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食品304批次被拒之国门 江苏检验检疫科学监管检出率同比增5倍

入境食品304批次被拒之国门 江苏检验检疫科学监管检出率同比增5倍
2018年02月06日 20:32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6日讯 (通讯员 郑欣 夏沛然 吉婧) 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天发布消息,2017年江苏口岸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2.5万批、48.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7%和77.2%,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 2017年,江苏口岸共检出不符我国法律法规和标准、未准入境食品304批、2776.8吨、369.7万美元,批次数为去年的6倍

  特色优势产品进口量增长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全省进口食品排名前5位的分别为食用油及油料作物类、饮料类、肉类及制品类、乳制品类及粮谷及制品类,主要从张家港、南通、南京、连云港和镇江等口岸进口,进口来源集中在印度尼西亚、加拿大、马来西亚、越南和美国等5个国家。

  为满足消费者对国外优质食品的需求,江苏进口肉类、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建设不断提档升级,2017年无锡、常州口岸分获进口肉类和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资质,江苏进口肉类和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数量达11个,进口冰鲜水产品、乳品、食用植物油等国外特色优势产品数重量同比分别增长了36.4%、85.6%和87.8%。

  未准入境食品包括饮料类、糖果及巧克力制品、水产及制品类、酒类、粮食及制品类等20类,来自美国、欧盟、韩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未准入境原因涉及品质、标签、添加剂、证书、产品未准入、货证不符、微生物等13类,其中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77批次,占未准入境食品总批次的25.3%。

  苏州口岸发现多批次韩国进口食品添加剂不合格。南京口岸发现多批次进口肉类存在腐败。南通口岸共检出10批次进口麦片存在质量安全问题,主要不合格原因为霉菌检出值超标和水分超标。按照《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要求,所有不合格食品都已被实施退运或销毁处理,未流入国内市场。

  科学监管构筑安全治理格局

  为有效保障进口食品安全,江苏检验检疫局制定出台《江苏进口食品口岸抽检实施细则》、《江苏进口食品口岸检验检疫监管工作规范》等规范性文件,分解细化工作流程,打造“3个环节21项制度”进口食品合格评定管理模式,建设进口食品“源头可追溯、去向可追踪、产品可召回”的科学监管体系。

  针对群众关心的领域,该局实施“进口食品安全放心工程”,严格落实口岸监督抽检制度,强化婴幼儿配方乳粉、大米等重点敏感产品的风险分析,进一步提升进口食品的质量安全保障水平。2018年,该局将继续深入实施“进口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推动落实进口食品收货人对境外生产企业和出口商审核制度和随附合格证明材料制度,以进口肉类、食用植物油、乳品、冰鲜水产品等敏感产品为重点,深入风险排查,严密保障进口食品安全,着力构建现代化的进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食品 食品安全 进口食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