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板块逾七成公司业绩预喜 优势企业2018持续增长

环保板块逾七成公司业绩预喜 优势企业2018持续增长
2018年02月01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环保板块逾七成公司去年业绩预喜 优势企业2018年将持续增长

  ⊙记者 乔翔 ○编辑 全泽源

  A股环保板块大部分公司预告了2017年业绩,据统计,超过七成公司预喜。而且,据记者统计数据及采访获悉,在政策扶持等多重因素助力下,优势环保企业2018年业绩继续稳增可期。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对记者称:“除了订单充沛,2018年开始执行的多个环保政策无疑将对环保产业及公司今年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超七成公司预喜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目前已预告2017年业绩的环保公司有30多家,报喜公司占总数的比例超过七成。其中,预增幅度超过50%的公司占据半壁江山。不过,也不乏业绩预亏较大的公司。

  整体上看,环保板块的水处理、监测、节能等领域企业实现了较高的业绩增速,传统的水务运营等板块增速相对较低。有券商分析师表示,那些景气度较高的细分领域龙头,其业绩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增幅。受益于PPP模式在基建类项目的大量应用,龙头公司的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

  以博世科为例,2017年公司在工业污水治理、土壤修复、固体废弃物处置等环境综合治理市场迅速积累订单。据统计,2017年全年新增订单超过90亿元,其中PPP类订单占比约八成。基于此,公司给出了115%至144.9%的业绩预增幅度。

  也有经营业绩滑坡者。如津膜科技盛运环保等公司或将出现首亏。据披露,因工程项目结算周期较长、完工度不达预期,津膜科技2017年将亏损5000万元至5500万元(同比减少约200%)。盛运环保则因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及项目投产周期较短等原因,最多或将面临2.5亿元的亏损(去年同期盈利1.2亿元)。

  2018年增长可期

  2017年的快速增长能否延续到2018年?记者采访多家上市公司得出的初步结论是:行业继续景气,优势公司更有发展空间。

  “订单充足是最主要的驱动因素。目前在手订单300多亿元,2018年计划新签600亿元,2018年计划产值在130亿元至150亿元。”铁汉生态董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铁汉生态的PPP订单加速释放。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公司累计中标订单约310亿元,其中PPP订单占比超过70%。另一方面,公司采取多元化融资方式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公司2017年三季报显示,在手现金约20多亿元,并且在2017年底顺利发行了11亿元的可转债。

  2017年业绩变动幅度在25%至45%之间的碧水源也受益于订单增长。公司表示,随着项目的签订,特别是PPP项目的逐步落地与实施,业绩与效益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方正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碧水源2017年新签订单预估约450亿元,其中2017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超过100%。

  对此,文剑平直言:“除了充沛的订单,2018年开始执行的环保法等多个环保政策将对环保产业及公司2018年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随着对德青源、中兴仪器的收购,公司在净水业务、农业农村环保、环境监测等领域将会有较大的业绩增长。此外,碧水源还将积极参与到雄安建设中去。我们对2018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规范央企PPP业务,鼓励民企参与PPP”的政策背景下,细分领域民企PPP龙头正迎来利好。某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对于那些自身拥有技术、经验、质地好的环保公司而言,获取PPP大单的市场环境比过去更好。此外,后续‘民营+央企’的拿单模式值得期待。”

  2017年末起接连拿斩获大额订单的巴安水务即是如此。2017年11月,巴安水务以联合体中标昆明市某PPP项目(3.3亿元);同年12月,同一联合体中标曹县水改PPP项目(12.8亿元);2018年1月,公司中标的PPP项目金额为11.62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最近一系列中标公告可以看出,公司目前在手订单比较充裕,工程项目的陆续开工将成为2018年的业绩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环保 碧水源 P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