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引发全球股市巨震A股春节前有望完成本轮调整

美股暴跌引发全球股市巨震A股春节前有望完成本轮调整
2018年02月11日 03:46 上海证券报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

  

  2月的第二周,美股接连暴跌,终结了之前连续上攻的走势,引发全球股市巨震。A股亦未幸免,上证指数几乎抹去一年多的涨幅,大量恐慌性抛售导致各大指数重挫。

  2月5日,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上台,接替耶伦执掌美联储。恰巧美股在该日出现上千点暴跌,造成市场恐慌。当然,美股的下跌和鲍威尔的上台并没有直接联系。鲍威尔是一位比较中立的美联储理事,从他之前的观点来看,他是非鸽派和非鹰派,所以他上台之后应该会延续原来的政策基调,继续按计划缩表、加息,在政策方面不会有太大的变化。鲍威尔有一个“老好人”的外号,也正是因为他的中立立场才受到两派的提名。预计他会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减弱党派的影响。

  具体而言,本轮美股连续暴跌最主要的原因是美股在1月份涨幅过大。统计显示,1月份美股创了历史上最大的月度涨幅,累积了大量获利盘。而在过去的9年里,美股也持续上涨,道琼斯指数从最低的6500点涨到最高26000多点,涨幅达4倍以上。因此,涨幅过大是美股回调的最根本因素。

  但从直接诱因来看,近期公布的美国就业人数超预期,劳工薪资增长,让投资者担心美国的通胀会抬头,使得加息以及缩表的预期升温,这也对股市造成较大的影响。而美国的国债利率又出现快速上升,加上华尔街大量对冲量化基金触发了平仓盘,强制平仓加重了市场的担忧情绪。可见,美股这次大跌是多种利空因素叠加累积多日的恐高情绪集中爆发造成的。

  现在来看,还无法判断美股是否已经见顶。其实,经过连续9年的上涨,美股出现短期的大幅回调也是在情理之中,并且释放了之前过快上涨积累的风险。白宫发言人澄清说,从中长期来看,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已呈现强劲的复苏态势,美国股市的上涨是业绩推动所致,这种暴跌只是短期行为。但我认为,现在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看后市美股能不能止跌。从大的周期来看,短期的暴跌或许能终结美国牛市周期,但仅凭一周的走势还难以确认。

  对于美股的断崖式下跌,也有人认为是史上首次由算法引发的股灾。瑞信董事总经理陶冬指出,当市场调整出现某种接近算法程序中预设的大手笔减持所设定的场景时,沽空盘就会蜂拥而出,由此又触发其他算法程序抛售,市场形成向下的自我循环。资金在下跌市场中夺路而逃,自相践踏,发生股灾。

  毫无疑问,美股暴跌导致了此轮全球股市的跟跌, A股也难以幸免。2月9日,上证指数一度下跌5%以上,几乎抹去了2017年全年涨幅,恐慌性抛售大量增加。A股的这次下跌,很大程度上是受外围市场的暴跌拖累。其实,A股市场的长期运行基础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增长强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优质蓝筹股估值水平处于全球股市最低水平之一,白马股经过大幅调整之后已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春节前大盘将获得充分调整,节后随着资金回流,有望逐步反弹。如果持有优质蓝筹股和真正的成长股,不必过度担心市场的短期震荡。但如果投资人持有的是绩差股和高估值小盘股,建议及早卖出或者趁机调仓换股。本轮调整完之后,A股仍然是白马股行情。

美股 白马股 缩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