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热议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群众的"好日子"

人大代表热议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群众的"好日子"
2018年03月09日 15:03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分别召开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代表们认为,两份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保持政策稳定性,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预算报告被形象地称作“国家账本”,国家的钱怎么收、怎么花,每一笔都有精心安排。打开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可以看出今年财政政策仍将保持稳定,并将重点关注高质量发展。

  “预算报告紧扣十九大对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继续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聚力增效、综合施策,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副省长、省财政厅厅长胡强说。

  代表们在讨论中表示,保持宏观财政政策的稳定,给大家吃了定心丸,有利于各项工作的持续推进,是我国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将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预算报告指出,今年将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加大力度减税降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杜延安表示,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的表现,能为“双创”提供宽松的环境,也为实体经济引入“活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预算报告积极支持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过去,中科院一个研究所的科研经费能达到几千万或上亿元已经很难得。而今,实力强的研究所科研经费能达到10亿元级的规模。”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举例说,作为提升原创能力、实现创新驱动的抓手,基础研究在预算的支持下迎来了发展春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措并举保障和改善民生

  用“真金白银”办好群众最关切的事,是今年预算报告的一个突出特点。

  “预算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账本’里处处体现的都是民生清单。”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表示。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中央和地方投入超过2.5万亿元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超过1.5万亿元支持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10.9%,增强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财力……

  代表们表示,实打实的举措再次证明了我们党是一心为民的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财政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财政政策的精准性有效性不断实现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也不断增强。

  在2018年主要收支计划中,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占了很大一部分。

  打开“国家账本”,教育无疑是第一大项目。近21万亿元支出大盘子中,每花掉7元钱就有1元投入教育,2018年共安排教育支出超过3万亿元。

  “今年我国教育发展的关键词就是公平和质量。”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马玉霞说,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这种安排部署确立了新时期教育的发展导向,充满了执政为民的深厚情怀。

  “这是一份人民至上、实体优先的‘民生报告’。预算报告直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市场主体对创业创新宽松环境的渴求,不论是政策导向还是资金倾斜,都有具体部署,饱含深情、充满新意、彰显力度。”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何大春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每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治大国如烹小鲜。”财政支出虽然数额庞大,但也要精打细算,确保每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对此,预算报告特别指出,要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严禁铺张浪费、大手大脚花钱。

  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关注扶贫、养老等领域以及对企业补助资金的管理情况,强化责任追究;着力构建覆盖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全流程的内控机制……代表们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严肃财经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财政厅厅长徐宇宁对预算报告中强调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印象深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目标。预算报告将绩效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仅作为预算编制的一条重要原则,而且结合财政改革提出具体要求。这些措施具体、实在,操作性很强,必将在全国引领推动绩效管理改革,全面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则以教育经费使用为例,提出下一步应努力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一是优化结构,更多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向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倾斜,向基层教师、困难学生倾斜,把钱花在刀刃上;二是加强管理,构建全覆盖、全过程、网格化的教育经费监管体系。

  通读报告,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民生资金投入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代表们认为,当前财政状况出现好转,各级政府仍要执守简朴、力戒浮华,严控“三公”经费等支出,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来为民生雪中送炭,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记者 毛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