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美对光伏产品201调查: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商务部回应美对光伏产品201调查: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2018年01月24日 05: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商务部回应美对光伏产品实施“201调查”: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本报记者 夏旭田 实习生 钟华 北京报道

  导读

  2017年中国共遭遇21个国家(地区)发起贸易救济调查75起,涉案金额11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23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2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2018年,全球经贸环境依旧波谲云诡。

  当地时间1月22日,美国宣布对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实施全球保障措施。相较于此前的“双反”,全球保障措施(即“201调查”)带有极强的单边主义色彩,其发起不以是否存在倾销或补贴等事实为前提,并对所有出口国家实施严苛的征税措施。这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的出口带来冲击。

  单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相叠加,2018年的国际贸易摩擦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这将对脆弱的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头号受害国。2017年中国共遭遇21个国家(地区)发起贸易救济调查75起,涉案金额11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23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2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在入世十五周年之后,随着中国的积极争取,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已经取消了替代国做法,但美欧日等部分国家仍然坚持歧视性做法与非常规调查。

  展望2018年,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贸易摩擦的力度不会明显减小,尽管中国2017年同比遭遇的案件数量有所回落,但有分量(数额比较大、影响面比较广)的贸易摩擦仍然有增加的苗头。

  美国发起“201调查”

  当地时间1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分别采取为期四年和三年的全球保障措施。

  在洗衣机方面,第一年将对前120万台进口洗衣机征收20%关税,税率在第二和第三年递减为18%和16%;对超过这一额度的进口洗衣机,第一年将征收50%关税,税率在第二和第三年递减为45%和40%。在光伏电池及组件方面,美国将设定2.5吉瓦的免税配额,对超过此配额的进口产品第一年将征收30%关税,税率在此后三年递减为25%、20%、15%。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1月23日就此发表谈话称,近年来美国连续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已充分甚至过度保护了美国内相关产业。“此次美方再次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发起全球保障措施调查,并采取严苛的征税措施,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次美国发起贸易保护措施的标的,并非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或科技密集型产业,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过去是高科技行业,但现在只能算是一般制造业。“客观讲,美国在这些领域并不具备比较优势,但美国在大力推动再工业化与制造业回归,可能会通过引入更多机器人来发展这些产业。”

  洗衣机方面,预计韩国企业受冲击最为严重。中国、日本也会受到明显影响。白明认为,未来美国跟其他国家的贸易争端将更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密集型的交叉领域。这些领域一方面能带来大量就业,另一方面也能通过机械化改造升级降低成本。这将使得产业重合度提升,并使相关领域贸易摩擦升温。

  光伏则更多针对的是中国。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回应称,由于美国将对进口的太阳能产品最多征收30%关税,加上此前的对华“双反”政策,生产商将无法将太阳能板从中国大陆出口到美国。据商会数据,2017年中国对美国太阳能板出口同比大降41%。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措施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双反”。白明表示,“全球保障措施”有很大的随意性,其发起不以是否存在倾销或补贴的事实为前提,这意味着,这些行业达不到发起‘双反’的条件,但只要对其国内行业带来了冲击就可以使用。

  这一措施的依据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201条,因此也被称为“201调查”,该条款规定,当某种商品进口数量激增,给美国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严重损害威胁时,美国总统可以通过关税、配额等措施来限制进口,保护本国产业。由于这一贸易救济工具具有极强的单边主义色彩,因此在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后美国很少使用。

  此外,和世贸组织允许使用的反倾销关税不同,美国宣布的保障性关税并不针对具体国家,而是针对所有上述产品的进口。

  “这是一种严重的单边主义和内顾倾向,它强调‘美国优先’而非‘竞争力优先’,之前美国的保护主义主要针对单一国家,而现在是针对整个世界。这种倾向近年来已经出现了苗头,比如去年对钢铁贸易发起的‘232调查’就不只针对中国,而是涉及所有美国进口的钢铁。”白明表示。

  这种措施引起多个国家的强烈反弹。

  韩国通商交涉本部长金铉宗表示,就美国向韩国洗衣机和太阳能面板制造商实施额外关税事宜,将向WTO提出申诉。他认为,美国做出的保护性决定是“过度的”,违反了WTO的规定。

  王贺军表示,美方此次调查不仅引起许多贸易伙伴的关切,也遭到了美国内许多地方政府和下游企业的强烈反对。美方一意孤行不仅有损于美国内产业整体健康发展,也进一步恶化了相关产品的全球贸易环境。

  他强调,当前国际经济复苏基础仍然十分脆弱,过度、频繁的贸易保护不仅无法对相关产业起到救济作用,而且有损于经济的均衡发展,中方希望美方克制使用贸易限制措施,遵守多边贸易规则;对美方的错误做法,中方将与其他世贸成员一道,坚决捍卫自身的正当利益。

  去年中国遭遇贸易

  救济75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近日表示,受单边化、内顾化、民粹主义倾向的影响,一些主要经济体采取了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动,通过价格、税收等途径限制外国产品进口,这可能会打击正在复苏的全球贸易,这是今年最大的一个不确定性。

  在白明看来,当前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在从隐形走向显性。“去年3月,在G20汉堡会议上公布的公报没有提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由此可以观察到,贸易保护主义正从过去的羞羞答答的隐性变成更为显性的苗头。由此引发的贸易摩擦也维持着高发的态势。”

  中国是贸易救济措施的首要目标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继续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事实上,中国已连续23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2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这影响了中国钢铁、铝、光伏、轮胎、家电、化肥等诸多出口的产品。

  与此对应的是,中国应对贸易摩擦的机制越来越成熟,手段和经验也越来越丰富。

  去年,中国通过政府交涉、法律抗辩、产业对话等多种手段,积极探索化解摩擦的方法。商务部表示,此举在23起案件中取得良好的效果,美国钢铁232调查和铝232调查被迫多次推迟发布调查报告和措施建议,平衡车337调查应对中方取得完胜,欧盟光伏双反措施取消数量限制、缩短期限、降低最低限价,巴西热轧钢板反补贴案初裁暂不采取措施,越南彩涂板保障措施案以配额替代征税的方式灵活结案。

  受此影响,去年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数量与涉案金额均出现了难得的回落。

  但白明指出,这并不代表着贸易摩擦形势的好转,国际上的贸易保护主义形势依旧复杂而严峻。

  据世贸组织统计,2016年10月中旬至2017年5月中旬,世贸成员共计发起174起贸易救济调查,月均数量与近5年持平,远超同期终止的贸易救济措施数量的71起。

  在白明看来,作为头号货物贸易大国,中国正面临着双重的产业重合,以及由此而来的双重摩擦:一方面,在低端的轻工、纺织等领域,中国的比较优势正在消减,并未培育出高端品牌,无法实现差异化竞争,因而遭遇到来自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摩擦;另一方面,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在光伏、机电等产业领域,中国和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正从互补变为交叉,甚至重叠,因而在产能过剩和高端产业领域遭遇到更多的贸易壁垒。

  (编辑:陈洁,如有建议意见请联系:xiaxt@21jingji.com,chenjie@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