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追捧的木心,跟董桥、蒋勋一样是老朽版小清新

受追捧的木心,跟董桥、蒋勋一样是老朽版小清新
2018年03月09日 07:11 一财网

受追捧的木心,跟董桥、蒋勋一样是老朽版小清新

割麦子

1

过年去宝山姨妈家年夜饭,留宿两晚。表妹把房间让我,自己去和老妈挤一张床。睡前翻了翻她床头柜上的书,有一盒新买的木心,装帧不错,拿在手里很舒服,随手挑了两本,翻到睡着。

作家木心自1982年起长居美国纽约,并盘桓南北欧,从事美术及文学创作。

我是比较讨厌木心的,但是因为讨厌,也就读过没几篇。人家每问为什么讨厌,我都很难搭茬。只能说他文字做作,读不下去。但是做作这个形容词,可以用在一大批受追捧的海外文人身上,什么董桥蒋勋李碧华。所以做作其实现在是——大概从前,比如鲁迅的时代也是——文字界的硬通货,和文采几乎可以画等号的,那么也就很难体现出木心的特色。所以我决定,既然不花钱,就再耐心读一读,看是什么结果。从前也发生过曾经讨厌或者读不懂,过些年,阅历丰富了,便觉出好来,诸如此类的事情。

在两晚,总共四五小时尽量客观的床上阅读之后,又索性问表妹借了整盒书回家,继续翻了好几天。初步结论:我对木心文字最初的生理反感是成立的。而且现在可以给予其做作以更具体的界定:木心是以小聪明充大智者的行家。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此人确有一望无际的小聪明”。相对而言,董桥是小肉麻充大悲悯。蒋勋呢,就是小感动充大觉悟。总之这仨,其实就是老朽版小清新,受当今风华正茂的文艺小清新们追捧,也是顺理成章。

2

在对司马迁口出不逊时,木心用了个词组,叫“浪漫的穿凿”,依我看,倒是恰好用在他自己身上,要贴切得多(果然,木心多次表白对浪漫派大诗人诺瓦利斯心有戚戚焉,却又毫无愧色地承认没读过他几个字;我猜,他时不时挂在嘴边、借以装饰文体的康德、尼采、克尔凯郭尔之类,大概也一样没好好读,否则,克尔凯郭尔怎么就“又得举枪自杀一次”了呢?能不能先告诉我第一次是什么时候?)。

又譬如攻击“唯美主义伤在不懂得美”,则不仅是在自噬,更可以用来撕咬蒋勋之流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小灵通木心,还是要比肉做的董桥和美翻了的蒋勋,来得高级那么一点点。

3

木心有一项小聪明劲儿十足的绝招,就是厚着脸皮,颇费心机地,安排自己侧身于伟大人物或人群之列。比如:“……叶芝知之,艾略特知之,某亦知之。”“……在此命题上,希腊人没收获,余亦没收获。”“孟子曰存夜气我对肖邦一笑”……

但是木心的聪明,主要并不体现在那些拼命装饰了伟大名字的美文中,那种时候,恰因为有伟大名字的伟大思想作对照,其聪明之“小”,其实是一目了然的。

他“本真的聪明”最经常地体现在一些小市民气十足的处世格言中,比如:“当愚人来找你商量事体,你别费精神——他早就定了主意的。”又比如:“人家总在乎谁在台上演,演得如何。我却注意台下是些什么人,为这些人,值不值得演……”“一个人(友人),决心堕落,任你怎样规劝勉励,都无用,越说,他越火,越恨你——这样的故事,所遇既多,之后,凡见人(友人)决心堕落,便欢送……”“弱者与弱者的舐犊情深或相濡以沫只会更弱”“淫荡者找到了心上人便会从此忠贞”“慈与孝,一对很好的可以日常满足的自私,无奈连这样方便的自私也不耐烦,失传了。”“不能不与伪善者周旋时,便伪恶,淋淋漓漓地伪恶,使伪善者却步敛笑掉头而去。”“有些事,就这样自己不啼,鸦雀无声,所以还是麻烦自己啼一声的好,让人家便宜,莫让人家便宜太多。”“中国人醒了,不是觉醒的,是吵醒的。”……

多么符合一个精明、势利、明哲保身的小市民的身份。这一路格言,其尖刻犀利,大可与拉罗什福科一较高下。这些才是木心本己的精华所在。

4

最有木心特色的,是一些杂糅了董桥式肉麻与蒋勋式滥美的句式,却又善于点缀以表示思想的大词,而显得高于二者,比如:“哲学生涯原是梦,醒后若有所思者,此身已非哲学家,尚剩一份幽微的体香,如兰似檀,理念之余馨,一种良性的活该。”

轻佻至此,但估计同样读不懂哲学,以至平日里不免有些自卑的文艺小清新,读到这里,会觉得太解恨,且有如闻到“体香”般浑身舒坦吧。

总之木心是逮到一点点机会,都要标榜自己已然出落成大智者,而远远超出于哲学家的:“哲学家的终局:碰壁。我非壁,若然,乐不可支而永支之。”“哲学家,言多必失,失多必谬。”“如果并非‘真理并非不可能’,那么哲学家个个都是好事家,而已。”“如果‘真理不可能’,那么举凡主义、体系、学派霎时纷纷倒塌,一路的思想废墟,精神瓦砾场,即使西风残照,也不成其为陵阙。”“把小说作哲学读,哲学呢,作小说读——否则没有哲学没有小说可读了。”“思想家,多余的人。如果思想家不知自己是‘多余的人’,还算什么思想家。”“是天鹅,就别飞进哲学,哲学里全是墙壁,一展翅立即碰壁,那么哲学家又怎样的呢,他们可以,他们是壁虎……”“思想会冻好多哲学著作是冻疮”……

也是,既然热衷于“轻轻判断是一种快乐,隐隐预见是一种快乐”,既然“不可能有真理,仅只有热情,无所谓思想,至多得到些感觉”,木心显见是懒得花心思于“重重”的哲学的,翻一翻,记几个名字和名词,足够了。他说“很多科学家在哲学上是票友”,他自己这样的“文艺家”,又何尝不是呢?但偏偏爱谈,忍不住要跟哲学调调情,却又不能直说读不太懂,于是很机灵地把话反过来说:是哲学不灵,不值得读,读了等于没读,坏过没读……

5

“反卡夫卡”一篇,最见其小聪明,又最见其洋洋自得的小聪明之空洞无物。

“一九二二年的日记中,他暗示道:‘恶并不存在;一跨过门槛,就全是善。’这等于说:善并不存在,一跨过门槛,就全是恶。”

木心显然没搞懂卡夫卡真正在说什么,连带地,也暴露出他并未真的读懂素喜挂在嘴边的尼采,因为尼采也说:“一言以蔽之:我希望在将来某一天成为一个只说‘是’的人。”

这两句话,都是不可以搞什么逆向“等于”的。

类似的还有:

“康德的判断:‘对自然美抱有直接兴趣,永远是心地善良的标志。’此话可以反说,凡已不复善良者,乃对自然美丧失了直接的兴趣。”

“王尔德说‘除了诱惑,我什么都能抵抗’,为何不说‘除了不抵抗,我什么都能诱惑’……”

“詹姆斯·乔伊斯的‘流亡就是我的美学’是很阔气的。不用那样阔气,美学就是我的流亡。”

“犹太谚语:‘人类一思索,上帝就发笑。’上帝一思索,人类也发笑。”

“米兰·昆德拉反‘媚俗’,某小子听人谈起,便叫道:‘昆德拉,他有什么资格反媚俗?’——这小子哪儿来的资格不让昆德拉反媚俗?”

(看出来了吗?木心最根本的“思想资源”,不是尼采康德克尔凯郭尔,也不是叶芝卡夫卡托尔斯泰,而是昆德拉。他对其他人的援引,很多时候都是经过昆德拉转译/折射的。)

小聪明最喜欢耍的就是这种脑筋急转弯式的反转套路,既轻松,又彰显智商。而“像卡夫卡那样是很累呵”,“克尔凯郭尔卡夫卡他们真难受”。小聪明永远不会明白,大智慧斩钉截铁下的结论,包含无数他懒惰的头脑不可能弄懂的逻辑环节(康德),和他轻飘飘的感知力拒之门外的痛苦意志(卡夫卡),因此是绝对不可以“反说”的。伟大思想的一个标志,就是这种历经无数内在艰险而奔向的斩钉截铁。只有小聪明,才自鸣得意于自己那点圆滑的生活智慧,正过来也可以,反过来也可以。

6

随手再挑几段来做标本。懒得广撒网,这几段都来自《素履之往》,因为这本的起首自序,木心就摆明了收在集中的是他最得意的文体,即“零碎的、断续的、明灭的”“诗意和哲理之类”。

他说:“古典建筑,外观上与天地山水尽可能协调,预计日晒雨淋风蚀尘染,将使表面形成更佳效果,直至变为废墟,犹有供人凭吊的魅力……现代建筑的外观,纯求新感觉,几年后,七折八扣,愈旧愈难看。决绝的直,刚愎的横,与自然景色不和谐,总还得耸立在自然之内。”

这是典型的“文艺人”的不求甚解。看上去对比精到,实则大而化之,仅有空洞的修辞效果。那么多伟大的现代建筑,包括连文青都耳熟能详的赖特“流水别墅”、柯布“朗香教堂”,就这么被木心拉到“古典建筑”前,一枪给毙了。

他又说:“‘天上的星辰’‘心中的道德’之所以感动康德,谅想他认为星辰降临心中便是道德,道德升行天上便是星辰——苦韧的哲理终不免归于甜烂的童话。”

可是康德怎么能作这样豁边的“谅想”?康德的“天上的星辰”是符合因果必然性的自然规律,而“心中的道德”是自由的“实践理性”,人家写了那么厚的三大本“批判”,无非是要讲清楚必须把这两者彻底区别开来,自然界(星辰)属于因果必然性领域,对应科学研究,而“心中的道德”是人类自由的领域,只能托付给信仰。哪有什么“升降”可言?一旦“升降”了,就会出现康德视为根本悖谬的“二律背反”。然而,木心若是不用这种“甜烂的童话”的方式去读康德,怕也就根本读不懂了吧。

他还说(胆子似乎越来越大了):“‘凡存在,皆合理’,莱布尼茨、黑格尔皆出此言,合什么‘理’呢,这样的话说了之后,还好意思说别的话吗……这是关门时说的话,说完,门关了,这门是墓门。”

所以,除了望文生义,木心是真的对哲学连一知半解都算不上——虽然他看上去是写散文的里面最爱谈哲理的。“凡存在,皆合理”本身就是不合格的俗译,把黑格尔的意思极大庸俗化了。如果读过原著,就会知道,真正准确的表达是“凡合乎理性的东西都是现实的,凡现实的东西都是合乎理性的”,不是日常所说“有道理”意义上的“合理”,而是“合乎理性”,至于何谓“合乎理性”,就不展开了。反正木心也不会真的去好好读《小逻辑》或《法哲学原理》——读过就知道那不是原话,“墓门”之类机灵的修辞,也就用不上了。

7

“‘小聪明’的宿命特征是:无视大聪明,仇视智慧。凡‘小聪明’,必以小聪明始以小聪明终。”

看,木心又在自噬了。小聪明其实还有一个“宿命特征”,是不知道或不愿承认自己是小聪明。读读木心对哲学不厌其烦的揶揄,便可了然。

惟其有点聪明,堪堪可知世上有无视、仇视智慧的小聪明。惟其聪明太小,不知自己正是这样的小聪明。

当然,木心的铁粉现在可以开骂了:你不就是这种不知自己小聪明的小聪明,仇视木心这样的大聪明大智慧?

没关系,我是不是小聪明一点也不重要,我又没名气,也没出那么多书去害人钱财,让人膜拜。而且我很乐于承认自己小聪明——只要能把冒充大聪明大智慧的人一起拉下水。

至于木粉,根本不是讲话对象。连这份小聪明都读不出,还能指望他们什么呢?也就是对并未中蛊的朋友们吐吐槽,而已(逗号之后拖个而已作结,加强语气以表不屑,这是跟木心学的)。

8

陈丹青之流有几年亟亟于为木心描画一个品位高雅、淡泊名利、酒醇人厚的大师剪影。然而文字是不会骗人的。当然你得是明眼人,而不是傻呵呵又矫情的小清新。

契诃夫说:“有不少僧侣实际上是演员。”木心当得起这赞誉——或揶揄。

《木心作品一辑(八种)》

《哥伦比亚的倒影》《琼美卡随想录》《温莎墓园日记》《即兴判断》《西班牙三棵树》《素履之往》《我纷纷的情欲》《鱼丽之宴》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2013年4月版

木心 小清新 小聪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