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主动管理规模升至68% 受去通道影响相对较小

安信信托主动管理规模升至68% 受去通道影响相对较小
2018年02月09日 02:45 证券日报

  安信信托主动管理规模提升至68% 多家券商点评其受“去通道”影响相对较小

  ■本报记者 李亦欣 

  相对于过去几年,安信信托在1月份披露年报的“一马当先”,今年2月份安信信托才披露年报似乎有些“犹抱琵琶半遮面”。这让市场对安信信托去年的业绩有些疑虑,不过,随着其年报披露,对其业绩的疑虑可以打消。

  2月7日晚间,安信信托披露了信托公司的首份年报。数据显示,安信信托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5.92亿元,同比增长6.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68亿元,同比增长20.91%。参考此前披露的62家信托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安信信托以36.68亿元的净利润紧随平安信托之后。

  针对于此,昨日多家券商对安信信托进行点评,普遍认为安信信托业绩符合预期,主动管理能力提升。

  安信信托年报显示,2017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一年度有所增长,从45.16亿元增至52.80亿元,增幅16.92%,占营业收入的 94%;2017年投资收益增长较多,从2.80亿元增至7.85亿元,增幅180.36%。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从主业来看,安信信托的信托收入增长放缓,信托手续费同比增速从2016年的95%降至16.7%,一方面可能源于公司收入的确认节奏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公司对信托业务规模控制的影响。不过,受益于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公司的主动管理信托规模占比提升8%个百分点至68%。从而带动公司的信托业务报酬率提升至1.92%,信托业务报酬率与同业相比依然维持高位。

  安信信托年报显示,至2017年年末,安信信托资产总额 2325.51 亿元,基本与上年度持平,其中主动管理的信托业务规模1585亿元,占比68%,通道类业务规模及占比进一步下降。在今年“去通道”的大的行业背景下,安信信托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较高,或使其受“去通道”影响相对较小。

  去年9月,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不超过68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作为行业内第一家发行优先股进行资本“补血”的信托公司,安信信托曾表示:其一,提高净资本规模,提升抗风险能力,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其二,提升盈利能力,增厚每股收益,回报投资者;其三,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工具,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满足公司投资和发展的资金需求。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分析表示,优先股发行将进一步强化安信信托净资本优势,助力安信信托主动管理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增长。

  不过,尽管安信信托业绩符合预期。但其后续发展仍需克服许多困难。多家券商认为,目前信托业刚性兑付问题依然难解,外部形势严峻,都将对包括安信信托在内的信托公司发展带来挑战。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