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披露收购戴姆勒股权细节:并非李书福个人投资

吉利披露收购戴姆勒股权细节:并非李书福个人投资
2018年02月24日 16:07 一财网

  吉利披露收购戴姆勒股权细节:收购主体为吉利集团,没有使用境内资金

  杨海艳

  在当事一方戴姆勒集团对外确认吉利通过股权收购,成为其最大股东之后,2月24日下午,吉利公开发布消息,正式对外披露了这一事实。

  不过,据官方说法,此次收购并非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个人投资,而是吉利集团有限公司。

  很多人可能很熟悉吉利汽车,但对于吉利集团、吉利控股集团以及吉利汽车集团的概念和业务边界会相对模糊。第一财经记者查阅吉利控股集团管理架构发现,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涵盖有吉利汽车集团以及吉利集团,前者是业内熟知的经常被简称为“吉利汽车”,而后者吉利集团则涵盖了吉利的新业务,比如布局出行领域的曹操专车,以及去年收购的太力飞行汽车等。吉利集团由李书福拥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

  按照官方披露的信息,吉利控股集团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私营汽车企业集团,2017年营业额约2700亿人民币。但是,此次95亿美元的投资,无疑是吉利乃至中国汽车海外并购史上最大一笔投入。钱从何来?李书福在回应寰球汽车时表示,此次入股资金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收购资金是吉利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收购资金自我平衡。

  吉利早已经为海外资本运作铺平道路,早在去年5月,吉利控股集团香港子公司曾出资收购丹麦盛宝银行25.71%股权,从而使得自己持有后者30%的股份。

  对于收购意图,在吉利官方资料中并未提及外界盛传的试图与戴姆勒在电动车领域合作,而只是称李书福表示:“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

  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但目前吉利集团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进一步增持戴姆勒公司股票的计划。鉴于目前该交易尚需通过中国监管机构审批,进一步的信息有待后续追踪。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管涛 管涛 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当价格上涨偏离城市价值越大时,房价往往容易最先开始“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 温彬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
  • 刘鹏山东经济如何避免衰退?
  • 张宏伟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
  • 盘和林报忧找短板也是经济生产力
  • 鹿长余A股大概率已到达全年的顶部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