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周反弹逾4%,亚股齐涨:回调彻底结束了?

美股一周反弹逾4%,亚股齐涨:回调彻底结束了?
2018年02月20日 07:40 21世纪经济报道
第一财经APP

在2月2日美股出现闪崩后,全球市场几乎同步陷入回调。直至2月9日,美国三大股指齐反弹。上周,美国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累计大涨均超过4.3%,分别是5年来和2016年美国大选以来的最佳表现,带动本周一亚洲股市大涨。

2月19日,韩国KOSPI指数涨21点,即0.87%至2442.82点;日经225指数涨422点,即1.94%至22142点;澳大利亚ASX200指数涨38点,即0.64%至5942点。2月19日,美国金融市场因总统日休市一天。

市场都想知道的是——这次是真的牛熊转换吗?其实,股市闪崩后往往伴随着反弹,但未来究竟能否持续,“我们还是看看2个月后是高点继续抬高,还是高点开始下降吧,”资深美股交易员、清溪资本合伙人司徒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顶点后的下跌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下跌之后的反弹时,生怕错过发财机会的投资者,紧赶慢赶的再杀进去。”

资深宏观交易员袁玉纬对记者表示:“不排除美股还能创出新高,目前科技股还很强,外加钢铁股也起来了,钢铁一般很敏感。但是需要关注的是,例如埃克森美孚等炼油厂利润滑坡 ,这似乎又是需求弱、经济弱的体现。”

美股持续反弹

过去的一周,美股延续了2月9日当天的大反弹局势。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国三大指数连续上涨六个交易日,大盘股已经收复五成失地。此前,大盘蓝筹股较今年1月的最高点狂泻10%。今年以来,道指涨幅为2%。

闪崩后的持续反弹似乎有市场自己的逻辑,此前的暴跌好像是在向美股的高估值抗议,而波动率突然飙升也导致抛售潮加剧。在经过2月日~8日的调整后,市盈率已经不断下降;此外,全球经济增速改善、美国企业盈利稳健;与历史水平相比,目前的利率(1.25%~1.5%)和通胀(核心PCE为1.7%)仍然维持在低位。理论上而言,这些因素都应支持股价继续上升。

“现在的经济基本面是非常强劲的,”Hodges Funds基金经理Craig Hodges表示,他上周买入的股票包括美国银行和Micron Technology,“波动率可能会回归,但我相信此前的抛售仍然是买入机遇。”

但目前也有一些投资者担心,如果反弹按照现在的节奏持续下去,股市最终可能还是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司徒捷表示,回顾2008年金融危机和2000年互联网泡沫前夕,更多的“韭菜”不想错过调整后的市场,立即杀了进去,之后就是一波波的下跌、强反弹、不能破前高、继续下跌、继续强反弹,不断重演。

“哪怕到了2008年1月,也是大跌后双底,随之继续强反弹。经过同年7~9月的折腾,虽然标普500指数冲了新高,但是整个波动率曲线没有完全恢复7月初的形态。这似乎就是一个信号,这次冲高不同了。”

记者也对比了去年、闪崩期间以及当前的波动率曲线,之后发现,去年的VIX,即“恐慌指数”曲线向上倾斜,而闪崩时的曲线结构呈现倒挂(反应市场当下的恐慌情绪达到顶点),而眼下虽然曲线结构恢复了正常,但斜率远远比不上去年。

究竟此轮反弹能持续多久?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只能谨慎乐观,并认为一切仍需要观察。

关注美国万亿基建刺激

不管目前的反弹是否是牛市终结前的最后挣扎,忙着抄底的投资者都在密切关注美国政府的下一个财政刺激政策——基础设施建设。

2月12日, 2019年总统预算案公开,市场期待已久的基建投资计划浮出水面,特朗普提出了未来10年规模1.5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计划,包括公共和私人部门投资,这与特朗普在1月底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到的一致。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情绪起到了提振作用,当日原材料、交通运输以及资本品等与基建投资计划关系较为紧密的板块领涨市场。

在具体的资金来源上,该方案希望通过国会立法在未来10年间,联邦政府财政支出2000亿美元,以撬动整体规模1.5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其他资金来自私人部门和地方政府);配套实施机构和制度改革,例如推动闲置联邦土地的出售以增加财政收入并提供资金支持;精简审批流程;投资方向上,将重点集中在美国农村地区。

另外,上述提到的联邦政府未来10年2000亿美元投资的具体分配为:1)1000亿美元的激励机制,以匹配和撬动地方政府和私人部门的投资;2)500亿美元的农村发展基金,主要投资与农村基础设施、包括宽带互联网;3)200亿美元投资于有商业转化价值和竞争优势的基建项目;4)140亿美元用于增加联邦补助资金,以通过联邦信贷计划支持基建投资;5)100亿美元用于设立联邦周转基金以支持购买、建设、翻修联邦土地。

中金公司海外策略师刘刚表示,该项计划如果能够顺利推进,对于未来改善美国整体的基础设施面貌、甚至拉动投资和长期增长都是有积极效果的,进而也将对企业盈利、特别是相关的交通运输、原材料、资本品等基建直接相关的板块起到提振效果。

不过,与此前刚刚通过的税改一样,这一计划能否顺利实施,短期最大的挑战在于联邦政府的资金来源问题。由于任何拨款法案都需要国会参议院多数通过(共和党仅控制51席),因此这意味着必须要两党合作才能推动。

上周五,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临时支出法案,结束了美国政府的又一次短暂“关门”。中金公司认为, 从中长期而言,去年12月通过的1.5万亿美元的大规模减税,以及当前1.5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计划对于美国联邦政府的长期财政状况和债务水平都将带来压力。

亚洲股市暂迎反弹

就亚洲股市的反应而言,短期市场情绪暂时转为乐观。本周一,日本、韩国、澳洲股市普遍大幅上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股市也受到基建、银行股大涨的拉动。A股、港股、台湾股市因为春节假期而休市。

“这是一种市场压抑后的反弹,”东京Monex证券首席策略师Takashi Hiroki表示,目前日本的机构和散户都将此前的下挫作为买入契机。他也表示,日本经济增长仍然健康,出口连续上升14个月,这主要受到亚洲对于半导体设备的需求拉动。周一,由出口拉动的股票普遍上涨,任天堂、丰田、本田涨幅皆超过1%。

中国A股市场将于2月22日开始交易。在经历了连续两周的大跌之后,A股在春节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终于出现止跌企稳迹象,沪深两市股指上周一双双出现反弹,创业板指数的走势明显强于主板,这使得深成指的反弹幅度明显大于上证指数,两市成交量则出现大幅萎缩,合计不足3500亿元,超跌弱势反弹的意味较为明显。

从盘面来看,银行、保险、券商、石油、煤炭等蓝筹板块仍然承受一定的市场抛压,成为仅有的几个整体继续下跌的板块,领涨的主要是软件、草甘膦、锂电池、5G、芯片等板块,其中次新股整体反弹力度最大,涨停个股家数较多。

来源:第一财经

美股 反弹 基建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