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遭遇证券业最难求职季 录取率仅为2%

应届生遭遇证券业最难求职季 录取率仅为2%
2018年01月24日 03:51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随着近几年金融监管趋严与各项法规的不断完善,证券行业的各项业务也日趋专业化。各大券商在巩固发展传统业务的同时,不断开拓互联网金融、海外市场等新领域业务,这都促使券商不断“招兵买马”、引进高新人才。

  券商渴望引进新人才,各大高校毕业生也渴望进入券商行业。然而,随着金融人才市场的趋近饱和,高校毕业生们迎来了最为严峻的求职季。据某金融求职服务门户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秋招可谓是近几年最激烈的一年,尤其是证券公司的秋招录取率骤降至2%以下。职场新人想要“挤进”证券公司,实属不易。

  券商“招兵买马”

  行业半年增员1万余人

  一直以来,证券业不断引入人才。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证券公司从业人员数量增至34.22万人,相较于去年上半年增长约1.09万人。其中,一般证券业务人员数量达20.23万人,占比为59.12%。其次是证券经纪人,为9.04万人,占比26.41%。再次是投资顾问,从业人数为4.02万人,占比11.76%。除此之外,还包括保荐代表人3489人、分析师2589人、投资主办人1712人、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1490人。

  其中,一般证券业务人员、分析师、投资顾问、保荐代表人、投资主办人的人员流动属于流入状态,但证券经纪业务营销、证券经纪人的人员数量却在减少,其中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减少180人,证券经纪人减少391人。

  券商渴望引进新人才的同时,各大高校毕业生也渴望进入券商,为其添砖加瓦。然而,据某金融求职服务门户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秋招可谓是近几年最惨烈的一年,尤其是投资银行、证券公司的秋招录取率骤降至2%以下。

  本报记者采访到一位全国顶尖商学院的硕士应届毕业生,他向记者说道:“我和我的同学都认为2017年的秋招真的比之前要残酷和严格许多。拿我做个例子,我在秋招投递了58家券商总部,但最终仅拿到了6封录取书,其中没有一家大型券商,跟我预期的有很大差距。”

  尽管高校毕业生获得券商总部的橄榄枝越来越难,但入职后薪酬可观,一位刚刚取得某券商投行助理职务录取书的应届毕业生向本报记者表示,他第一年的薪酬应该在20万元左右。

  对于如此高门槛高淘汰率的秋招情况,一位券商投行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这样的情况在部分券商的总部确实存在,但是,这并不完全表示券商所需要的人才已经饱和。不同券商根据其业务发展方向的不同,在招聘上有所偏重,比如一些券商的互联网金融岗位、合规岗位、投资顾问岗等都在积极招聘人才。尤其是中小型券商,随着差异化发展路径的不断确定,各中小型券商都在快马加鞭地招聘其特色业务线人员。”提及券商投行选拔人才,他说道:“选拔人才标准不断攀升有几个原因。首先,券商总部的许多业务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其次,金融专业毕业生人数与招聘人数的比值有所增高。这都与近几年券商不断专业化规范化的发展态势密不可分。”

  券商春招开启

  经纪业务岗居多

  对于在2017年秋招失利的毕业生来说,2018年春招可谓是最后一搏。原本在2月份、3月份才陆续开启的券商春季招聘,已于近日悄然开启。

  本报记者近日查阅各大招聘网站,发现已公布春招的券商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方正证券第一创业等,招聘岗位主要以经纪业务岗、研究员、后台岗为主。

  春招对应的人群主要是秋招失利和考研等失利的2018届毕业生、赶不上去年秋招的2018届留学生、2019届以及2020届同学。同时,本报记者发现,已发布春季招聘信息的券商将社会招聘的名额也纳入其中,这也增加了应届毕业生的求职难度。

  一位正在就读于世界排名前50高校的2019届金融专业学生告诉本报记者,应聘实习岗位后争取留用的机率比参加校招拿到录取的机率要高,许多在校生都在紧锣密鼓地应聘实习岗。即使实习岗位的工资较低,甚至没有工资,许多高校学生也希望能有一个“敲门”机会。

  本报记者在查阅各大券商官网发现,确实有许多券商提供了实习机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已公布的券商实习岗位多达30余家。其中包括广发证券、中信证券研究所、国金证券IT方向管理培训生、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东吴证券研究所等。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已公布实习岗位的券商中仅有个别券商表示有留用机会。职场新人想要踏入券商战场,实属不易。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