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工商局推进商标品牌基地战略实施

安徽省工商局推进商标品牌基地战略实施
2018年02月07日 09:39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找好改革支点,就能开创发展新局。这是安徽工商和市场监管人服务民生的故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安徽正以敢啃“硬骨头”的担当和勇气,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将商事制度改革引向深入,确保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安徽落地生根,不断厚植商标品牌经济发展新优势。

  产业和商标品牌企业集聚发展

  安徽省工商局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和创新发展行动、质量品牌升级工程,积极为政府当“参谋”献计策,为企业当“军师”献良方,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鼓励产业和商标品牌企业集聚发展。从2011年起,全省分5批共认定了98个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品牌基地内企业已拥有注册商标21965件,2016年产值达7874亿元,利润676亿元,纳税额238亿元。

  新增23个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

  近日,安徽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新认定安徽省汽车零部件加工(芜湖新芜经开区)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等23个品牌基地为安徽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此次认定的23个品牌基地涵盖装备制造、智能家电、汽车配件、现代农业、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等行业,2016年产值为1210.5亿元,利润79.1亿元,纳税额33.7亿元。品牌基地内共有规模以上企业644家,有效注册商标3140件。

  本次认定的安徽省汽车零部件加工(芜湖新芜经开区)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现有汽车零部件企业140家,规模企业76家。基地内企业依托奇瑞汽车不断集聚壮大,其中禾田、东大、荣基等汽配生产企业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2016年品牌基地内规模企业总产值达150亿元,利润10亿元,纳税额4.5亿元。品牌基地内的汽车零配件产业一直是国家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行业。基地内的芜湖中鑫商贸(汽配)城被授予“中国汽车零部件流通集散基地”称号,同时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培育市场。目前品牌基地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共有有效注册商标480件。

  安徽省智能家电(滁州经开区)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的智能家电产业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已初步形成主导产品明确和配套体系完善的智能家电产业集群,主要产品为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及家电模具设备。基地共有智能家电及配套企业48家,其中规模企业37家。品牌基地拥有企业技术中心35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2家、市级22家),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25家,省级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高新技术产品115件,国家重点产品计划17项,国家火炬计划23项,制定或参与制定63件国家标准、26件行业标准、9件地方标准。品牌基地2016年营业收入221.78亿元,利润13.42亿元,纳税额11.53亿元,拥有注册商标102件。

  聚力打造专业农产品商标品牌基地

  安徽省太平猴魁茶专业商标品牌基地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非物质文化遗产桂冠。近年来,太平猴魁又先后荣获“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最具品牌经营力品牌”和全国“最具品牌溢价力的三大品牌”称号。太平猴魁原产地黄山区被授予“中国名茶之乡”称号。太平猴魁品牌身价呈节节攀升态势,在2013年至2015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太平猴魁的商标品牌价值分别是12.86亿元、15.08亿元、17.95亿元。2017年太平猴魁的品牌价值上升到23.81亿元。目前品牌基地拥有规模以上茶企10家,年销售收入超亿元茶企2家,省级龙头茶企3家,拥有太平猴魁茶茶园面积4.3万亩,其中无公害、绿色、有机等“三品”认证茶园面积2.85万亩。截至2016年,全区太平猴魁茶现代化标准茶园面积累计达2万亩。2016年,品牌基地太平猴魁茶产量935.76吨,茶农人均收入达到10700元,拥有148件有效注册商标。

  安徽省水果(砀山县)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的砀山水果产业是砀山县政府聚力打造的“双首位”产业之一。品牌基地内规模以上水果加工企业达22家,拥有水果罐头、饮料、梨膏、果汁等上百个产品品种。品牌基地2016年水果产业实现总产值46亿元、水果加工总产值52.1亿元,已成为安徽省水果生产和果蔬加工的重要基地,实现水果面积、产量、果蔬加工值三个全省第一。

  品牌基地拥有水果类注册商标279件、水果加工业类注册商标58件,其中利华水果专业合作社御乐园商标、砀山酥梨协会砀山酥梨商标、园艺场砀园商标、果园场翡翠商标、双赢水果专业合作社珍星商标等自主品牌在省内外拥有较高知名度。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的建设对相关产业企业的集中、集约化发展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基地内企业的集聚对上下游配套企业产生了吸引力,为基地内企业发展带来了规模效益和竞争优势,支持了地区特色差异化发展,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品牌荟萃的规模经济效应。  (赵玉婧)

 
注册商标 智能家电 茶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