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要让独角兽企业上市 给百姓带来更多优质资产

杨伟民:要让独角兽企业上市 给百姓带来更多优质资产
2018年03月08日 16:17 澎湃新闻

  杨伟民:要让新的独角兽企业上市,给老百姓带来更多优质资产

  澎湃新闻记者 张赛男 来源:澎湃新闻

  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部分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高质量发展才刚刚开始,路程很久,到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经济发展都是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这个过程中,评价体系、统计体系、政策体系、绩效评价等都会完善。“

  杨伟民说,从微观来看、从企业来看,应该鼓励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产品都瞄准世界同行业、同类企业、同类产品的世界最高水平,进行持续努力,缺什么补什么。如果多数行业、企业、产品都能够达到世界上最好的水准,那就实现高质量发展了。

  “我们现在的情形是,相当一部分产品都是在世界排在第一位,但这是量排在第一位,而质的位置可能要大大落后,这就需要一个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从政府来看,杨伟民认为政策体系是最主要的,今后要有所改变。比如,在上市公司中,高质量、创新型的企业比较少,这样的结构和创新在整个经济中的地位是不想称的。“目前,我们也在采取措施,让新的独角兽企业进入到上市公司中,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优质资产,有更多的财富增值的选择。”

  杨伟民还以银行业贷款为例,“银行贷款主要看抵押物,看有多少地、多少房子,但体现高质量的创新型企业往往都是轻资产的,什么东西最值钱呢?是创新人才和创业人士的大脑最值钱,那么大脑抵给银行值多少钱,怎么评估呢?这些都需要我们的政策做出适当调整,不能光是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物,更要看到那些无形的潜在价值在哪里。“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杨伟民 独角兽 老百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