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期之下钢铁煤炭板块走强 分析:存春季躁动行情

业绩预期之下钢铁煤炭板块走强 分析:存春季躁动行情
2018年01月23日 06:08 第一财经日报

  业绩预期之下 钢铁、煤炭板块走强

  记者 黄思瑜

  [ 从整体2018年度钢铁、煤炭板块的投资机会来看,这两板块更多的是结构性的机会,可以根据二季度的经济形势,结合股票的估值水平 ]

  近5个交易日,钢铁、煤炭板块(中信)表现不俗,前者以5.21%的涨幅位居首位,煤炭行业则以4.45%的涨幅位居第三。1月22日,两板块曾一度领涨,最终均收涨近1.5%。

  在业内看来,短期的钢铁板块行情可能与冬储有一定的关系,且目前进入了年报预告期,2017年多数上市钢企盈利大幅增厚,估值也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产业,2017年,以煤炭、钢铁等为代表的周期类行业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上市公司业绩明显向好。部分上市公司在披露业绩预告之后,股价出现大幅上涨。

  然而,进入2018年后去产能时代,多方业内人士预期,2018年度的钢铁行业仍有望实现一定盈利,但增长幅度可能弱于2017年度,这背后的逻辑在于,钢铁价格涨幅低于2017年,但成本将有所增加。

  于投资机会而言,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可能有春季躁动行情,但整个2018年更多是结构性机会。

  业绩预告烘托行情?

  1月22日早盘,钢铁和煤炭板块曾一度领涨,窄幅震荡之后,全天走势较为平稳,均收涨近1.5%,位居中信证券一级行业前列。以近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看,这两板块表现更是不俗,钢铁板块(中信,下同)以5.21%的涨幅位居首位,煤炭行业则以4.45%的涨幅位居第三。

  一券商钢铁行业分析师认为,短期的钢铁板块行情可能与冬储有一定的关系,且目前进入了年报预告期,2017年多数上市钢企盈利大幅增厚,估值也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上周开始,钢价有一波反弹,期货市场都在逐渐增仓过程中,现货市场目前也有企业补库存的行为,有冬储的打算。”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普遍对3月份的市场较为期待,到时钢价可能会有一定上涨。

  冬储主要是为防止在节后复工高峰期高价位进货,因而提前低位囤货,一是满足刚性贸易量,二是投机获取价差套利。其中一必要条件,便是节后复工钢价需要强势。在业内看来,冬储可优化供需,一定程度上能催涨钢价,但至于价格能否持续走高,则需看冬储行情能否持续。

  “以冬储发力为引,近端有需求预期修复,中端待旺季开工发力,价稳而后涨可期。”长江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王鹤涛在近期的研报中表示。

  此外,2017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环保限产的大环境下,以煤炭、钢铁等为代表的周期类行业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而当前正处于2017年度业绩预告密集发布阶段,钢铁企业和煤炭企业业绩预告的发布也被业内认为是烘托行情的一大因素。

  1月20日,三钢闽光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表示,该公司第四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实际增长优于预期,净利润大幅增加,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为37.34亿元~41.97亿元之间,同比增长逾3倍。1月22日,该股高开高走,创出阶段性新高,最终涨停。

  最新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的钢铁企业大多数均预计2017年度业绩大增。韶钢松山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约25亿元,同比增长逾23倍;安阳钢铁柳钢股份也均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逾11倍;鞍钢股份则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约56.78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安阳钢铁预告发布次日,股价涨逾5%;鞍钢股份在预告发布次日股价涨逾6%,并持续震荡上行。

  王国清分析表示,2017年度钢铁企业盈利大幅增厚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去产能力度加大,取缔“地条钢”,使得整个市场由原来的供大于求转变为2017年的供求紧平衡,从而使得市场价格大幅上涨,而原材料价格涨幅低于成品材的涨幅,由而扩大了利润空间;另一方面,2014年开始,钢企在亏损加大之后,不断降低企业成本,这也有利于盈利的增厚。

  同样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产业,煤炭行业与钢铁行业情况类似,由于2017年煤炭价格同比大幅上涨,煤炭上市企业2017年度的业绩也预计出现大幅好转。有煤炭行业的券商分析师表示,测算大部分煤炭企业会有同比200%~300%的涨幅。

  其中,1月19日,陕西煤业发布公告,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为100亿元~106亿元,同比增加263%~285%;同日,盘江股份也预计2017年度业绩大增,预计净利润增加6.47亿元~7.25亿元,同比增长逾3倍;1月11日,美锦能源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约10亿元~13亿元,同比增长47.13%~91.27%。上述3家公司中,陕西煤业和盘江股份近期的股价表现不俗,1月17日之后均持续震荡上扬。

  2018年盈利或弱于2017年

  在钢铁、煤炭2017年度盈利大幅增厚的预期下,2018年这两行业的业绩增长空间也成为市场的一大关注点。以钢铁行业来看,多方业内人士预期,2018年度的钢铁行业业绩仍有望处在一定盈利高度,但增长幅度可能弱于2017年度。

  王国清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市场运行环境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达到一定成效,以及环保力度的加大等,在2018年将会延续;钢企盈利弱于2017年主要是因为去年去产能力度较大,对市场供求失衡等起到了一个短期催涨作用,但2018年为后去产能时代,预计钢价相对仍有微幅上升的过程,但是均价涨幅低于2017年。

  此外,成本的上涨也可能成为压缩钢企利润的一大因素。王国清同时表示,目前而言,原料市场铁矿石、焦炭等都上升到了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且2018年开始征收环境保护税,这也将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

  1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18年1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地和中央企业扎实推进煤炭、钢铁和煤电行业去产能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从目前情况看,经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煤炭行业1.5亿吨以上、钢铁行业5000万吨左右、煤电行业5000万千瓦的年度目标任务,均已超额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验收核查的收尾工作。

  对于钢铁行业的投资机会,王鹤涛认为,冬储为引、涨价为底,高企趋稳的盈利带来高弹性,钢铁股性价比应将再审视。

  中信建投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李俊松则在近期报告中表示,目前看好煤炭股春季躁动行情,主要理由包括:一是一季度煤焦钢补库叠加限产解除预期对双焦价格产生刺激,动力煤淡季不淡;二是一季度面临开工旺季,信贷和流动性环境较为友善,节前央行推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缓解春节期间流动性投放压力;三是一季度有望展开年报预期行情。

  从整体2018年度钢铁、煤炭板块的投资机会来看,一位华南地区的私募投资总监则认为,这两板块更多的是结构性的机会,可以根据二季度的经济形势,结合股票的估值水平等,适当参与,此外,行业分红能否大幅超预期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钢铁 煤炭 煤炭行业 钢铁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