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鲜艳的橙黄色映射出中埃贸易双赢

记者手记:鲜艳的橙黄色映射出中埃贸易双赢
2018年02月02日 22:49 新华网

  新华社开罗2月2日电 (记者郑凯伦 郑思远 李奕言)埃及首都开罗西北约130公里处,一排排橙树在马格拉比果园中笔直地向远处延伸,一眼望不到边际。晴朗天空下,鲜艳的橙黄色格外喜人,映射出中埃贸易双赢的美丽图景。

  跟随装满新摘脐橙的货车,记者来到果园内的包装厂。工作人员卸下脐橙,送上流水线依次进行消毒、冲洗、烘干、分拣等工序。车间窗明几净,数十名工人身穿工作服,正在包装分拣后的果品。随后的工序就是把这些脐橙送到冷库,等待运往港口。

  果园总经理阿德尔·吉尔塔姆说,果园每年收获橙子和橘子约10万吨,2016年开始用电子系统,根据颜色、大小、瑕疵情况等自动分拣,提高了效率和准确性。

  马格拉比果园是当地著名鲜橙果园,占地数百英亩(1英亩约合6.07市亩),九成产品销往海外。主管出口的易卜拉欣·班纳告诉记者,果品原本面向欧洲和海湾国家市场,从2015年开始出口中国。2017年,果园向中国市场输出2500吨鲜橙,而今年有望增至3000吨。

  班纳说,出口中国的鲜橙是果园“特级和A类产品”,因为中国市场对果品要求高,中国海关针对尺寸、形状和品相严格制定标准,次品率不得高于5%。“在我们的产品中,只有约30%符合中国市场标准。”

  严格的标准得到埃及行业协会证实。埃及园艺产品出口促进协会主席穆赫辛·贝勒塔吉告诉记者,协会与中国农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及中国驻埃使馆紧密合作,只把最高品质的果园列入对华出口商名单,并提供中国海关检验检疫标准的培训。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韩兵介绍,中埃已就鲜橙、柠檬、葡萄等农产品的检验检疫程序、手段和方法达成一致的技术处理方案。

  韩兵说,此前曾有部分出口商不严格执行规范,埃方应进一步做好出口检验检疫工作。只有严格执行技术处理方案,才能保证对华农产品出口的顺利进行。

  埃及园艺产品出口促进协会提供的数字显示,埃及2015年起对华出口鲜橙,出口量从最初的约2.4万吨,提高至2016年的3.7万吨,到2017年则猛增至10.1万吨。从出口额上看,埃及去年对华出口鲜橙的价值达80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超过三倍,成为中国进口鲜橙第三大来源地,仅次于南非和美国。

  埃及园艺产品出口促进协会成立于1996年,旨在促进埃及鲜橙、葡萄和椰枣等农产品出口。协会主席贝勒塔吉告诉记者,埃及近年来对华葡萄出口也呈增长趋势,预计今后两年将迎来“爆点”。

  贝勒塔吉说,埃中两国日益紧密的经贸合作反映了两国的友好关系,“相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埃及农产品登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韩兵同样指出,近两年来,埃及对华出口农产品成为两国贸易的亮点。他说,埃及果蔬产品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农产品对华出口也助推中埃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实现双赢。

  2018年11月,埃及将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参与国家馆展览。韩兵说,中国市场广阔,埃及对华农产品出口潜力巨大。“我们愿和埃及朋友一起,加大埃及产品,特别是农产品的对华出口力度,使两国经贸合作的开展更加顺利。”

责任编辑:关海丰

中埃 埃及 开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