热度持续时间不短缩短。

  网易的《阴阳师》在2016年持续半年的火爆后,迅速被腾讯旗下《王者荣耀》的热度所盖。而2017年12月的女性向恋爱手游《恋与制作人》,则在今年1月又迅速让位给了来自日本的《旅行青蛙》,一个春节过后,“呱儿子”也被主人们冷落了。

  对此,李逸飞认为公司将进行多元化的尝试,“可能市场的细分(品类),每一个品类都有爆款。”。

  李逸飞说,而多元化的游戏所抓住的是拥有细分需求的核心用户。

  以《恋与制作人》为例,李逸飞称,这款游戏的影响力带来了许多“泛用户”,随着热度的降低,流失掉的是这批“泛用户”,“但留下来的核心女性用户,她们能玩这个玩一年甚至是更长。《恋与制作人》热度虽然掉了很多,但是仍然在畅销榜的三十几名,这绝对是一个大几千万量级的产品才能拿到的真实的排名。从这个角度来看,做细分市场不要想太多,泛用户进来了,那是意外惊喜的,我只需要去获取真正的核心的用户,满足他们的需求。”

  区块链

  李逸飞还对时下火热的区块链话题发表了看法:“我始终认为要把区块链和ICO(代币发行)分开看,区块链这个技术是绝对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的,但是发币来看99%都是骗局。”

  在李逸飞看来,区块链未来在游戏行业的价值,可能体现在玩家充值上,“如果未来我把所有的游戏上到区块链上,各个游戏的价值是打通的,你也许不玩这个游戏,但是你可以去玩其他游戏,原有产生的价值在新的游戏里面通过上链去做交换,是可以实现价值平移的,因为它是一个分布式的记账。”

  下为记者与三七互娱创始人、总裁李逸飞对话实录(略经删减和编辑)

  澎湃新闻:游戏市场“两超多强”的局面会一直延续,还是会出现一个洗牌期呢?什么样的游戏公司会在这一轮洗牌期崛起或被淘汰?

  李逸飞:移动端市场是高速增长的市场,同时也是快速变化的市场。回过头去看整个市场,游戏的品类每一年都在高速的发展,洗牌每年都在发生。今年大家要再进一步去洗(牌)的是多元化的东西,可能市场的细分,每一个品类都有爆款。我们的研发线、投资线也布局了一些像《半世界之旅》的产品,很快也会在国内上市,它跟《恋与制作人》有一定相似的东西,但《恋与制作人》是现代的,它是偏穿越风格的女性向的游戏,而且它的角色更多,剧情也更多。《恋与制作人》的剧情是两百多万字,我感觉像是看一部网络小说。

  所以洗牌是随时都在发生的。2018年,到年底,原有的买量的很多公司就会被洗掉,慢慢的做不下去了。另外原有的靠做高速迭代,比如说做得还可以的产品,买一个影视IP,换个皮又来发一遍,这种产品也做不下去了。那能做出来的,一方面是像《楚留香》这种精品的MMO;另一方面是像《恋与制作人》打细分市场,而且要做得非常的精致,要把市场打得特别透,这种产品会拿到一些新的市场份额,产生爆款。

  洗牌什么时候会结束?我认为洗牌永远也不会结束,每年都会洗,有不同类型的公司会被淘汰掉,又新的类型和新的公司会出来。

  记者:腾讯和网易游戏业务比重在下滑,他们也在调整自己的版图,您是如何看这个现象?游戏巨头公司是不是进入了新的调整阶段,三七是不是也会加速业务线的拓展?

  李逸飞:第一个问题,多元化、突破新的类型和新的品类是我们一直追求的东西。包括海外二次元方向,除了这些以外,我们自己在研发内部也有一些新的方向,比如说我们现在有一款休闲竞技的产品,其实已经在内部测试。这个产品我认为它不会产生特别高的利润,因为是偏休闲竞技,它的单用户的LTV会相对比较弱。但是,如果表现还好,我觉得它可能对DAU的贡献,对品牌的贡献会比较高,这是另外一个层次的突破。

  品类和多元化问题,在公司的不同阶段看法是不一样的。现在中小型公司首先要生存,所以还是要去(做)最赚钱的,或者是SLG这种一次性投入可以收很多年的项目。但是到了网易这种规模,或者是像三七这种规模,我们肯定要做多元化的尝试,比如MMO或者ARPG,是我们原有的强项,但是回合类,仙侠类,针对海外的SLG类,我们一直都在尝试通过自研去突破,包括刚才讲的休闲竞技类。

  第二个问题,(对于)整个市场,我觉得2017年移动端的收入仍然是高速增长的,大家仍然觉得游戏有非常好的现金流,离利润很近的产业。而且这个产业在高速的增长,只不过现在确实存在一个巨头对市场的挤压,这个巨头指的不只是腾讯和网易。其实你们看市场份额,我刚才提到的几家公司2017年的市场份额都在增长。所以,我觉得从三七的角度来说,无论是做多元化还是做出海,都不影响我们在国内手游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不会丢国内的市场,同时努力扩大我们的市场份额。

  澎湃新闻:《恋与制作人》和《旅行青蛙》这些针对细分受众的游戏的火爆,背后反映了游戏用户习惯的哪些变化?

  李逸飞:不同的用户心态确实差别很大,无论是《恋与制作人》还是《旅行青蛙》。像《旅行青蛙》直接冲击了《恋与制作人》,《旅行青蛙》出来的时候《恋与制作人》的曲线是急速向下的。但《旅行青蛙》火了多久?过了春节假期,然后就没有了。这也说明了靠口碑带来的产品用户其实变化很快,就像我跟《恋与制作人》公司的老板交流的,他们自己认为当时他们的影响力,或者是用户的穿透,其实带来了很多的泛用户,他认为这个产品真正的量级是一个月几千万的流水,但是留下来的核心女性用户,她们能玩这个玩一年甚至是更长。

  他们自己的判断其实是很对的,《恋与制作人》热度虽然掉了很多,但是仍然在畅销榜的三十几名,这绝对是一个大几千万量级的产品,才能拿到的真实的排名。从这个角度来看,做细分市场不要想太多,泛用户进来了,那是意外惊喜的,我只需要去获取真正的核心的用户,满足他们的需求。

  用户的感觉差距是很大的,比如《恋与制作人》,女性用户有什么特点?比较容易很狂热,为什么小鲜肉的吸金能力比小花朵强?因为女孩子更疯狂。但是说实话,女性向产品面对的用户也更容易移情别恋,所以女性用户的周期就没有这么长。你要做《恋与制作人》这样的产品,你要不停地去琢磨用户喜欢什么和有新的东西出来,比如说做帅哥去吸引她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不停地有新的出来,只卖这4个,只卖白起或者是只卖李泽言也是不行的。所以我们的发行一直做用户的分析,针对各种品类的用户,做不同的数据分析,然后再反馈到研发和数字体系上。

  记者:目前监管政策对整个游戏行业会造成哪些影响?

  李逸飞:我认为,国家对这块的管理,其实对我们这样的公司是好事。第一,我们一直非常遵守国家的相关政策,无论是宣传上的尺度还是口径,我们都遵守,但是以前的中小公司不做。比如说色情的东西或者是暴力的东西,在宣传上,它确实成本比较低,这些中小公司可以用,而我们又不愿意用,那这就是不公平的竞争。现在国家关停了很多不规范的小公司,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我们为自己所有的游戏坚定的办版号,手游渠道不办版号是不给你上架的。我们是非常坚定地做这件事情,但是可能有一些小公司无所谓,他们没有办版号,但是他们不管就直接推。这对市场环境是一种干扰,它可以影响我们的成本,这个市场更规范了以后,对我们这样的大公司,其实是利好的。我们本来就做得很规范,或多或少有一些瑕疵,我们把瑕疵修整就好了,但是那些用色情或者是赌博来牟利的公司,对他们来说,是一些毁灭性的冲击,整个市场的空间会更大,这对我们是利好。

  澎湃新闻:三七互娱在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方面有哪些举措?

  李逸飞:其实未成年监控我们一直是严格的,因为早就有相关规定,首先要身份证注册验证,低于18岁的有3小时、5小时(的限制),每天玩游戏不能超过这个时间。

  我们也超出这个之外做了很多事情,曾经我在跟人交流的时候,有很多人也是小朋友的妈妈、爸爸,他们也关心身份证的问题,问我:儿子13岁,没有身份证,结果他知道父母身份证号,用父母身份证去实名认证了,你们有什么办法?作为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我们确实会做更多的东西,我们所有的游戏在很显著的地方都有家长监护系统,你可以主动告诉我们这个账号虽然是用你的名字注册,但是实际上可能是小孩在玩,那么我们就把这个账号纳入到防沉迷的监控里面,虽然他的身份证号对应是30岁的人,但我一定会让它防沉迷,看上去我会损失一些用户时长,但我觉得上市企业一定要多做一些有社会责任的东西。

  包括提到的涉黄,其实我们内部做宣传,一直有专门的审查。美术做出去要投放,专门有小组审查,他们认为有问题的素材是投不出去的,如果业务部门认为这个素材没有问题,我们会有仲裁的体系,到高管的层面再进行判断。

  负责任体现在很多地方,上市公司要对投资者负责。比如区块链这个东西,作为科技和互联网公司的总裁,我始终认为要把区块链和ICO分开看,区块链这个技术是绝对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的,但是发币来看99%都是骗局。

  区块链未来体现在游戏中的价值,其实思维发散的话,我们可以思考。现在游戏玩家充值的时候,或多或少他都有一个担心,我充钱买的装备和角色不玩了就会贬值很厉害,甚至归零了,但是如果未来我把所有的游戏上到区块链上,各个游戏的价值是打通的,你也许不玩这个游戏,但是你可以去玩其他游戏,原有产生的价值在新的游戏里面通过上链去做交换,是可以实现价值平移的,因为它是一个分布式的记账。

  另外,我跟投资部讲,你要做投后管理,还要做财务的监管,有很多事情做,以后所有投的企业,我都要求把你的财务上链就好,因为是分布式独立账本,账本一旦上链之后是不可修改的,大家的账户在安全的前提下其实是相对公开和不可做手脚的。所以这个技术,至少能够带来很多可以应用和可以想象的场景,当然这个场景的成熟需要时间。

  记者:部分限售股在2018年将迎来解禁,您怎么调动市场投资的积极性?

  李逸飞: 关于减持,关于解禁,包括二级市场和很多机构投资人,从去年就一直关注这个问题,因为到2017年底,限售股基本上就要逐步解禁了,就要变成可流通的股份。2017年底之前,整个公司的流通股占比是很低的。

  从我们的角度,首先我自己公司的主业是没有问题的,一直在高速地成长,所以我并不认为解禁会成为一个问题。现在证监会关于减持有很多限制,大股东的减持步骤很缓慢。而我个人也不买游艇、飞机,一年就跑跑步花个几万块钱,甚至我们会在合理的时间用合适的方法来激励高管,保证整个团队更有动力。

责任编辑:王萌

三七互娱 李逸飞 大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