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东:AI助力,网约车将成为移动的电脑

魏东:AI助力,网约车将成为移动的电脑
2018年03月09日 23:4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梁文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共享经济话题引人关注。首汽约车CEO魏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序健康的市场环境,也正是行业的呼声。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到2.87亿,较2016年底增加6188万人,增长率为27.5%;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到2.36亿,增长率为40.6%。

  魏东说,“网约车市场单纯靠用户规模增长赢利的阶段已经过去,下一步发展将取决于存量服务。按照统一的标准化流程和服务体系,形成拼质量、拼内容的竞争格局,实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让更多消费者能够放心、安全、满意地享受产品化服务,才是值得期待的行业场景。”

  魏东表示,网约车行业归根结底是服务业,最终所有竞争都集中在乘客体验上。“体验依赖于互联网手机端的舒适度、便捷度、智能化,依赖于司机驾驶过程中的服务水准,依赖于乘客出行全流程的体验本身。如何将‘体验’二字做到极致,是网约车平台要做的事。”

  他介绍,对于车队标准化管理、驾驶员标准化培训、团队标准化打造,是首汽约车一直以来不遗余力在做的事情。落到表象上看,就是驾驶员每一天每一单,都能用阳光、温暖、正能量的服务,让消费者拥有一段愉悦行程。“用心服务的精髓,便是我们鼓励的‘匠人精神’。”

  魏东认为,汽车不再是单纯的运输工具,已演变为移动的生活,成为我们工作、生活、消费、娱乐等所有场景的延伸和复制。“如何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是值得聚焦和思考的问题。”

  以首汽约车为例,AI时代将力求协同发展和跨界发展,与更多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上下游企业及内容提供商合作,让汽车更加智能化,实现车辆、驾驶员、乘客与所要连接的商业、娱乐、消费打通的体验。“今后,在家没看完的新闻直播或电视连续剧,在车上可以继续看;在办公室没开完的商务会议、视频会议,在车上可以接着开。汽车就是移动的电脑。”魏东说。

  魏东表示,依托首汽集团的国企“基因”,首汽约车的发展不仅局限于消费者的每一段旅程,还要能够带动整个行业健康的发展。“我们投入了很多研发平台,获得了很多经验教训,都开放给同行,目标是带动行业发展。我们始终相信,行业健康了,企业的价值才会更加凸显。”

魏东 AI 网约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