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启动社会化募集:联想之星9年进化路

首次启动社会化募集:联想之星9年进化路
2018年02月05日 05: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娜 北京报道

    2月1日,联想之星宣布已完成规模为8亿元的人民币三期基金(“三期基金”)募集。成立9年,这家联想控股旗下的天使投资机构正式迎来首只社会化募集的投资基金。

    据了解,三期基金的募集工作在2017年3月8日正式启动,到2017年5月4日即完成出资人的筛选。8亿元资金中,有过半来自包括国科控股、香港鼎珮投资集团(周大福集团)、宜信母基金、弘毅投资等在内的外部机构,而联想控股仍是最大LP。

    “我们希望通过募资对外传达,联想之星已经是一家独立的基金管理公司,能够以完全市场化的方式与各类机构全面合作。”联想之星总经理、主管合伙人王明耀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截至三期基金募集完成,联想之星共管理着5只、总额约25亿人民币的天使投资基金,已投资200个项目。

    九年天使路

    联想之星的特色是“天使投资+深度孵化”,主要投资方向包括人工智能、TMT、医疗健康,正在积极布局智能机器、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生物技术、医疗器械等前沿领域。

    团队最初的思路是通过创业培训加天使投资的方式,来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帮助科技创业企业家渡过早期成长阶段。于是,2008年,“创业CEO特训班”项目正式启动,同年设立的还有一只规模为4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

    时至2017年年底,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一共为800多位企业负责人提供了培训,这些企业在过去9年中累计完成了超过800亿元的融资。

    “我们要通过创业特训班做成一个’磁场’,把优秀的创业者吸引过来。同时以创业精神为核心,共同搭建创业联盟。我们不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我们在乎的是所形成的整个生态圈。”联想之星合伙人陆刚说。

    陆刚在2009年年底加入联想之星,一手搭建了公司的天使投资业务,目前主要负责基金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

    很快,王明耀在2010年加入联想之星,目前负责基金的管理事务以及TMT领域的早期投资。他在加入当年投资的乐逗游戏在四年后上市,成为联想之星的首个被投企业上市、也成就了超百倍回报的经典案例。

    走向市场化

    到2015年联想控股在香港上市时,联想之星是控股旗下股权投资板块三驾马车(弘毅投资、君联资本、联想之星)中唯一一个仍由联想控股作为唯一出资人的投资机构。

    联想之星开放向外部出资人募集资金的想法,也可以追溯到这一年。当时,团队正在筹备二期基金的募集。

    “那个时间点的考虑,真正的市场化、专业化才刚刚起步,还需要时间去磨练。到今天开始三期基金的投资,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实践了非常专业的基金管理模式和投资策略。”王明耀回忆。

    有了社会募集想法的联想之星,开始走上了独立基金管理机构的征程,建立了自己的财务、法务、人力资源团队,调整决策流程,并提升了两位新的合伙人,投资方向从新制造调整为TMT、医疗健康、人工智能。

    到2017年上半年二期基金完成投资时,公司已经初步完成了在医疗健康和AI领域的布局,其中医疗健康领域的代表案例包括天津微纳芯、派格生物、开拓药业、卡尤迪生物、燃石医学、智康博药等,AI领域的代表案例包括Face++、思必驰、中科虹霸、作业盒子、Airmap等。

    项目养成术

    “我们希望做一个高回报的基金。算下来,7亿是个比较合适的基金规模。”陆刚介绍,新一期基金主要投资天使到Pre-A阶段,有少量资金用于A轮投资。

    正式启动资金募集不足两月,潜在LP的意向出资额就达到了近20亿元。最终,联想之星将基金规模限定到了8亿元。

    基金募集过程中,外部LP最关心的问题是联想之星与联想控股的关系。

    王明耀介绍,此前在决策机制上,联想之星拥有完全的自主权,加入外部LP后,联想之星的日常管理不会发生任何改变,外部LP可通过顾问委员会一定程度上参与基金管理。

    投资过程中,联想之星仍将专注于早期阶段,聚焦于人工智能、TMT、医疗健康三大赛道。同时,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升级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关注新兴机会。

    另据了解,联想之星仍将继续举办创业CEO特训班,相关成本将由联想控股进行资金支持。

    陆刚指出,VC拿到项目主要有两种主要方式:采摘和养成。其中,“采摘”是指靠着腿勤快取采,这是VC拿到项目源的典型方式。

    “天使阶段的项目多是在水面之下的,所以我们更倾向于第二种,’养成’。我们主要通过深入行业、和创业者走到一起。这也是为什么会一直坚持做CEO特训班。”他告诉记者。

    (编辑:林坤)

联想之星 基金 联想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