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报告:全球用户规模已达2.27亿

共享单车报告:全球用户规模已达2.27亿
2018年03月07日 15: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共享单车报告:全球用户规模已达2.27亿

猎豹全球智库

3月7日,猎豹全球智库发布首份《共享单车全球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2.27亿;同时预测,未来两年内,全球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在2019年预计达到3.06亿。

此外,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共享单车行业融资总额约42.67亿美元,其中,仅中国市场共享单车行业的总融资就达到41.42亿美元左右。

报告指出,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虽然公共自行车起步略晚,却在共享单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ofo和摩拜占据了中国共享单车90%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中国市场,ofo和摩拜占据了共享单车90%以上的市场份额,牢牢锁定了前两名的位置。与此同时,2017年下半年猎豹大数据共享单车榜单尾部一直不断有玩家出局。从猎豹大数据的周活跃数据来看,中国共享单车市场进入“双寡头”时期。

报告指出,2017年全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活跃用户渗透率增长了6倍多。这一年间,两大巨头ofo和摩拜经历了野蛮生长和难解厮杀。

2017年,ofo和摩拜两家将竞争从国内市场蔓延到海外市场,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7年底,ofo小黄车已在全球21个国家、超250城开展运营,而摩拜进入11个国家提供服务,在海外共享单车排行榜中,两家依然领先。

以中国、新加坡为主的亚洲地区是共享单车最热门的区域

猎豹大数据(Cheetah Data)的数据也显示出来中国市场对全球共享单车市场的主导效果。从上图可以看出,全球及中国共享单车周活渗透率的走势基本一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曲线,直接影响着全球共享单车的走势。

全球共享单车行业在2017年间的周活经历了迅猛增长,最高涨幅达1258%。去年底今年初,随着北半球冬日渐深,中国共享单车使用活跃度下降,全球共享单车周活走势也显示出一定的下降趋势。

从共享单车活跃用户的全球分布来看,以中国、新加坡为主的亚洲地区是共享单车最热门的区域,其次是以英国、法国、意大利为代表的欧洲市场,美国市场热度初起。

海外共享单车起步是从去年3月开始,远远落后于国内。一直到2017年9月底,海外市场才迎来第一波较为明显的增长,三个月内周活渗透率涨幅达到2440%。

2019年全球共享单车用户规模预计达到3.06亿

猎豹预测,未来两年内,全球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在2019年预计达到3.06亿。其中,海外市场爆发增长空间潜力最大,猎豹也直接预测称,海外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在未来两年内,也还将有5-10倍的增长空间。

分析还称,全球自行车每年的需求量在1.1亿辆左右,骑行人数约占总人口的15%,总骑行人数超11亿。而这些骑行人群,也都将是共享单车最直接的增量用户。此外,亚洲市场庞大的人口基数,包括了世界第二大人口的印度,也是共享单车海外用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有利条件,因此亚洲也将会是众多品牌争夺的重点地域。

2017年全球共享单车行业融资总额约42.67亿美元

报告指出,猎豹全球智库根据公开资料统计,2017年全球共享单车行业融资总额约42.67亿美元,其中,仅中国市场共享单车行业的总融资就达到41.42亿美元左右。

国内外资本对于共享单车的热情,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中国共享单车第一阵营的ofo、摩拜等,融资轮次都在D轮以后,总金额均超10亿美元。反观海外,绝大多数项目还停留在A轮及以前,融资金额更是不可与国内同日而语。

来源:摘自猎豹全球智库《共享单车全球发展报告》(报告作者:方杨 管慕飞)

共享单车 融资 猎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