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一对夫妇相隔万里的守望相助

除夕夜,一对夫妇相隔万里的守望相助
2018年02月16日 21:46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兰州2月16日电(记者张文静、刘能静)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远在马达加斯加的徐明伟和队员们结束接诊任务后,边准备过节的美食,边向妻子周金环发起了视频请求。随着视频接通,这一家人隔着宽广的印度洋实现了“另类”团圆。

徐明伟是一名内科主任医师,和心血管科护士的妻子均就职于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他也是甘肃省第21批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队员,2016年11月29日起,他开始执行为期两年的国际医疗援助任务。

这是他第二次在这个遥远的岛国过年,上次是十年前。

周金环和女儿原本不同意徐明伟再次援马,因为十年前的除夕还历历在目。“十年前通讯没现在方便,过年那天通电话时我们都是哽咽着的。”周金环说。但徐明伟反复做工作,她只能听从。于是,徐明伟再次踏上了这个与祖国相隔千山万水的非洲岛国。

与十年前相比,现代通讯的发达给夫妻二人带来了一丝安慰。他们经常通过视频遥寄思念,有时妻子还能充当丈夫工作的“智囊”。

让她难以忘记的是去年8月丈夫面临的一场“险情”。马达加斯加发生严重鼠疫,这是五十年来当地最严重的疫情。徐明伟和队员几乎每天都要与“死神”面对面。虽然徐明伟隐瞒了消息,但妻子还是从新闻里得知了他的工作境遇。

“心都要跳出来,因为马达加斯加医疗条件难以达到消毒和隔离要求。我不断给他发微信,叮嘱他要注意防护。”作为一名资深护士,周金环为丈夫提供了专业的防护意见。

在中国疾控预防专家组的指导下,徐明伟和医疗队队员迅速应对,制定了鼠疫预防应急方案,为马达加斯加提供技术物资支持和防控建议,指导并参与当地鼠疫防控工作。

鼠疫期间,徐明伟和队员全力抢救了一名华人鼠疫患者,除了提供专业的救治方案,还要为患者送饭送水,最终成功救治了这名患者。中国医生的积极努力和工作赢得了马达加斯加政府和人民的赞誉。

除了要面对“生与死”的考验,等着徐明伟的还有让他忙得团团转的日常接诊。他工作的阿努西亚拉医院距首都塔那那利佛10余公里,承担着分流首都大量患者的重要任务。“来就医的既有中资企业员工、华人华侨,也有当地患者。内科,外科、儿科甚至皮肤科,我们都看。”徐明伟说,靠着专业和细心,他收获了一批当地信任他们的“粉丝”。

“原本前来探亲的她可以在马达加斯加过春节,但我父亲去年去世了,她回家可以陪陪我们的老母亲。”徐明伟因担心老人,和妻子商量后让她春节前夕回国。

在除夕这个亿万中国人全家团圆的日子里,徐明伟和家人只能分隔在地球两端。但所有患者带给他们的尊重填补了徐明伟远离家人的遗憾。

甘肃省卫计委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梁保平介绍,春节期间,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还有很多像徐明伟一样的医生活跃在医疗救助一线,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有需要的患者。

据介绍,甘肃是中国医疗援助马达加斯加的执行省份,1975年8月开始向马达加斯加派遣援外医疗队,至今已派出21批600多名医疗队员,包括专职队长、内科、外科、骨科、中医、妇产科等多个领域的医疗专家。

马达加斯加 鼠疫 患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