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网络49%股权拍出78亿 鹏博士落败称不可思议

中信网络49%股权拍出78亿 鹏博士落败称不可思议
2018年02月14日 02:16 新浪综合

  证券时报记者 孟庆建

  2月13日晚间,鹏博士公告中信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中信网络)49%股权转让最终成交金额为78.177亿元。经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公司放弃继续参与竞价。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挂牌了5个月的中信网络在2月12日上午启动了网络竞价,短短一个小时竞价升至78.177亿元,较起拍价翻了近6倍。在志在必得的北京应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应通)面前,与中信网络有长时间合作,原本看似胜券在握的鹏博士铩羽而归。

  2月13日,鹏博士方面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竞标失利感觉有些遗憾,还表达了对竞标对手的不能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呢?78亿元已经可以买下鹏博士的控制权。”

  净资产为负的中信网络股权的“估值”近160亿元,中信集团成为本次交易的最大受益者。在这场令人瞩目的竞标中,成立时间不足两年的北京应通则显得十分神秘。

  1小时击败鹏博士

  简单回顾中信网络股权的竞拍历程。2017年9月27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原全资持有中信网络的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集团)挂牌转让中信网络49%股权。截至10月30日,有两家民营企业递交了受让申请,分别为鹏博士与北京应通。

  中信网络拥有为数寥寥的电信牌照:贯穿全国的骨干网,同时可经营第二类基础电信业务中的部分业务。某种程度上,这张牌照可以视为对公众运营的五大骨干网之一,其他四家分别是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广电国网。

  虽拥有稀缺牌照,中信网络业绩连续亏损。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信网络总资产2.9亿元,总负债3.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922.56万元。其营业收入为7113.7万元,净利润亏损5144万元。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为3.8亿元,净利润亏损1.04亿元。

  鹏博士曾公告,中信网络转让底价为13.38亿元。投资中信网络有利于切入基础电信业务领域,通过与中信网络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利用奔腾骨干网为公司多种业务提供支撑平台,提高竞争优势。

  据《财新》报道,为防范后期交易风险,11月7日中信集团曾要求两家竞标企业提交了三项有关补充资金来源合法性的材料。中信集团表示,根据计算总计受让方需筹措资金16.5亿元以上。虽可采用分期付款形式,但受让方短期内仍需准备至少5.5亿元资金。文件中提及,若中信集团后期发现受让方不符合条件,有权终止交易并不退还2亿元保证金。

  两家企业均迈过16.5亿元资金门槛,经过审核拿到了竞拍入场券。这场竞价于2月12日上午10点正式开始,记者从鹏博士现场竞拍人士处了解到,本次竞拍自由竞价时间为5分钟,起始价为13.377亿元,加价幅度为3000万元,自由竞价期结束后进入限时竞价期,价高者胜。

  中信网络的股权正是在限时竞价中拍出了“天价”,北京应通最高出价达到78.177亿元,鹏博士不再加价。鹏博士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竞拍从开始到结束不到1小时,很明显对手是志在必得,78亿元价格远超我们预期。”

  “感到不可思议”

  对上市公司鹏博士来说,如若能入股中信网络自然是好消息。参与骨干网经营能够弥补鹏博士在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又将开创民营企业建设骨干网络的先河。

  2月13日,鹏博士有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对此次竞拍的感受时表示:“首先感到有点遗憾,还有就是不可思议。”

  他认为不可思议的是价格。该人士分析,此次中信网络仅出售49%股权,竞拍胜者也只是伙伴关系,牌照永远归属中信网络,除非未来修改电信法民营企业才能取得牌照控制权。且中信网络业务多年亏损,目前看不到盈利迹象。鹏博士对标的资产投标评估心理门槛是二十多亿,最大底线是不构成重大重组,即不超过31.75亿元。

  “上市公司有自己的顾虑,构成重大重组需要证监会审核批准,而这个资产还是亏损的,如果申请被否,2亿保证金就要被没收。事实上竞拍中价格超过31亿之后,我们心理上就放弃了。”该人士表示他完全不能理解对方的出价。

  “如果我们以底价拿下标的,对手78亿元资金已经可以买下鹏博士控制权,占有市值180亿元的鹏博士超过40%的股权,还可以获得过亿网络用户,它一样可以达到和中信网络的合作目的不是吗?况且鹏博士账上还有超过50亿现金。再换个角度参照,如果标的资产价值78亿元,我们拥有超过1亿用户和完整的云、管、端产业链,估值该是多少?”

  鹏博士2月13日晚间公告称,放弃继续参与有关中信网络股权转让的竞价,不会对公司现有业务造成任何实质影响,不会影响公司与中信网络的合作关系。

  神秘买家是谁?

  从参与各方来看,鹏博士和中信网络素有合作,交集颇多。2011年11月7日,中信网络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旗下长城宽带50%股权及其对长城宽带的4.84亿元债权,鹏博士以10.84亿元竞购成功。2012年,中信网络再售剩余50%长城宽带股权,鹏博士采用分期付款形式以7.12亿元认购成功。此次参与竞标显得十分顺理成章,也差点水到渠成。

  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北京应通是谁?有关资料并不多。工商资料显示,北京应通于2016年11月10日注册成立,2017年2月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增至1亿元,法定代表人贾明玉持股100%,贾明玉仅持有这一家公司。

  据相关报道,北京应通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和鹏博士一样拥有全国VPN牌照,业务范围相同,有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经营范围中有第二类基础电信业务中的固定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业务覆盖范围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东部12省/直辖市 ;还有第一类增值业务中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的业务,范围包括东部及中西部20个省/直辖市。

  北京应通有关人士称,虽然该公司去年刚成立,现在合同金额已快10亿元,还会高速增长,城市数字机房、数据中心都在建,两年内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城市网络运营商。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据传北京应通的背后是上市公司易联众(300096)的实控人张曦。鹏博士相关人士也称,在竞拍现场看到其人出现。易联众方面表示,此事与公司没有关系,无法回复。

  2月13日下午,证券时报记者多次致电北京应通方面,但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鹏博士 中信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