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村脱贫记

  春到人间福满门,先进村里春光美。2月4日,恰逢立春节气,安徽省安庆市国土资源局派驻宿松县下仓镇先进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陶国宏给记者打来电话:“刚刚传来好消息,省第三方监测评估验收有了结果,先进村各项指标达到贫困村出列标准,驻村扶贫工作队和贫困户帮扶责任人满意度都是100%。”

  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凝聚着安庆国土人3年来的心血和汗水。近日,记者来到先进村,站在高处远眺,漂亮的民宅错落有致,干净的硬化路泛着亮光,农田里种植的作物已经冒出片片绿芽,俨然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先进村三面环湖、一面临江,国土面积3.8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885亩。虽地处鱼米之乡,却一直戴着贫困村的“帽子”。安庆市国土资源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程庆松介绍,2014年11月他被选派到这里时,全村536户2100多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9户394人,村集体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2017年4月,驻村扶贫的“接力棒”传到陶国宏手中时,先进村已有84户脱贫,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7万元。

  先进村村党支部书记吴令荣动情地说:“没有国土资源局的帮扶就没有我们村的今天。”安庆局全面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驻村工作队等制度,经常发动干部职工捐款捐物,并投资448万元将全村耕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新增耕地近400亩。2017年底,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原来每亩每年200元租金都无人问津的耕地,已经以500元的价格流转出3000多亩。

  土地流转解放了劳动力,安庆局在对有意外出打工的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的同时,帮助村里成立了劳服公司,组织劳动力出村务工。目前,先进村常年有近400人外出务工,人均年收入近万元。

  此外,安庆局自筹资金20.5万元,筹措社会资金60多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安装光伏路灯226盏,编制村级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建设村级扶贫办公室、党群服务大厅等。

  不仅如此,安庆局组织村两委整合各种涉农资金,用足扶贫政策,开展了系列扶贫助困工程:申报养猪、养鸡、蔬菜大棚、稻田综合种养等产业发展奖补99户,奖补资金8.3万多元;建成45户贫困户3千瓦户级和村级60千瓦光伏电站,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村集体年增收5万元;建设占地15亩的19个钢构蔬菜种植大棚,交付已脱贫户吴齐龙带动2户贫困户就业增收。村集体成立瑞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县财政安排的重点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50万元,编制资产收益扶贫方案,已发放34户重点贫困户资产收益股权分红资金4万元。

  记者采访时,去年刚刚脱贫的吴勤明和吴秀勤两人情不自禁地拿出了《脱贫光荣证》请记者拍照留念,欢快喜庆的气氛满堂洋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