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申报现印度市场QDII盯上新阵地

产品申报现印度市场QDII盯上新阵地
2018年03月03日 22:59 经济观察网

徐唯佳

2017年整体收益率在各类基金产品中称冠的QDII,是各家基金公司当前新发产品的必争之地。证监会网站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中,基金公司2月上报产品名单引起业内关注。

记者注意到,以产品创新著称的汇添富基金于春节前上报了一款名为“印度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QDI-I)”的产品募集申请,并且已获得证监会受理。这也意味着继专注美国、德国、香港地区的市场之后,又一类投资于海外单一市场的基金产品即将问世。

之前,2017年10月底,总部位于北京的工银瑞信基金也上报了一只“印度市场基金(LOF)”的募集申请。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上述两家公司相关负责人均对产品顺利获批表示乐观。

印度市场15年涨幅超9倍

印度股市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尚属于陌生领域。孟买证券交易所早在1875年已经成立,是亚洲最古老的证券交易所,位于印度孟买Dalal-Street,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有近4000家印度公司在此上市,交易量亦非常活跃。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2003年1月1日的3377点至2017年底,过去15年的时间,该市场主要指数累计涨幅超过9倍,远超国内A股市场。印度股市比较有代表性的SENSEX-30指数包含了印度前三十大的股票,其总和曾经占印度股市约五成的市值。因此,该交易所的SENSEX-30指数几乎成了印度股市的代名词。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两家基金公司上报的两只QDII产品均是主动投资型产品,而非更容易管理的被动指数型基金。

海外市场拓展缓慢

在港股基金审批放缓,QDII额度告紧的背景下,目前国内基金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的渠道较为有限。

国家外汇管理局披露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末,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获批额度为899.9亿美元,上月末为899.93亿美元。

而过去几年,QDII基金的额度持续紧张,再加上港股基金持续优异表现,国内基金管理人在QDII产品品种丰富方面并没有太多突破。

以华宝兴业基金为例,该公司早在2014年就与东京证券交易所签订排他性合作协议,将开发跟踪东证核心30指数 (TOPIXCore30)的跨境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产品,但随后该公司在相关基金产品方面杳无音信。2015年至2017年,日经225指数累积涨幅超过30%。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华宝兴业基金了解到,该公司目前没有继续开发该指数基金产品的详细时间表。

小市场QDII成本之困

除QDII额度限制及港股基金持续优异表现等因素外,制约基金公司开拓更广阔的海外投资市场的,则是成本因素。“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人员一般都不超过5人,往往无法覆盖除香港、美国以外的交易市场投资研究。”上海某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道,相对而言,直接购买当地交易所指数授权,以指数基金的形式进行运作管理,能够节约相当的人力成本。

但人力成本节约了,指数授权费的成本却依然无法通过基金管理费进行弥补,目前市场上除港股基金外,包括美国市场在内几乎所有单一市场QDII产品规模均在10亿以下。以华安德国30(DAX)ETF及联接基金为例,作为目前市场上唯一投资于德国股市的稀缺标的,该ETF及联接基金合计规模也仅约2.8亿元。“我们测算该基金0.8%的管理费难以覆盖运营成本,这也意味着华安基金以亏损的方式供养这只市场稀缺产品。”中证指数公司的一位分析师向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基金公司除了支付数十万美元指数使用费外,还需委托外资券商进行被动指数投资,不考虑公司人力成本,仅向合作机构支付的费用就可能不止200万元的管理费。”

此次上报印度相关QDII产品的汇添富和工银瑞信基金,均未指明是被动指数型产品,这也意味着在可以省去金额不菲的指数使用费的同时,公司需要在人员配置上对印度市场进行深度调研。

采访中,有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诸如华安、汇添富和工银瑞信这样的大型基金管理公司,更加看重海外产品线的配置而非短期的运营成本,选择非指数型基金,可能考虑到印度属于新兴市场,纯指数投资波动较大,同时基金也非常有可能投资于不在印度交易所上市,但部分业务在印度的上市公司,其中可能涉及A股上市公司。

记者就此产品详细情况采访汇添富基金,该公司相关人员因产品尚未获批未予透露。

盯上新兴市场

除本次上报的印度市场QDII外,越南市场也已进入部分基金公司可行性研究范围。上海一家公募基金产品负责人透露,去年有外资投行组织部分国内合作机构人员前往越南市场考察,并研究开发相关标的指数产品的可能。“越南股市的高波动性让我们觉得设计单一市场产品获批的可能性很低,我们更倾向于设计亚太市场的产品,将近年来走势强劲的印度和越南股市都加进来。”

相较于谨慎的公募基金,私募机构则已经开始涉足越南市场。著名私募赵丹阳旗下赤子之心在香港的两只产品2017年获取了不错的收益,很大程度源于重仓了越南市场,越南市场(胡志明指数)2017年大涨48.03%;截至2月27日,今年以来该指数已经上涨13.75%。

2017年,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累计飙涨28.71%,创2009年以来最大年度涨幅,以纪录高位173.81点收尾。按美元计,越南、韩国和印度股市更是各涨逾30%,而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中国股市则在表现最弱之列。

对于2018年新兴市场预测,各家机构更多持保留意见,瑞兴中国新兴市场分析师王凯瑞表示,除了印度、越南等新兴经济体自身发展情况外,相关股市行情更大因素取决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超低利率环境会持续多久,“超低利率将使投机资金继续流向新兴市场股市,美元的弱势也是支撑上述国家股市的重要因素.”

QDII 印度 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