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能源借道上市 宝能猎场新能源

北汽新能源借道上市 宝能猎场新能源
2018年01月27日 05:2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斌 北京报道

  上周末的钓鱼台国宾馆,一场定位非官方和非营利性的政策与学术研究会议,其实质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最高级别年度峰会,工信部官员会上特别引述了十九大报告,强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打造是供给侧改革的有力补充。会后的1月22日,北汽新能源借道上市的消息不胫而走。借助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积极耕作和市场实操,北汽新能源提前探知了政策风向,市场也给予首个进击者应有的热情和期待,而在北汽身后,早有大量资本进场,已对新能源市场尝试更为精确的布局。

  小米浮亏意在船票

  此前据公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7年10月31日,北汽新能源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为164.63亿元,采用市场法评估,评估值约为288.50亿元,增值率约75.24%。

  据《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提及,S*ST前锋拟收购北汽新能源100%的股份,借此,北汽新能源有望成为北汽集团首家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也将成为北汽集团旗下第二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

  36个股东中,控股股东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汽集团),共获得2.1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28.64%。在其他股东中,不乏奇虎360、小米系、泛海系、平安系、戴姆勒等知名企业,也不乏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新能源及汽车上下游相关企业的身影。

  其中,戴姆勒方面所获的股份,来自北汽新能源在2017年9月进行的第一次股权转让。当时,戴姆勒投资以每股3.05元的价格,从北汽集团实际控制的深圳井冈山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处(深圳井冈山)受让2.08亿股股份,耗资6.34亿元。本次股权转让中,戴姆勒作为战略投资者,未来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强与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多方面的合作。

  上述大部分投资者系2016年3月时入股。当时,北汽新能源召开2016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将公司注册资本由20亿元增加至32亿元,包括国轩高科、欧菲光电、泛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德新时代和奇虎360在内的22名新晋股东合力完成了北汽新能源的增资扩股。前锋电子披露的交易详情显示,上述股东获得每股的价格为2.56元。

  北汽新能源的B轮融资发生在2017年7月。

  当时,其注册资本从32亿元增至52.98亿元。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中平国瑀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北汽新能源B轮融资时入股,以5.3元的单价获得1亿股。根据本次交易方案,其投资获得的账面浮盈为1442.82万元。

  卢志强实际控股的泛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与了北汽新能源的A轮和B轮融资,分别获得5000万股和1.28亿股股份。而在2017年9月,泛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1亿股北汽新能源股份转给深圳泛海云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根据交易方案,两家公司将分别获得1012.20万股和1446.00万股北汽新能源股份,浮盈分别为1.47亿元和1456.48万元,合计1.6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科技控制的天津金星投资有限公司承受了3468.07万元的浮亏,2017年9月,天津金星投资有限公司以6.10元一股的价格,从深圳井冈山处受让5300万股北汽新能源股权,占股1%,耗资3.23亿元。

  这是本次借壳上市前单价最高的股权转让价。或许是因为持股单价较高,小米本次投资收获了3468.07万元的账面浮亏,成为36个股东中唯一承受浮亏者。

  在小米科技下半年的IPO传言落实之前,创始人雷军用脚投票,抓紧时间兑付了一张新能源汽车的入场门票。如果说雷军买的是站票,那姚振华这次买的是坐票。

  宝能北汽挖人打造团队

  2017年3月,宝能以10亿元注册成立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汽车领域;6月,宝能开始跟奇瑞旗下观致接触,试图以65亿元的价格获得观致51%的股份(当时,奇瑞方面对这些消息是极力否认);10月,宝能在杭州富阳区投资140亿开建年产30万辆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项目;11月,与昆明市政府签订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协议,拟在昆明经开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到了2018年1月9日,宝能对观致的收购正式完成。

  对比上周末的会议、发言,所有人发现,这次姚老板是认真的。

  当前,宝能旗下的韶能股份中炬高新,在变速箱及镍镉、镍氢系列电池汽车零部件方面已具备较高的技术水平;其主要的物流园区,涉及汽车仓储、汽车运输、新车及二手车交易等业务;而物业开发项目,已布局北上广深等全国30多个重点城市,可以有效地与汽车经销商网络、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相配合;综合金融板块,宝能在汽车金融、融资租赁、汽车保险上,都可以为汽车销售提供协同;同时,其科技园可为园内的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相关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一条龙式产业孵化服务。

  1月23日有消息称,百度副总裁、百度IDG智能驾驶事业群重要高层邬学斌将跳槽至宝能。这一消息日前已得到了邬学斌本人的确认,邬从北汽股份执行副总裁、北汽股份研究院院长的岗位上离开,加盟百度的时间是2016年9月20日,算下来,他在百度总共停留了16个月。

  邬学斌加盟宝能,很容易让人想起另一个人——邬学斌的老上级,原北汽股份总裁李峰。早在两周前,已有多家媒体报道,原北汽股份总裁李峰已前往宝能正式就职,不知在宝能的舞台上,这一对老搭档将如何分工协作。

  截止到记者发稿前,北汽新能源是首家有望落实IPO的新能源车企。缘起者,北汽;买票者,小米;筑梦者,宝能。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