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洪:去年以来银行等核心资产股的主升浪已告结束

秦洪:去年以来银行等核心资产股的主升浪已告结束
2018年02月09日 16:49 澎湃新闻

  秦洪看盘|信号:去年以来银行等核心资产股的主升浪已告结束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来源:澎湃新闻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重心快速下移的态势。市场参与者先是以为只是黑色星期一,但未料实质是黑色一星期。

  其中,金融股、煤炭股等2017年以来强势的品种更是反复领跌,倒是前期持续下跌的中小市值品种在周末出现了相对抗跌的态势。

  看来,先跌的先止跌、抗跌的要补跌的股价循环单曲,一直在A股市场反复循环播放。

  估值回归主题已趋于结束

  不可否认的是,上证综指、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在2017年至2018年1月上旬,是运行在上升通道中,其核心引擎就是金融股。2017年是保险股,2018年是银行股。它们上涨的核心驱动力主要来源于估值重估,主要是因为此类个股在上涨初期,估值过于低企。其中,银行股的市盈率普遍处在5倍、市净率普遍低于1。

  与此同时,宏观经济的回升,尤其是钢铁股、煤炭股等周期股业绩的爆发式增长,使得银行股的贷款质量迅速改善,从而驱动着银行股业绩回升的预期在增强。一方面是低估值,另一方面则资产质量改善、盈利回升,所以,成为主流资金的最爱,进而在不断有增量资金加仓的驱动下,成为A股的核心资产。

  但是,行进到2018年2月时,全球经济环境出现了突变,尤其是资本市场的环境,比如说人民币汇率从原先的贬值周期进入到2月加速升值的周期,在本周则进入到跳贬趋势。再比如说欧美股市一改前期的上升通道,出现了高台跳水的态势,如此种种就极大地影响到市场参与者的交易情绪,原先的乐观情绪被谨慎情绪所替代。

  更何况,A股内在的焦虑情绪也被激发出来,那就是资管新规等一系列强有力的金融整顿措施,改变了银行股的盈利预期,甚至是盈利模式。

  因为,银行股的本质工作就是吸存款、放贷款。但在2012年以后,开始出现影子业务、表外业务,银行的业绩构成有所变化,也成为2017年的银行股业绩回升的核心驱动力之一。但是,随着金融整顿之后,银行业重回本质工作,那么,业绩的弹性、表外业务处理过程中的损失预期等,使得银行业的盈利改善预期迅速弱化。

  由此可见,基于估值回归、股价重估的主题已丧失市场基础,银行股等2017年以来的核心资产股的主升浪已告结束。

  调整近尾声,酝酿新主题

  正是当前A股市场所处的环境,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走势有点类似于2002年至2005年、2008年的情况。

  2002年至2005年,是证券市场整顿的时间周期,一批又一批庄股崩塌,有券商被关闭,有上市公司退市,市场资金呈现出净流出的态势。2008年则是美国次贷危机加剧了A股的跌幅。

  当前A股市场所处的环境,是金融整顿,只不过是针对险资举牌、资管新规、银行表外业务等,但结果还是资金净流出。

  与此同时,美股在近期高台跳水也有点类似于2008年美股跳水的K线形态。

  所以,当前A股市场所处的环境是,既有金融整顿,也叠加了美股的外围影响。

  当然,庆幸的是,A股市场已经提前消化这样的压力环境。

  比如说创业板指近两年来就没涨过,在本周还创下了股灾以来的新低;上证综指在本周虽然暴跌,但也迅速通过急跌的方式消化了潜在的风险;人民币汇率也在周末跳贬,有利于迅速消化压力、释放风险。

  尤其是中小市值品种,不少个股的股价较2015年的高点打了五折、四折,甚至三折、二折,所以,股价、估值均处在低位。

  这和2008年的走势有点不一样,2008年是先跌蓝筹股,在3000点才开始杀小盘股,随后,一路探至2008年底的1664点。

  此次A股则是先杀小盘股,2月以来再杀大盘股,所以,上证综指在本周加速探底,但创业板指则渐有抵抗下跌的态势。

  也就是说,近期的加速下跌或调整,其实已处在一轮深度调整的尾声。一方面是结束估值回归主题,另一方面则是在酝酿着新的投资主题,可能是成长主题,也可能是目前看不出的,但未来会出现的新主题。

  因此,对当前A股市场来说,需要的是耐心,保持适宜的仓位、良好的心态,积极把握未来的投资主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秦洪 银行股 上证综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