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公司“专项说明”为何近年没分红:都说不是铁公鸡

5家公司“专项说明”为何近年没分红:都说不是铁公鸡
2018年02月05日 17:41 澎湃新闻

  五家上市公司“专项说明”为何近年没分红:都说不是铁公鸡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来源:澎湃新闻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现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现场

  5家上市公司出席了上证所举办的“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没人承认自己是“铁公鸡”。

  2月5日下午15时10分,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包括澳柯玛(600336)、联美控股(600167)、东安动力(600178)、阳泉煤业(600348)、标准股份(600302)在内的五家上市公司高管作为上市公司代表参加了本次说明会。

  据介绍,沪市公司分红比例长期稳定在30%,也出现了一批如中国神华中国中车福耀玻璃等现金分红积极的上市公司。不过,也有一些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存在疑问。

  针对这些疑问,五家公司分别就经营现状及近年来未分红的原因作出了介绍说明。需要留意的是,这些公司并非是从未进行过分红的“铁公鸡”,但近年来现金分红动作有所停滞,它们给出的解释多是经营现金流紧张等主客观原因造成。

  澳柯玛董事长李蔚表示,公司于2000年12月29日在上证所上市,目前主业以冷柜冰箱等家用电器为核心业务,以冷链物流、超低温设备等为发展业务,以新能源车为未来业务的多层次发展模式。

  澳柯玛上市首5年均有进行现金分红,但自2005年起就没有再进行现金分红了。对此,李蔚解释,公司自上市以来,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近几年,公司一直未进行现金分红,因为按照公司章程,不符合现金分红的条件。

  他说,基于公司近年来合并未分配利润一直是负数,所以近年来未分红。也是因为股东为支持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为避免出现利润超分情况,而且按照规定,历次股东大会前进行投资者说明会。虽然没有进行现金分红,但一直实施非现金分红,回报股东。例如在2012年进行了每10股转送10股的分配方案,当年股价大涨。

  此外,李蔚介绍,2017年,公司启动了章程有关利润分配孰低规定的修改,按照新规,累计和当期可分配利润为正,且无重大支出计划时,可以进行现金分红。该修改方案已于2017年1月18日经过公司审议通过,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东安动力1998年上市至今,进行过7次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规模达到5.58亿元。最后一次现金分红是在2005年度,之后就一直未有动作。

  东安动力董事长陈笠宝在说明会上解释,2006年到2014年,公司主要产品受市场环境影响,毛利率处于较低水平,公司仅在2010年实现盈利,为维持运营,未能分红。

  2015年以来,老产品逐渐退市,新产品投入市场,销售情况好转,固定资产投资效益稳步提升。降低负债,也是为了确保股东的最大利益。2016年通过开发产品、开拓市场等一系列动作,本部经营性盈利提升,预计2017年盈利3900万到5500万,资产负债率近几年大幅下降,公司可持续发展有了进一步保障,2017年度的现金分红计划已经初步拟定。

  阳泉煤业董事长王强介绍,公司2003年上市,上市时募资12.3亿,上市以来35.4亿累计分红。

  Wind数据库显示,阳泉煤业累计分红11次,此前一直保持每年分红,但2014年开始未有现金分红动作。

  王强解释,2012年开始煤炭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煤炭价格下降,公司盈利下降,但2012年到2013年公司仍然坚持现金分红。而2013年到2015年煤炭价格继续大幅下降,公司利润急剧减少,公司出现了拖欠员工工资、保险,经营现金流入急剧减少,负债率急剧上升,虽然2016年四季度以来煤炭价格上升较多,但出于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考虑,所以并未进行分红。

  2017年公司业绩大幅改善,预计2017年度盈利15.6亿到17.6亿之间,所以公司方面会高度重视现金分红的事项,回馈广大投资者。

  标准股份公司自2000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8次,规模2.73亿元。

  标准股份董事长朱寅介绍,2012年以来,随着缝制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一些规模以上的服装企业、缝制企业去库存、去产能,并且产业进行大范围转移,导致我们缝制设备企业也进入了困难的经营期。从品牌到品质导向,变成了价格导向。公司在经营遇到了阶段性的困难,2013年至2015年实现盈利,是因为政府征收土地,导致资产损失收益增加,其实主营利润均为负值。在改善公司业绩的过程中,公司加大产业调整力度,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广公司品牌。公司章程中的现金分红规定,公司制定年度分红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核,并由独立董事出示意见,保证分红不存在危害投资者利益的情况。他特别介绍了2015、2016年实现盈利但未分红的原因。一方面,是行业原因,公司所处完全竞争行业,2016年后高峰期过去,公司进行了大量努力,但主业未能盈利。另一方面,净利润为正主要是因为资产处置所带来的盈利,不具备持续能力,此时现金分红无异于杀鸡取卵,此外也违反了公司章程。公司未进行现金分红是因为把资金投入了再生产,也算是出于投资者考虑。另外,也得到了大股东的认可,待走出困境之后再进行分配。

  联美控股董秘刘思生介绍,公司主营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查询wind数据库发现,该公司1999年上市以来进行过4次现金分红,2012年才开始第一次分红,但并未保持每年现金分红。

  刘思生解释,2015年5月,公司策划重大资产重组,开始停牌。2016年收到证监会批复,2016年6月完成资产重组。完成资产重组后,公司增资加码节能环保业务,社会效益显著,这些业务的增加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协同效应,提升公司盈利能力。2014年度,公司考虑2015年资金支出较多,所以未能进行现金分红。而2015至2016年,因进行资产重组,担心现金分红会影响利润分配情况,所以未进行分红。2017年,派发1.4亿元,未来也将继续为投资者提供持续、稳定的回报。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