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美元汇率走势仍然不看好 人民币顺势向上

2018年美元汇率走势仍然不看好 人民币顺势向上
2018年02月25日 01:36 经济观察报

  美元延续向下,人民币顺势向上

  尽管有特朗普减税法案的支持,以及特朗普要再接再厉搞个1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还有美联储缩表等有利于支撑美元汇率的因素,但是,2018年美元汇率走势仍然不看好。

  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基本面上,欧元区经济处于明显的上升期,有利于支持欧元继续走强。1999年以来,当欧元区经济增速高于美国时,美元汇率下跌,而欧元汇率则是上涨。二是周期性因素。通过技术分析可以发现,美元指数已经走完了两个完整的周期,一个周期大约16年,其中8-9年的上升期,8至7年的下跌期。2017年初美元指数创出2008年3月以来第三个周期的最高点,此后转入第三个周期的下跌阶段。三是货币层面的因素。尽管美国已经自2017年10月份开始缩表,而目前欧洲中央银行仍处于量宽阶段,但是,整体上看,由于德国在其中的地位,欧洲中央银行的货币纪律可能会更好,并且市场关于欧洲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可能会提高。

  2018年人民币汇率的大方向是升值,重新跌破6.80元/美元的可能性极小,破7更是没有可能。不过,也有一些不确定性,如:1、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仍然是大方向,存在加速推进的可能;2、主要财经领导人更换,不同的主政者对汇率会有不同的偏好;3、外围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最主要的外围因素就是美国对华贸易政策和汇率政策。

责任编辑:帅可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管涛 管涛 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当价格上涨偏离城市价值越大时,房价往往容易最先开始“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 老艾狗年反弹行情将继续进行
  • 冯明金融业基本矛盾已发生转变
  • 温彬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
  • 张宏伟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
  • 盘和林报忧找短板也是经济生产力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