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白马龙头投资逻辑 基金恋上“微蓝”公司

遵循白马龙头投资逻辑 基金恋上“微蓝”公司
2018年01月26日 06:30 上海证券报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近期中小创板块强势崛起的背后,闪现着公私募基金对投资组合进行纠偏的身影,新兴成长领域的“微蓝”公司成为受益者。

  记者在最近一周对公私募基金的采访中获悉,一些基金经理开始关注起中小创领域的“微蓝”公司。根据去年末的数据,以最为典型的文化传媒行业为例,在111家基金公司中,持仓市值占公司净值比例超过1%的只有24家,其中持仓比例最高的也不到4%。这意味着基金失去减仓的动能,拥有更大的配置空间。

  记者发现,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一些重仓大消费的基金经理逐步对投资组合进行纠偏,在那些超低配的行业中筛选个股,重仓买入。以南方基金旗下业绩最优秀的南方品质优选基金为例,该基金去年前三季度重仓传统大消费。但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首次出现了创业板公司快乐购,持股量高达1000万股,成为该基金第八大重仓股。考虑到注入文化传媒资产的快乐购是在去年11月21日一字板复牌的,显然该基金是在去年11月底加大了对这只创业板传媒股的投资力度。

  基金投资组合的纠偏行为是从去年四季度逐步展开的,今年以来明显加快。最近多个创业板公司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买入力度在加大。如1月24日两家机构专用席位耗资近8000万元买入光线传媒。当日,顺网科技也出现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1000万元。

  公私募基金对投资组合进行纠偏有明确的针对性,即关注中小创中那些市值相对较大的品种,前述南方品质优选基金新近大手笔买入的快乐购市值就超过300亿元。

  黄鑫曾在鹏华基金担任研究总监,现为私募基金经理,他管理的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18%。虽然目前仍然重仓传统白马股,但他也认为,要关注并布局中小创领域已初具龙头模样的“微蓝”公司,即选择“从1到N”的公司,而非“从0到1”的公司。

  融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延闽也在积极关注中小创领域“微蓝”公司的投资机会。张延闽认为,创业板公司业绩已有回暖迹象。但他同时强调,未来创业板会出现分化,最终只有两类公司会脱颖而出:一类是“独角兽”类的公司,其业务是稀缺的,在A股市场独一无二。另一类是业务长期稳健的公司,有持续稳定的营收增长能力,是成长股中的价值股,即“创蓝筹”。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A股上市公司已达3000多家,研究成本越来越高,只有那些信息披露良好的“微蓝”公司、龙头公司才会得到更多资金关注。

  “目前是加仓文化传媒和科技股的好机会,但前提条件必须是龙头公司。”杨德龙认为,中小创领域已出现一些具有寡头特征的“微蓝”公司,这和传统行业发展脉络较为相似。传统行业的投资特点是买入行业前三强,但新兴成长领域往往是赢家通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基金 重仓股 顺网科技
相关专题: 聚焦基金四季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