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实践课题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实践课题
2018年02月10日 01:12 新浪综合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实践课题

  来源:金融时报

  卓尚进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全党一定要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科学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和重点,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

  各部门、各地方和各类市场主体应当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奋力开拓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通过对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地理解,可以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一个重要理论课题,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完成的一个重要实践课题。

  关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概念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六个体系”和“一个体制”有机构成的统一整体,包括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以及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习近平对建设这“六个体系”和“一个体制”分别提出了原则要求。

  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要性在于要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致力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促使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确保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也才能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为此,我们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如期实现。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这与我国未来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相呼应,也是“两步走”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点任务,就是要建设好“六个体系”和“一个体制”,并使其达到相互协调和有机统一。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遵循科学的方法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六个体系”和“一个体制”有机构成的统一整体,因此它们需要一体建设、一体推进,达到中央顶层设计的战略目标。我们建设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是关起门来的封闭做法,而是在全球化时代与时俱进、积极主动地推进,因此要借鉴发达国家有益做法,需要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国际标准、国际准则,同时更需要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需要现代化经济体系扎根中国大地、造福中国人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把国际先进经验与中国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成功道路。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完成的一个重要实践课题和历史性任务,因此需要制定和完善扎实管用的政策举措,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扎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和行动。他强调,要抓好五个方面工作,对此我们要正确理解和精准掌握。

  一是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2016年年底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早已将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列为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后,这一改革政策导向是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营造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

  二是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此,我们需要在强化基础研究、科学技术应用、领军人才培养、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三是要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高质量发展,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此,今后重点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协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我们要实施好乡村全面振兴战略。

  四是要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竞争力。新时代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要通过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再平衡,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加快制度创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五是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重点和起牵引作用的是经济体制改革。十九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新时代加快和深化国企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税收制度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将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出发,站在时代的高度,以全球化视野和深刻的前瞻性洞见,比较全面地、系统地阐述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重要性、必要性、深远意义、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原则方法和政策举措等,对于什么是现代化经济体系、怎样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重大的时代命题作了全面的科学回答。这构成了习近平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指导我们全面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指南和行动方针。各部门、各地方和各类市场主体要深刻理解习近平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其指导各自的工作实践,以新姿态新政策新举措,奋力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