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沿着越南轻轨延伸

“中国制造”沿着越南轻轨延伸
2018年02月16日 13:36 新华网

  新华社河内2月16日电  通讯:“中国制造”沿着越南轻轨延伸

  新华社记者王迪 陶军

  “我常跟大家说,出来后你就不再是一名普通工程师,而是一名中国工程师,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中铁六局海外工程分公司副总经理、越南河内轻轨项目副经理孙德志日前在河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孙德志属鸡,过了年就要37岁了,他在越南已待了6年时间。

  在孙德志脚下,就是由中铁六局担任项目总承包商的越南首都河内市的吉灵-河东线轻轨。一座座高大结实的钢筋混凝土桥墩托举着流畅延伸的轨道,在密集的建筑群中穿行而过。轻轨下方的马路上,由摩托车和机动车混合而成的滚滚车流正演绎着独具河内特色的晚高峰拥堵,催促让道的喇叭声此起彼伏。

  吉灵-河东线不仅是河内的首条轻轨,也是越南第一条轻轨,是使用中国装备、中国标准、中国贷款,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大型民生项目,线路总长约13公里,共设12个车站。该项目于2011年开工,目前土建已完成95%以上,被视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对接的示范工程。

  在越南建轻轨,要克服的不仅仅是高温潮湿的气候条件、土地政策造成的拆迁难题、建筑密集带来的施工挑战。更重要的是,轻轨在交通工具主要为摩托车的越南是个新生事物,为了让很多只乘坐过火车的越南民众充分了解轻轨特性、信任中国技术,中铁六局项目组在河内策划实施了模型车公开展出、首列轻轨列车车厢吊装、样板站开放展览等一系列推广活动,让众多越南民众和媒体得以亲身体验“中国制造”的轻轨技术。如今,越来越多的河内市民期待轻轨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的现状。

  另一方面,为了让同样是首次接触轻轨建设工程的越方业主和分包商更准确地理解配合中方的施工理念和技术标准,“能干也能谈”成为整个轻轨施工团队的座右铭。为确保工程质量,中铁六局从国内调来专业人员,从钢筋捆扎到混凝土配比,对越方分包商一项项手把手教起;为推进审批流程,中铁六局安排专人在业主处蹲点加班,一个问题沟通一二十遍也不厌其烦。

  为确保项目安全,孙德志已连着两个春节在越南度过。每到除夕夜,他和留守河内的一二十个弟兄聚餐小酌几杯,便赶紧回宿舍跟家人视频连线拜年,聊聊春晚都演了些啥。初一一大早,他们就乘车出门巡视工地。

  2018年,轻轨项目即将转入设备联调联试和试运行阶段,孙德志三年来第一次回家过年。这次他带回的不仅是干果、咖啡、绿豆糕等越南特产,还有一道新鲜的手术伤疤:前段时间他在越突发阑尾炎,紧急动手术后刚拆线,便开始在宿舍边吃药边办公。

  对包括孙德志在内的轻轨工程师们来说,年节无休、周末加班成了他们的常态。孙德志平时的时间表是早上七点左右起床,晚上十点以后回宿舍休息;周一到周五泡在施工现场或与业主沟通,周六日则开会总结和安排工作。“我们开玩笑说,想家了就开会,忙起来就顾不上想家了。”

  在越南,除吉灵-河东线外,越来越多的中企在越项目成为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典型:位于河内的越中友谊宫2017年移交越方,成为中国对越援建标志性工程;中国南方电网在越投资兴建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越南最先进的能源基地;十余家中国光伏企业落户越南北江省,使越南成为中国最大的海外光伏产业基地;中国还在越投资建设多个大型工业园,极大提升了双方务实合作水平。而在每个项目上,都闪现着孙德志这样的中国青年工程师的身影。

  “这么多年艰难困苦都过来了,我们要一个完美的结果。”孙德志说。他希望今年河内轻轨项目能顺利进入商业运营,之后,他将稍事休整,再度出发。

轻轨 越南 分包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