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接连“出海” 成上市影企产业升级新亮点

影视剧接连“出海” 成上市影企产业升级新亮点
2018年02月26日 06:46 上海证券报

  影视剧“出海”

  成上市影企产业升级新亮点

  ⊙记者 吴绮玥 

  不久前,“网剧《反黑》正式登陆Netflix,即将在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播出”的消息使影视剧的“出海”再次受到各方关注。当前,影视剧(尤其是网剧)正受到越来越多公司的重视,不仅华策影视唐德影视等传统电视剧制作商在加码,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近年来以电影为重心的影视企业也将目光落在了网剧上,在与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中,影视剧“出海”成为上市影企产业升级的新亮点。

  2月初,优酷宣布自制网剧《反黑》将登陆Netflix,输出至海外市场;今年1月,由爱奇艺出品的《杀无赦》的海外版权也被Netflix买下;2017年年底,口碑爆棚的《白夜追凶》(优酷自制剧)的海外发行权被Netflix买下。据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透露,《白夜追凶》会通过Netflix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是首部正式在海外大范围播出的国产网络剧集。另据相关人士透露,华策影视出品的《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也有望通过Netflix输出至全球市场。对此,有专业人士指出,国产影视剧“出海”的机遇期已经到来。

  其实,中国电视剧“出海”的时间并不晚,只是整体规模较小。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有一批影视剧被发行至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不过,相较于美剧、韩剧,中国电视剧的影响力和出口量均较小。据公开资料,2016年,中国电视剧出口总额约1.2亿美元,2017年的出口额约1亿美元。

  去年12月底,华策影视联合华谊兄弟、新文化、爱奇艺等数十家企业,共同成立了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拟构建一个影视剧“出海”平台,将会员单位的影视剧集中包装、集中输出,运用互联网的力量,以分账的形式成规模地推广中国的电视剧(网络剧)。据华策影视总裁赵依芳介绍,中国影视剧的“抱团出海”,将大大提升文化产品出口的规模、品牌、专业性、议价能力。“未来,我们可以联合议价、联合推广。”

  在这方面,华策影视已走在前端。目前,华策影视已成功将1万多小时的影视剧行销至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比如由华策影视出品的《我的奇妙男友》在海外与国内同步播出,该剧在Viki和Dramafever的亚洲剧集点击排行榜上,播放量仅次于韩剧《太阳的后裔》。华策影视还与俄罗斯独立广播公司CTC传媒、俄罗斯国家传媒集团NMG、美国的华纳、英国的ITV,以及拥有10亿用户的Youtube等达成了战略合作。

  有券商研报指出,2017年影视剧内容市场规模约为656亿元,至2020还有至少两倍的市场空间,预计2016至2020年影视剧内容市场复合增长率为48%。当前出海的影视内容占影视剧总体市场规模的1%不到,其中,华策影视的市场占有率接近20%。随着政策红利的加持与内容优化,影视“出海”业务具有爆发空间。

  相关上市公司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出海”计划。唐德影视方面表示,在影视剧“出海”方面已有部署,2018年将加码布局影视剧海外发行业务。慈文传媒相关人士则表示,公司一直以来均重视影视剧海外发行业务,此前的《花千骨》、《楚乔传》等古装玄幻题材剧集在海外取得不俗反响,今年计划筹拍的《大秦帝国》、《紫川》等也将在海外同步发行。华谊兄弟公司今年将重点发展电视剧、尤其是网络剧业务,把一批优质电影IP剧集化。据悉,影视剧“出海”也在该公司的计划之中。

  政策层面,去年9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支持优秀电视剧“走出去”。去年11月,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发起的“影视文化进出口企业协作体”成立,包括华策影视、华谊兄弟、新丽传媒、慈文传媒、华录百纳等43家影视企业成为首批理事单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管涛 管涛 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当价格上涨偏离城市价值越大时,房价往往容易最先开始“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 老艾狗年反弹行情将继续进行
  • 冯明金融业基本矛盾已发生转变
  • 温彬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
  • 张宏伟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
  • 盘和林报忧找短板也是经济生产力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