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超涨的人民币回调是必然的 应逐渐习惯双向波动

评论:超涨的人民币回调是必然的 应逐渐习惯双向波动
2018年02月09日 0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8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暴跌752个基点,创2015年8月12日以来最大日间跌幅。

  引发人民币暴跌的原因似乎与中美两国的股市类似,即涨得过高了。去年,人民币全年升值6.29%,而在今年1月份快速升值3.5%,创1994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月涨幅。这与中美股市类似,都在去年出现了持续性的上涨,在今年1月份加速上涨,但是,两国股市几乎同时进入了调整,人民币汇率就是在股市调整的同时,出现了此次暴跌。

  这可能是巧合,但也说明与市场的信心相关。2017年全年美元指数下跌9.81%,1月份加速下跌,而在上周五美股发生暴跌开始,美元指数在过去四天上涨了1.52%。美元指数逆转也是人民币此次暴跌的原因之一。可以看出,在过去一年,中美股市具有高度正相关性,而货币则是负相关性,呈现跷跷板效应。

  美股调整导火索是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通胀预期比较强烈,市场担心美国利率水平会很快上升;而人民币2月8日的大幅下挫也与相关数据有关,当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出口同比(以美元计)增长11.1%, 进口同比增36.9%,远超前值的4.5%和预期的9.8%。1月贸易顺差为203.4亿美元,大幅低于前值的546.9亿美元。考虑到去年1月份是春节,基数较低,因此同期出口增长并不强劲,进口大幅增长意味着人民币升值缺乏贸易顺差的支撑。

  人民币持续升值必将影响出口,而贸易顺差的减少,又会制约人民币汇率升值。现在,随着贸易顺差的减少,支撑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基础有所减弱。与此同时,美元指数的持续下跌也受到联邦基准利率与美国国债的价格影响。在经历整整一年的人民币升值(美元指数下跌)后,现在正处于一个拐点,这个拐点是由两国国内经济走势决定的,美国经济强势复苏,而中国出口在成本持续升高与汇率升值的双重压力下,在鼓励进口以及中国人海外消费大幅增加的背景下,人民币必然回调。

  应当说,过去一年来,中国政府政策上更倾向于管控住汇率市场,这种思路和管制决定了在过去一年,市场出现了集中看涨人民币的交易行为。当投资者预期过于一致的时候,就会出现“超涨”,而一旦基本面或政策发生改变,这种单一行为模式就会逆转为“挤兑”和“踩踏”,形成恐慌性抛售,2月8日的人民币汇率深度回调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

  这种集体预期的变化,可能还与2月7日媒体发表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的一篇文章有关。潘功胜在文章中表示,随着我国跨境资本流动趋于平衡,前期采取的宏观审慎政策已全部恢复中性。未来,我国跨境资本双向流动将成为常态,总体上仍将保持基本平衡。下一步,在管理理念上,外汇市场微观监管强调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政策标准的一致性,即既支持合法合规资金流出,也支持合法合规资金流入。在管理目标上,理性看待外汇储备增减,更强调在高水平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基础上,实现国际收支动态平衡。

  他的表态可能意味着过去为维护人民币汇率而采取的过多措施将被逐渐放松,过度做多人民币可能面临一定的风险,因为环境可能要发生变化,跨境资金双向流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未来将成为常态。这表现了中国政府更加自信,逐步让市场取代政府定价。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中国改革的一个总目标,长期以来,僵化的汇率与利率形成机制带来了过多的问题,这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

  超涨的人民币出现回调是必然的,但人民币不具有持续贬值或大幅贬值的基础,中国的基本面非常稳定。2月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中国当前经常账户保持合理顺差,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转为顺差。2017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825亿美元,可比口径2016年为逆差4752亿美元。2017年,中国储备资产因国际收支交易(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影响)增加915亿美元,2016年为减少4437亿美元。或许正是这些数据支持了中国在资本管制上改革的自信,也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真正接受市场的检验。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