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中国餐桌的芬兰猪肉

走上中国餐桌的芬兰猪肉
2018年02月20日 10:41 新华网

  新华社赫尔辛基2月19日电 通讯:走上中国餐桌的芬兰猪肉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徐谦

  “公司希望从中国获得长期稳定订单,这对于芬兰食品加工企业和养殖户来说,都至关重要。”芬兰Atria公司总裁尤哈·格罗恩对新华社记者说。

  中国是世界主要的猪肉消费市场,关系着供货商和生产者的利益。Atria是芬兰最大的食品厂商之一,去年刚刚拿到对华出口猪肉的许可不久,就开始为中国春节准备“年货”了。

  虽然业务刚刚起步,销量不大,但Atria公司做了精心准备。格罗恩说,针对中国客户的需求,Atria调整了猪肉切割、剔骨流程中的某些工序和参数。Atria公司改建了切割和剔骨车间,使工序调整、定制服务的灵活性更强。同时,还对生产线上的数百名员工进行培训。“任何关于中国饮食文化的东西,我们都要学习。”格罗恩说。

  记者日前走访Atria在芬兰西部塞伊奈约基的工厂时看到,在宽阔的切割和剔骨车间里,近百名员工在生产线上忙碌。一名中年工人带着手套,用小刀和打磨机将肉块表面多余脂肪和膜去掉。负责对华出口业务的高级副总裁马尔库·希维耶尔维说,有中国客户要求增加这道工序,“很适合切片涮火锅”。

  车间内最显眼的,是四台体型庞大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有的负责初切,有的负责将不同部位的骨头取出,有的还可以将瘦肉、脂肪和皮完全分开。希维耶尔维对记者说,这堪称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切肉车间。

  过去8个月,Atria完成了对华出口生猪肉3000吨的目标,预计12个月将达5000吨。格罗恩说,中国是极具活力的大市场,“我们也有所贡献,我们的生产链条是完全透明的,产品是可追踪的,从养殖场一直追踪到向中国出口的最后一步”。

  记者采访了解到,Atria与芬兰约300家养猪场有合作关系。养殖户负责育种育肥,Atria收购乳猪后集中屠宰,然后加工出售。Atria要为农户制定养殖标准,以保证收购来的乳猪是干净和健康的。

  记者走访位于塞伊奈约基的洪卡拉育肥养殖场看到,养殖场主彭蒂一个人管理着1500头肉猪,这个规模是芬兰养殖户的平均水平。这些猪分在几个猪舍里,平均每10头猪在一个围栏里。猪舍里有大型的通风管道,还有喂食管道和饮水管。

  彭蒂每天定时喂食5次,饲料是他从自己农场生产的大麦和小麦与市场上买来的蛋白质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制成的。在制作饲料的“厨房”里,记者看到几个10米多高的罐子,以及复杂的机械、管道和显示屏,饲料都已经用电脑配比好装入罐子,封闭后完全闻不到味道。

  芬兰农林业主总会专家兰塔拉尤卡·兰塔拉告诉记者,芬兰对于猪饲料可使用哪些原材料有严格规定,但在选择范围内可自行配比。由于谷物和蛋白质都是在芬兰生产,且有严格质量监督,因此可确保饲料安全。芬兰法律对圈养猪的生活面积和饮食饮水条件等,也都做了严格限制,有些要高于欧盟标准。

  兰塔拉说,Atria去年获准向中国出口生猪肉,芬兰另一家大型食品企业HK也于今年获得许可,这对芬兰养殖户来说都是大好的消息,因为他们的产品有了新销售渠道,而且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

  彭蒂的合作伙伴奥利告诉记者,由于2014年俄欧相互制裁,导致芬兰对俄出口中断,整猪收购价下降了20%,他连续3年几乎一分钱也没赚到。从2017年开始,情况有所好转,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芬兰获准向中国出口猪肉。“中国市场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奥利说。

  格罗恩还透露,目前猪肉出口以冰鲜海运为主,未来不排除搭乘中欧班列来缩短交货期。

猪肉 芬兰 养殖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