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三个转型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三个转型
2018年03月01日 08:14 中国经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完成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需要三个转型: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当前,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已经具备一些有利条件。比如,经济结构正在出现重大变化,为高质量发展创造了一些基础性条件,包括最近5年服务业占比的提高和对经济增长贡献的提高,这大大增强了经济运行的稳定性;中等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而且这个群体的消费结构正在迅速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市场驱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有效途径;科技创新和技术扩散进入活跃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全球价值链的变化,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遇。

  需要注意的是,高质量发展阶段要适合我国的发展阶段和基本国情,不能简单以成熟经济体的标准结构作为我们的参照依据,还要充分考虑中国的大国特征,而且我们正处在结构调整的快速变动期,要充分考虑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特点,要通过深化改革增强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切实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一鸣

  (以上观点均由益 青整理)

阶段 经济结构 变动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任泽平 任泽平 经济发展还有五方面亟待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 黄志龙2018年房地产投资潜力有多大
  • 老艾有望企稳反弹.留意二八转换
  • 刘元春新时期如何处理政商关系?
  • 王禁长安为何在国有车企中卖得好
  • 刘瑞明房地产泡沫带来严重社会危机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