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计划引入虚拟银行 数家科技公司有意申请

香港计划引入虚拟银行 数家科技公司有意申请
2018年02月07日 11:28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金管局于2月5日发布《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修订本进行公众咨询,计划在港引入虚拟银行,允许科技公司等非金融机构申请。但牌照持有人必须是本地注册公司,且股本至少在3亿港元以上。

  修订意见指出,虚拟银行持牌人必须为本地注册公司,发牌维持3亿港元的最低资本要求,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指银行面对公众吸收存款,需要确保银行有财政实力,3亿港元的要求并不高,传统零售银行资本更远高于此。

  从监管层面而言,虚拟银行需遵守适用于传统银行的原则及主要规定,但部分需因商业模式作出适当调整,阮国恒表示,因为虚拟银行依赖科技,需要特别着重科技风险管控,例如进行独立评估系统稳定性、保安要求等,局方在发牌后亦会特别注重。

  同时,有意申请虚拟银行牌照的机构亦需要具备具体而可信业务计划,阮国恒指不接受“掠夺式定价”抢占市场,会破坏金融体系稳定和损害公众信心,希望银行争取合理回报,在发展和回报之间取得平衡。

  此外,谘询建议申请发牌时虚拟银行需提交退场计划,在结业时有序退场。为促进普及金融,虚拟银行不应设定最低户口结余,或征收低户口结余收费。

  香港现有的《虚拟银行的认可》于2000年5月发布,过去18年一直未有修订。此次谘询期将于3月15日截止,香港金管局将于今年5月发出新指引。阮国恒透露,香港金管局目前正与超过十家企业就虚拟银行进行商讨, 其中金融机构及科技企业各占一半。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