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板块拓展遇阻 泰合健康出售资产或为弥补亏损

生物板块拓展遇阻 泰合健康出售资产或为弥补亏损
2018年01月20日 08:26 中国经营报

  生物板块拓展遇阻 泰合健康出售资产或为弥补亏损

  张春楠

  年关将至,业绩再度下滑的泰合健康又被疑割肉闯关。

  日前,成都泰合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合健康”,000790.SZ)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1.9亿元,与去年重组后的业绩表现相比增长了将近一倍,不过年底出售子公司业康置业直接增厚利润4.3亿元也让包括深交所在内的监管部门质疑公司存在年底突击增厚利润的情形。

  针对质疑,尽管公司声称自从2017年3月份即开始计划出售子公司,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5月份公司才成立业康置业,更为后续开发花费将近0.45亿元清理原有建筑物,这一情况或与公司说法不符。此外,公司目前发力的生物制药板块,也陷入了研发停滞,核心品种疑似营销遇阻的困扰。

  “我们有几手准备,在进行拆除的时候公司也没有定下来一定会去转让。”泰合健康证券事务代表刘渝灿表示,“换句话说,即使我们去转让,对地面建筑物拆除后也能更好地和卖方去谈。”刘渝灿对记者表示。

  成立子公司前即计划出售?

  2015年,泰合健康业绩出现了大幅震荡,扣非净利润为-485万元,同比减少577.82%,虽然公司在2016年实现了扭亏,但在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再度出现了亏损,亏损额度为52万元。

  早在2016年年底,泰合健康便通过出售资产增厚了利润。彼时,泰合健康将华神大厦以9766万元的价格出售给四川广安思源酒店,为2016年年报增加年度净利润3963.40万元,占据当年净利润的43.88%。而2017年年底,公司以18.92%的增值率将业康置业100%股权以4.3亿元的价格出售,也将使公司净利润猛增4864万元。而据公告,此次交易及前12个月内公司出售的累计资产净额达到3.18亿元,占泰合健康2015年资产净额5.83亿元的54.56%,超过资产净额的一半。

  据了解,该地块原本用作华神集团生物制药的厂房,记者日前到该地段走访时看到,目前有四五个足球场大小的园区荒草丛生,与周围已经开发齐全的大型购物广场和高层住宅形成鲜明对比。在设立全资子公司业康置业的同时,公司也表示了该地块周围配套设施齐全,靠近双流机场的区位优势,以及成都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可预期的繁荣。

  对于深交所中关于出售资产是否与突击利润相关的问询,公司表示,虽然该地块有较大的升值空间,但是囿于房地产开发经验与资金实力等方面的不足,同时业康置业目前尚未取得房地产开发资质,难以对该地块进行有效地开发利用。同时“泰合集团于 2015 年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的大股东,其下属企业中存在房地产公司,本次交易将业康置业100%股权进行转让,可有效避免因土地开发导致的同业竞争问题。”泰合健康表示。

  同时公司否认了年底突击利润的可能,称将业康置业100%股权进行对外出售的计划于2017年3月已进行相关运作。“我们成立子公司的公告中已经表示在盘活存量资产后公司会将选择出售或注销。”刘渝灿表示。

  不过,该说法恐怕自相矛盾。在成立业康置业一个月后,2017年6月14日,公司在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五次决议中表示,公司“为了后续土地开发,现拟对该地块的地上建筑物及部分老旧设备进行拆除。”资产清理的拆除费用直接使前三季度利润减少了4530万元。

  对此,刘渝灿告诉记者:“我们有几手准备,在进行拆除的时候公司也没有定下来一定会去转让。换句话说,即使我们去转让,对地面建筑物拆除后也能更好地和卖方去谈。”

  生物板块拓展遇阻

  目前泰合健康的主要板块包括中西成药、生物制药和钢结构设计制作安装服务。“目前医药业务是公司主要业务,同时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不过,泰合健康2017年医药板块营收并不理想。

  据2017年半年报,泰合健康2017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0.47%,而毛利率同比下滑10.30%,同时生物制药板块营收同比下滑26.33%。

  其中在生物制药板块的核心子公司成都华神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已经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华神生物2015年亏损额度增长到2184万元,2016年亏损2425万元,2017年上半年亏损240万元。

  对于华神生物业绩亏损的原因,公司曾表示是因为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科研经费支出增加,净利润同比减少,不过此说法恐并不符实。

  记者查阅药品注册进度及临床试验数据库insight发现,目前华神生物的在研产品仍只有冻干滴眼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该产品并未上市,仍停留在临床试验阶段。而记者查阅食药监局官网,也发现目前华神生物的产品列表只包含利卡汀注射液及皮试试剂。记者在采访中,泰合健康技术部门工作人员也对记者称,目前生物制药板块并没有进行研发,并将业绩下滑归因于利卡汀的销售不好。

  泰合健康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