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二十年百舸争流 “老十家”国泰基金迈步再从头

基金业二十年百舸争流 “老十家”国泰基金迈步再从头
2018年03月10日 01:13 中国经营报

  基金业二十年百舸争流 “老十家”国泰基金迈步再从头

  佚名

  在描述中国基金史的书中,总爱用这样一个开头——1998年3月,最初的两只封闭式公募基金,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通过交易所系统上网发行,从此拉开了中国基金市场的序幕。

  这二十年来,公募基金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而随行业而来,1998年第一家规范成立、发行了首只封闭产品(基金金泰)的国泰基金亦穿越牛熊,作为市场最早的参与者,在行业发展的洪流中激荡前行。其亦有浮沉,亦焕新颜,2013年基金金泰“封转开”,2015年国泰基金“再转型”,2017年年底以多个行业前五的成绩“迈步从头越”。其发展、转型、创新,与其他“老十家”一样,都成为了行业百舸争流的缩影。

  “穿越牛熊”

  第一批的三家国泰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亦正值芳华。穿越牛熊往往是市场描述“老十家”惯用的标签。

  “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发行时,有1600亿元以上的资金抢购,致使不得不采用‘摇号制’最后中签率仅约为2%。这是市场供需的展现。”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在早期,“老十家”是市场唯一的产品来源,“同时,由于彼时为行业初生阶段,一些由券商‘转行’的基金管理人仍在使用过去一些并不规范的‘手法’,2000年《财经》刊登了相关揭露文章,之后新基金公司的成立和新基金的发行出现了暂停。也正是这一时点,‘老十家’成为了行业规范的践行者。”随后《基金法》草案出炉、《基金法》出台,经过规范的市场随着牛市的到来,出现了爆发式增长,除了“老十家”,后期成立的基金公司同样增速惊人。“但2007年,市场暴跌,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规模暴跌,几乎缩水一半,曾经风格激进的机构受到重创。”在该人士看来,正因为历经行业初创的野蛮发展和牛熊跌宕,老牌公募基金内生出更为稳健的风格,且这种特点在此后的市场波动中越发清晰。

  涅槃新生

  中国公募基金业在经历初创10年的高速发展期后,伴随2007年A股从“6124”的牛市高点坠落,2008年至2013年期间行业发展步伐放缓,中国公募基金业也悄然从比拼规模、跑马圈地的粗犷发展阶段,逐步过渡到以产品和服务驱动的精细化阶段。

  在这过程中,国泰基金积极修炼内功,不断丰富产品线,完善各业务布局,向着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目标迈进,公司相继发行了业内第一只海外指数基金(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第一只单一行业指数基金(国泰上证180金融ETF)、第一只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国泰房地产指数分级基金),第一批黄金ETF(国泰黄金ETF)、第一批债券ETF(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第一只跨境ETF(国泰纳斯达克100ETF),为市场投资者提供了不同的资产配置选择。

  2014年,国泰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进行了事业部制改革,有效的激励机制释放了老牌基金的活力,改革成绩斐然。主动权益基金方面,排名行业第一梯队,业内领先。银河证券数据显示,从短期业绩来看,2017年股票投资平均收益率高达30%,位列全行业第5/89;中长期方面,最近2年、最近3年平均收益率分别排名全行业第4/84、第4/71。

  与此同时,在灵活的激励制度下,明星产品层出。其中国泰互联网+获2017年、过去2年同类业绩冠军,国泰估值优势荣获最近3年同类业绩冠军,国泰成长优选、国泰中小盘分别获得第3名、第4名;国泰金龙行业荣获最近3年同类业绩冠军;国泰新经济荣获最近1年、2年、3年同类业绩冠军。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数据截至:2017年12月29日;互联网+同类指标准股票型基金(A类),共计128只;估值、成长、中小盘同类指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A类),共计320只;金龙行业同类指普通偏股型基金(A类),共计120只;国泰新经济同类指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基准股票比例30%~60%)(A类),共计255只。

  2017年,国泰基金“正能量”系列(囊括债券、货币、打新、保本四大产品类型)成立满六个月的追求绝对收益的主动管理基金收益全部为正。国泰信益、国泰睿吉、国泰结构转型等10只基金2017年回报率超过10%。量化指数基金方面,国泰食品饮料指数基金收益率57.90%,位居同类被动指数型基金第3/435;国泰沪深300、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及联接、国泰深证TMT50指数基金等收益率均超过20%。

  2017年末,公募基金管理人已经超过100家,行业竞争加剧,但多数“老十家”不断焕发着自己的活力。“中国公募基金尽管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但还是一个朝阳行业。国泰基金20年的发展历程,坚守初心,坚守持有人至上的理念。以完善的治理结构、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以及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将国泰基金打造成一家百年老店。”国泰基金董事长陈勇胜对这家“老牌”但仍然“青春”的公司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