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了“年终奖” 村民说“这个年过得安逸”

领了“年终奖” 村民说“这个年过得安逸”
2018年02月16日 12:47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2月16日电 题:领了“年终奖” 村民说“这个年过得安逸”

  新华社记者 黎华玲

  春节前夕,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石房村的村民们都领到了一笔“年终奖”,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村民游茂元领了1000多元:“这个年过得安逸,过得巴适!”

  游茂元和村民们领到的“年终奖”来自当地的“草蔸萝卜合作社”。他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之前,石房村是有名的贫困村。

  如今,靠着萝卜合作社,石房村从2006年负债18万元的贫困村,变成了拥有近200万元集体收入的小康村。

  綦江赶水镇种植的萝卜,因形似一种以稻草编织的手工艺品“草蔸”而得名“草蔸萝卜”,是重庆市颇负盛名的特色农产品,被当地人誉为“人参萝卜”,种植历史已有300多年。

  然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村民们却守着这个“金果子”过着苦日子。游茂元说,十年前的草蔸萝卜只卖1毛钱一斤,卖不出去就囤在家里,有的放烂了,有的喂了猪牛。

  好萝卜卖不出去,不甘心!2006年底,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石房村成立了草蔸萝卜合作社。十余年过去了,这个小小的专业合作社,已帮助2000多户村民撬开了致富的大门。

  冬季正是萝卜大量上市的时候,石房村的草蔸萝卜吸引着不少市民上门购买。春节前,家住重庆主城区的刘翔宇特意驱车到石房村的合作社买草蔸萝卜。刘翔宇说:“重庆人都知道草蔸萝卜,我这次要采购十盒,当年货礼品送亲戚、朋友。”十盒草蔸萝卜500块钱的进账,让游茂元很是满意。他说,有了合作社这个大家庭,大家合伙种萝卜、卖萝卜都容易了不少。

  合作社的负责人陈中亮介绍,从2007年至今,綦江的萝卜产业发展突飞猛进,目前,全区有5个镇16个村在种植草蔸萝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6.5万亩。如今,在綦江区农委指导下,合作社采用统一农资种子供应、统一培训标准化种植,保证了萝卜的品质,还给萝卜注册了商标,打造出驰名品牌,统一宣传营销,草蔸萝卜的价格翻了几番。

  据介绍,萝卜的亩产值已从2000元提升至6000元以上,带动了上千户贫困户脱贫。石房村作为主要的草蔸萝卜种植基地,有2000多户农户在原先8000余元年收入基础上,户均再增收1.2万元。

  陈中亮说,当年卖不出去的萝卜,借着合作社的力量远销重庆市各个区县,鲜萝卜最高卖到5元一斤,萝卜礼盒售价为50元每盒,供不应求。此外,针对赶水镇的农户,合作社每年还会拿出纯利润的30%,按农户提供萝卜的量进行分红,这样既增加了农户的收入,又大大提高了农户种植草蔸萝卜的积极性,保证了合作社的货源。

  “我们每年的年夜饭餐桌上,都会摆满萝卜做的各种美味,感谢这片土地。”陈中亮说,为了表达对萝卜的喜爱,村民们将新修建的村文化广场取名为“萝卜广场”,广场上每晚都会播放音乐,农闲时村民都有会在这里聚集,载歌载舞。

  如今的石房村已成为小康村。夜幕降临,萝卜广场上又响起了《今天是个好日子》。

萝卜 合作社 村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