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金融机构共话2018年“脱虚向实”

在沪金融机构共话2018年“脱虚向实”
2018年03月08日 19: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3月8日,“不忘初心 百年同行”——上海银行业沪上银行话开年新闻通气会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行。上海多家金融机构围绕防范金融风险、自贸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双中心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普惠金融、支持上海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举措等主题畅议上海银行业新时代的发展思路和打算。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会长、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段超良介绍,2017年上海市分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2018年,将进一步加大对住房租赁市场的支持力度,继续增加对租赁房建设企业和项目的信贷投放,推出自由开放的住房租赁共享系统,开办住房服务中心特色网点,提供更多的线上租赁房源、更好的租赁信贷配套产品和更便捷的线上办理手续,打响“要租房,到建行”的新品牌。二要支持上海发展,提供有力度的服务。2018年,将推出对外投资一站式服务、跨境并购综合服务、多元化融资服务、跨境资金调拨服务,以及针对自贸港区的专属创新服务,全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和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

  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介绍,,上海银行发挥综合化经营优势,与子公司上银国际(深圳)有限公司合作,探索相应的投贷联动业务,通过集团内部联动来平衡整体收益与风险。截至2017年末,通过“贷款+外部直投”模式向25家科创企业提供了投贷联动信贷支持;与上银国际深圳合作,通过 “贷款+远期权益”模式向4家科创企业提供了投贷联动支持。

  近期,上海银行将与临港集团进一步加深科创金融战略合作,围绕临港集团的“6+2+2”科创金融发展规划,共同打造集“融资+融智+融商”多元化的“临港上银科创金融示范区”,通过全面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支持力度,吸引各类创新企业在临港快速集聚和发展,进一步完善高科技产业链建设。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叶进认为,未来三年,“防风险、去杠杆、强监管”将是金融领域的主基调,宏观调整的同时,微观也会调整,银行业的发展将面临一定的挑战。招商银行自去年起就一直强调“回归客户本源、提升专业能力”的经营指导思想,以及正在开展的体制改革、结构调整、风险防控等中心工作都与监管精神不谋而合。

  据介绍,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将在2018年将扶持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支持科创中心建设。一方面强化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客户合作,并持续推进“千鹰展翼”计划。目前,已有2000余户高新技术成长性中小企业纳入招行“千鹰展翼库”中。另一方面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基于科技企业较普遍的“两高一轻”特点,招行陆续高新贷、三板贷、科技履约贷、担保基金担保贷等创新产品。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代理行长翟燕群介绍,作为一家植根中国160年的英国银行,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离岸区域金融中心的发展等等,都为渣打银行继续扮演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桥梁”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据悉,渣打银行将在 2020 年底前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总值至少 200 亿美元的融资支持。

投贷联动 临港 上海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