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孙远慧:风格转换还需催化剂

万家基金孙远慧:风格转换还需催化剂
2018年01月24日 13:36 一财网

万家基金孙远慧:风格转换还需催化剂

谢丹敏

跌跌不休的创业板终于迎来了一次像样的反弹。1月22日当上证综指时隔两年多首次收盘站上3500点之际,创业板罕见大涨2.32%,创出5个多月的涨幅之最。

实际上,创业板苦跌久已。历经逾两年半的熊途,整个指数价格跌去了一半多,估值随之大打折扣。截至1月19日715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为48.45倍,不足2015年牛市高峰146.57倍估值的1/3。或许正是看中了这一点,近期有抄底资金在进场。据Wind统计,截至1月22日,创业板ETF(159915.SZ)场内流通份额从1月10日的29.4145亿份增加到了32.3945亿份,增幅逾10%。

ETF的投资者通常有两类,一类是看好指数反弹,另一类则是为的套利。显然,这一次抄底资金并非套利而来,因为这只ETF一、二级市场的折溢价率并不大。然而,过去两年间创业板的每一次反弹均是短暂的,这一次即便估值剧降、大资金进场,但能否继续演绎为反转犹未可知。

带着这一问题,第一财经近日专访了万家基金基金经理孙远慧。孙远慧给出的答案是:“短期应该还是蓝筹当道的行情。”A股市场较下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风格转换尚有距离,创业板想要真正抢走大盘蓝筹的风头恐怕还要再等一段时间。

短期仍是蓝筹行情?

纵观眼下的A股市场,蓝筹雄起,助推着指数不断攀升,截至目前上证综指站上3500点,并使得2018开年以来累计涨幅近6%。

与世面上多数基金经理不同,孙远慧从业至今覆盖的板块众多,他从基层研究员一路做起,先后涉猎周期、化工、医药、新兴行业等诸多领域,且对资金面、市场情绪变化的认识非常敏锐。

采访伊始,孙远慧便从当前的资金面角度解释了当下为何仍是蓝筹行情。他称,回顾中国的A股市场过去20多年的市况,大盘蓝筹结构性牛市行情出现的频次并不多。“上证50的上涨缘于市场资金面总体以存量博弈为主的现状,主要参与者们更倾向于购买一些流动性好、基本面好的板块和个股进行抱团取暖。”

对于当下市况,孙远慧得出的结论是,短期来看A股市场整体还是偏蓝筹风格。他解释道:“经历过持续上涨的行业龙头的基本面并未出现恶化,仍旧存在业绩支撑。风格转换的前提是必须要有一个外在的变量或条件引发市场风险偏好发生显著变化。但截至目前,A股市场还未发生这种变化。”

市场风险可控

蓝筹行情演绎得如火如荼,自1月4日以来上证50指数实现了11连阳。格力电器自今年以来短短10多个交易日涨幅达到了30%,建设银行涨幅近20%,贵州茅台涨逾10%。指数短期快速上涨的另一面则是投资者的忧虑情绪在滋生,他们中的一些人担忧:市场会否出现冲高回落,一旦指数从3500点跌回3400或者更低,个股的回调力度巨大。

孙远慧对于2018年的股市并不悲观。在他看来,2017年国内经济表现出了相当的韧性。2018年经济的内生动能将继续修复,预计2018年GDP增速为6.7%左右,整体平稳运行。“从近期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来看,宏观经济基本面亦未恶化。比如官方及上市公司公布的地产销售数据超预期;消费行业中的白酒在1月份实现了提价,无论是龙头茅台还是一些啤酒品牌均有所提价。”

在孙远慧看来,A股市场没有大风险,大盘即便回调,幅度也是相对有限的。对于那些有真实业绩的龙头,股价回撤空间依然能够跑赢指数,比如如果银行回调20%,那其他板块跌幅可能会更大。“当然短期这个可能性几乎没有,实际上银行股的基本面得到了大幅的改善。”

孙远慧进一步解释道,银行不良率已开始下降。随着周期性行业企业盈利持续改善和国内经济软着陆,银行账面不良率和潜在风险指标均已经开始持续下降,银行资产负债表逐步修复。这也是2017年以来银行股实现上涨的一个重要逻辑。从目前来看,2018年银行股业绩还在走高。

然而,看好中国经济与市场整体环境的同时,孙远慧也意识到了市场上的一些潜在的风险点。他指出:“个股出现20%~-30%的波动也是正常的事情,具体要看板块和基本面。比如价值投资逐渐盛行的当下,二级市场交投清淡的僵尸股,很多都是业绩低迷,在可预见的未来也看不到公司基本面会有改变,这样的公司再跌个20%~30%也很正常。”

成长股后市机会

在孙远慧看来,在2018年上半年,整体还是蓝筹股行情,但是等到下半年一旦利率环境与通胀情况发生较大变化,A股市场的风格存在转换的可能性。

他预计,2018年CPI前高后低,下半年通胀回落给予货币边际放松的基础条件。“如果下半年CPI回落,货币政策可能会偏向宽松。那个时候市场情况就不一样了。”

众所周知,去年以来金融市场的风险收益率逐渐走高,近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4%关口上下波动。孙远慧称,眼下无风险收益率还在走高,但是后市一旦出现拐点掉头往下,那市场参与者的风险偏好可能会大幅提升。那时,优质的超跌成长股可能会迎来战略性的配置机会。“比如,某些公司净利增长可以达到30%,但估值仅有10到20倍的,大概率被市场重新审视。”他举例道。

“只是说市场确实缺少一个契机,缺少一个催化器。”孙远慧认为,一旦真正的催化剂出现,2018年成长板块将会进入战略布局期。当前成长股估值已有一波下行,部分个股估值水平已处于较低位置,随着后续估值进一步下行,估值与业绩的匹配度将大幅提升。

催化剂 银行股 成长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