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18届三中全会386项改革,要逐项检查落实了多少

吴敬琏:18届三中全会386项改革,要逐项检查落实了多少
2018年02月25日 18:12 一财网

吴敬琏:18届三中全会386项改革,要逐项检查落实了多少

祝嫣然

经济学家吴敬琏25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变到高质量发展阶段,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学者都应该为实现这个转变做出贡献。18届三中全会提出的386项改革措施,要逐项检查落实了多少,总结经验教训,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吴敬琏表示,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不同之处在于,一是由依靠投入增加转变为依靠创新和效率,通过提高效率来促进增长早在1995年就已经提出,后来一些政策提法的核心也是旨在提高效率,比如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供给侧改革;二是从集中注意经济增长速度转变为更加注重质量,这早在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时候也已经提出。

“现在大规模集中提出高质量发展,说明过去二三十年做的不够好,所以必须总结经验教训。”吴敬琏说。

吴敬琏表示,现在讨论高质量增长,但政府方面应该做些什么还不太具体,所以必须要有实际明确的规定。一要建立好的体制,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经济改革已经做了全面具体的规定,现在要回顾检查一下改革措施的落地情况,哪些要改进,哪些要纠错。中央提出的口号高屋建瓴,必须落到实处。

二是要按照新的要求全面检查现行的政策。吴敬琏表示,过去的经济政策以产业政策为中心,现在要求以竞争政策为基础。所以必须检查一下现行的政策,看是否有冲突,对所有新出台的政策做公平竞争审查。过去政府部门已经习惯了用行政命令来扶植或抑制产业,目前要实现一个很大的转变。

吴敬琏 三中全会 经验教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管涛 管涛 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当价格上涨偏离城市价值越大时,房价往往容易最先开始“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 冯明金融业基本矛盾已发生转变
  • 温彬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
  • 张宏伟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
  • 盘和林报忧找短板也是经济生产力
  • 鹿长余A股大概率已到达全年的顶部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