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车企销售目标未完成 海马销量不到五成

2017年9车企销售目标未完成 海马销量不到五成
2018年01月22日 02:07 新京报

  9车企目标未完成 海马销量不到五成

  2017年车企销量不完全统计,部分车企增长乏力,而豪华车保持较高增幅

  每一年汽车的市场都伴随着新产品、新品牌、新战略的层出不穷而喧嚣不止,所有的“新”其实都指向一个老话题,那就是销量。

  新京报汽车周刊回望2017年汽车企业销量,盘点各家车企一年成绩单,看看表现到底如何?

  1 这些车企没能完成目标任务

  2017年,受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小的影响,我国乘用车产销增速明显减缓,是2008年以来年度最低增长水平。

  在此背景下,不少车企遇冷下滑,未能达成其2017年设定的销量目标,并暴露出各自的市场困境。一些自主品牌首当其冲,面对微增长的市场环境,品牌竞争力仍逊于合资品牌,销量增长乏力。

  新京报记者对目前已公布销售数据的车企进行不完全统计,上汽乘用车、东风悦达起亚、神龙汽车、东风启辰、长城汽车、江淮乘用车、长安汽车海马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9家车企均未能完成销售目标。

  其中,海马汽车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2017年实际销量仅完成全年任务的46.7%,是这9家中任务完成率最低的车企。

  有着严重SUV“依赖症”的长城、江淮在SUV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难再维持大幅增长的销量,这两家企业2017年销售目标完成率分别为85.6%和55.55%。而上汽乘用车虽然通过推出多款新车拉动销量大幅增长,但距离60万辆的销售目标仍有8万辆的差距。

  合资品牌的发展也并非顺风顺水。以标致、雪铁龙为主的法系车,因产品、品牌竞争力不足等原因,持续颓势,神龙汽车2017年销售任务完成率为94.03%。“萨德事件”影响下的韩系车在2017年呈现断崖式下滑,尽管在2017年年中东风悦达起亚将销售目标下调至40万辆,但由于车型“同质化”现象凸显,产品后劲不足等原因,最终仍以35.95万辆的成绩遗憾收官。

  ■ 现状解析

  神龙汽车 掉队已久

  法系车在中国市场遇冷,标致及雪铁龙品牌在华销量均出现明显下滑。2017年神龙汽车总销量为37.8万辆,同比下滑37%,这与其下调后的年销量目标40.2万辆仍有一定距离。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公开说,神龙汽车以前是跑太快了,压到最后垮了,现在先回到正规的动作上来。“近期PSA也在对中国的战略进行重新反思和重新调整,双方的目标都是一样的,必须把神龙汽车做好。”刘卫东称。

  上汽通用五菱 神话破灭

  “神车”制造者上汽通用五菱2017年没能续写神话,原计划完成230万辆的销售目标,到年底收官时只完成销售215万辆。

  据了解,虽然其宝骏品牌年度销量突破100万辆,但上汽通用五菱宏光系列全年销量累计53.8万辆,同比下降了17.3%。

  长安汽车 颓势难掩

  按照长安汽车规划,2017年全年销售目标31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汽车销售目标为200万辆。而实际上长安汽车去年累计销量为287.2万辆,同比下滑6.23%。其中,长安品牌汽车销量为166.3万辆。

  去年年初,长安自主品牌延续了2016年销量强劲表现,可惜随后便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尽管长安在5月率先打响了官降,睿骋、CS75、CS35等注销车型大幅降价,顺势迎来一波销量逆转,但在下半年,还是没能止住销量下滑的趋势。

  合资品牌方面,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也未能完成年度销量目标,其中长安福特汽车2017年度累计销售82.8万辆,同比下降14%;长安马自达2017年度累计销售19.2万辆,同比增长1.3%。

  东风悦达起亚 积重难返

  东风悦达起亚在2017年遭遇重创。销量严重下滑,目标调整至40万辆,最终也仅完成了35.95万辆。

  对此,东风悦达起亚方面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一方面是外部不可抗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不得不承认,在快车道上飞驰了多年的东风悦达起亚遭遇了‘瓶颈期’”,“企业管理机制、产品服务、品牌营销、销售网络等方面原本隐藏起来的问题和不足,在新形势和新环境下凸显了出来。”

  上汽乘用车 发展不均

  2017年最火的一个概念就是“互联网汽车”,上汽乘用车推出的新产品大部分都贴上了这个标签。其荣威和名爵共销售新车超过52万辆,同比增长62%。但遗憾的是,上汽乘用车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是60万辆,并未完成。荣威和名爵两大品牌发展不均,荣威销量达38.5万辆,名爵销量仅为13.5万辆。

  长城汽车 主力下滑

  2017年年初,长城汽车定下12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但实际全年累计销量为107万辆,同比下滑0.4%,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为85.6%。

  SUV车型表现不佳是长城汽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2017年,长城汽车SUV车型累计销量为938282辆,同比仅微增0.03%。其主力车型哈弗H6去年全年销量为506418辆,同比下滑12.79%。据了解,长城汽车2018年度销量目标定为116万辆。

  东风启辰 势单力薄

  东风启辰2017年实现销量14.3万辆,虽然同比增长22.7%,但并未完成17.88万辆的年度目标。

  2017年2月,东风日产启辰正式独立为东风启辰。业内分析认为,东风启辰目标未完成的一部分原因在于,在其作为东风日产合资自主品牌发展期间,为了区分与东风日产品牌的不同,启辰多数车型价格区间在10万元左右,这使得其品牌形象一直无法提升。

  江淮乘用车 连续滑坡

  2017年,江淮乘用车全年22.22万辆的销量与40万辆的销量目标相差甚远,目标完成率仅为55.55%。

  进入2017年以来,江淮乘用车连续12个月销量滑坡,SUV车型销量大幅下滑是其传统乘用车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作为销量支柱的江淮汽车SUV,全年销量121334辆,同比下滑55.96%。

  海马汽车 缺乏主力

  海马汽车在2017年年初定下了30万辆的销量目标,尽管奋力拼搏一年,但累计销售仅为14万辆,同比下降35.13%。其中,基本型乘用车累计销量为47756辆,同比下降48.46%;MPV累计销量8184辆,同比下降34.04%;SUV累计销量84385辆,同比下降23.85%;交叉型乘用车累计销量107辆,同比下降82.17%。

  海马总体销量不佳的原因,是主销车型S5的表现乏力。同大部分自主品牌一样,海马汽车支撑销量的车型为SUV,而随着海马S5竞争力下滑,海马汽车总体的销量也再度疲软。

  ■ 9家车企销量

  神龙汽车

  2017年销量:37.8万辆

  2017年目标:40.2万辆

  目标成率:94.03%

  上汽通用五菱

  2017年销量:215万辆

  2017年目标:230万辆

  目标成率:93.5%

  长安汽车

  2017年销量:287.2万辆

  2017年目标:310万辆

  目标成率:92.6%

  东风悦达起亚

  2017年销量:35.95万辆

  2017年目标:40万辆

  目标成率:89.9%

  上汽乘用车

  2017年销量:52万辆

  2017年目标:60万辆

  目标成率:86.7%

  长城汽车

  2017年销量:107万辆

  2017年目标:125万辆

  目标成率:85.6%

  东风启辰

  2017年销量:14.3万辆

  2017年目标:17.88万辆

  目标成率:79.98%

  江淮乘用车

  2017年销量:22.22万辆

  2017年目标:40万辆

  目标成率:55.55%

  海马汽车

  2017年销量:14万辆

  2017年目标:30万辆

  目标成率:46.7%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亚菲 张洁 黄阳 孙晓萌

  2 它们的任务超额完成了

  尽管车市的增速比预计的要小,在车市微增的情况下,仍有不少车企实现了年初定下的销量目标。事实上,大部分完成目标的车企在制定年度销量目标的时候显得更为慎重,也有部分车企是在大家怀疑的目光中出色完成了任务。值得关注的是,在完成年度销量的企业中,日系车企占了很大比例。

  新京报记者统计的8家完成销售目标的车企中,一半是日系品牌,分别是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销量较上一年保持了同比增长,其中东风日产和广汽本田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一汽丰田也达到7.2%。而吉利汽车的表现更为出色,2017年同比增长高达62.8%。

  3 豪华车虽未设定目标但表现亮眼

  2017年是多数豪华车收获的一年,多个豪华车品牌实现高速增长,且销量增幅达两位数。

  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在华交付新车61.09万辆,同比增长25%,成为2017年国内豪华车销量冠军,这也是梅赛德斯-奔驰首次全球范围内在单一市场突破60万销量大关。

  奥迪在华累计交付59.52万辆新车,位居国内豪华车销量排名第二名。宝马2017年在中国市场全年交付59.43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15.1%。

  二线豪华品牌里,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的销量均突破10万辆,也以此跟其他二线品牌拉开差距。这4家车企同比分别增长50.8%、23%、22%和25.8%。

  ■ 销售解析

  一汽大众 跑赢车市

  与上汽大众的低调不同,一汽大众曾高调公布旗下大众品牌的销售目标为140.5万辆,最终顺利完成。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累计销售140.5万辆,同比增长6.8%。其中,迈腾累计销量达到21.3万辆,同比增长28.4%。宝来销量达到24.8万辆,同比增长12.5%。

  在没有SUV,产品覆盖市场占比仅为40.5%,覆盖产品市场同比下降4.7%的情况下,一汽大众的销量得来不易。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表示,“我们赢在体系、赢在创新、赢在拼搏。”

  吉利汽车 齐头并进

  吉利汽车2017年也调整了销售目标,不同的是,是由100万辆上调至110万辆。2018年吉利汽车将挑战158万辆的目标。

  据吉利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吉利汽车销量达到124.71万辆。轿车产品与SUV产品齐头并进,新帝豪成为唯一进入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十的自主品牌车型;博越则位居SUV销量排行榜前五名之列。

  东风日产 完善产品

  2017年,东风日产的总销量为112.2万辆,同比增长10.6%,实现其108万辆年度目标。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指出,“好的产品是一切营销的基础,打造符合客户需求的高品质产品是营销的关键。” 

  去年,东风日产陆续推出全新劲客、奇骏等新车,舒适、SUV、动感三大阵营日益完善,分别实现同比增长7.2%、17.4%和13.4%。

  上汽大众 表现稳定

  作为常年蝉联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冠军,上汽大众2017年又一次不负众望,新车销量达到206.31万辆,旗下大众和斯柯达两大品牌表现各有亮点。

  北京现代 实现逆袭

  北京现代年初制定了125万辆的目标,下半年将销售目标调整到了80万辆,从2017年6月开始,北京现代的销量开始环比增长,以平均月销8万辆的业绩重回主流车企行列,最终全年销量达到82万辆。

  广汽本田 稳步增长

  广汽本田2017年总销量达到730633辆,同比增长10.8%。其中,广汽本田品牌销量714282辆,增长9.6%;广汽讴歌品牌销量16351辆,增长101%。

  “广汽本田的销量增长没有因大盘波动而影响”,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透露,2018年广汽本田将推出超过5款全新车型。

  南北丰田 同创佳绩

  2017年一汽丰田全年累计销量达70.6万辆,同比增长7.2%。卡罗拉车系以及威驰车系销售34.8万辆和12.5万辆,占一汽丰田整体销量的67%。广汽丰田的销售目标为43.5万辆,实际销量达到44万辆。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