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开年两接罚单 浙商基金待“突围”

2018开年两接罚单 浙商基金待“突围”
2018年01月20日 08:26 中国经营报

  2018开年两接罚单 浙商基金待“突围”

  易妍君

  两年前经历高管大换血之后,规模有所增长的浙商基金并未迎来快速发展期。

  2018新年伊始,浙商基金就收到浙江证监局下发的两份处罚决定书。浙商基金因违反相关规定,被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整改期限为3个月。整改期间,监管部门将暂停受理及审核浙商基金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

  除了公司受罚,监管方面认为,时任公司总经理李志惠、时任公司分管市场销售业务的副总经理沈阳,对公司存在的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管理责任,袁金枝作为销售人员,负有直接责任。浙江证监局决定对他们分别采取监管谈话行政监管措施。

  合规内控有失VS规模业绩波动大

  浙江证监局的一纸罚单意味着,浙商基金将在3个月内被停发新产品。

  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指出,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发新产品是公募做大规模的一种重要方式,因此,停发新产品3个月,对基金公司发展有一定影响。不过,对于较少发新产品的小公司而言,或影响不大。记者注意到,2017年度,浙商基金只发行了2只新产品。

  另有基金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其他基金公司发新基金冲规模的时候,停发新产品的公司,其规模排名势必会下滑。

  事实上,2017年之前,多家基金公司曾被监管处罚——停发新产品3个月,甚至是6个月。原因涉及公司股权、高管变动或子公司合规等出现问题,以及基金经理涉“老鼠仓”等等。浙商基金此次二接罚单所为何来?

  这要从浙商聚潮新思维基金说起。浙江证监局官网公布信息显示,浙商基金作为该基金的管理人,在基金管理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管理及保密等内控制度未得到有效执行。二是未审慎办理基金申购赎回业务。

  该基金过往的申赎变动情况或可说明一切。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末、三季末及四季末的变动率分别为-28.24%、-34.40% 和-48.61%。2016年12月31日,浙商聚潮新思维的净资产变动率高达204.48%。而截至2017年二季末,该基金机构持有比例为95.33%。

  基金季报数据显示,浙商聚潮新思维基金2017年一季度的期末净资产为15.96亿元,至四季度末就仅剩下3.86亿元。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浙商聚潮新思维基金成立于2012年3月,成立至今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150%,其中2014年度、2015年度涨幅均超过45%。不过,其2017年全年的收益率仅为0.67%,大大跑输行业平均水平。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混合基金2017年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03%

  谈及该基金业绩较往年出现较大下滑的原因,浙商基金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净值波动是很正常的投资现象,“我司历来倡导中长期投资的理念,做投资领域的长跑者。”

  同时,上述人士表示,“针对公司发展过程中个别员工出现的问题,公司已加强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完善相关的制度流程,优化内部管理,提高全体员工规范操作的意识,为公司进一步的发展夯实基础。”

  内部动荡VS股权变更

  伴随规模、业绩巨幅波动的还有高管、基金经理的人事变动。

  浙商基金原总经理李志惠已于2017年10月27日离任,原副总经理聂挺进接任总经理一职。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浙商基金内部,聂挺进原本是分管投研业务副总,此次接任总经理一职,也算是顺理成章。

  值得关注的是,同一时期离职的还有基金经理吕文晔,离职前,他曾管理浙商基金旗下11只基金。

  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市场就格外关注浙商基金的高管变动情况。除了管理层大换血,该公司投研岗位的变动也颇为频繁。2015年3月,公募界大佬肖风履新浙商基金董事长,并代任总经理。随后,两位新任副总就位。当年8月,李志惠出任浙商基金总经理。此后,浙商基金又引进一批基金经理、研究员等。如此,上至公司高管,下至研究员,都有原博时系人员的身影。

  与内部高管大换血相对应的是,2016年,浙商基金终于实现扭亏为盈。同时,浙商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也实现了从数亿元上升至百亿元的跨越。

  记者注意到,浙商基金的人事变动与公司股权变更如影随形。

  2016年之前,浙商基金几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浙商基金部分股东方心生退意,2014年,浙商证券和养生堂捆绑转让浙商基金50%股权,在此节点,“万向系”旗下通联资本最终以4.14亿元竞得浙商基金50%股权。若此次交易顺利完成,通联资本将持有浙商基金75%的股权。

  不过,浙商基金的股权变更事宜目前仍处于待批状态。据了解,继2014年12月提交申请之后,2017年7月,浙商基金再次提交了变更股权的申请。根据证监会2018年1月12日披露的信息,浙商基金股权变更事宜的审批状态为:“申请材料接收日为2017年7月25日、补正日为2017年8月1日”。

  业绩、资产规模处于行业中后位置

  从行业业绩排名及资产规模来看,截至目前,浙商基金仍处于行业中后位置。

  业绩表现方面,2017年,浙商基金旗下收益最高的产品为场内基金浙商进取,实现了42.51%的净值增长率。另外,还有一只股票指数和混合基金的收益率达到10%以上,其他多数产品的净值增长率都在5%以下。记者统计,公司旗下6只混合基金中(剔除2017年1月及2017年12月29日成立的新基金外),有3只基金的收益率均未达到5%。

  “基金公司发展市场、做大规模,最根本的还是靠业绩。”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强调道。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浙商基金资产规模为125亿元(除货币基金),在121家公募基金中排名第66位。

  上述研究人士则认为,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中小型基金公司想要规模有所突破实属不易,而管理费作为主要营业收入的模式也导致这些公司利润有限。如欲突出重围,留住核心人才是关键。基金行业人才竞争大战激烈,中小基金公司如果不能留住核心投研人员,将更难与大型基金公司相抗衡。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是中小型基金公司发展壮大的必备基础。

  此外,浙商聚潮策略配置混合因三季度末仅持有一只股票而引发市场关注。公开数据显示,该基金在2017年二季度末的规模为3.04亿元,但三季度末则大幅下滑至1000多万元,其中,有一名机构投资者的持有份额占比为91.20%。同时,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浙商聚潮策略配置混合仅持有豫园股份一只股票。截至四季度末,该基金仅剩64.55万元,四季度期间,原本持有91.20%的单一机构投资者赎回了全部份额。

  记者注意到,该基金目前已启动清盘流程。

  从产品结构来看,固收类产品为浙商基金贡献了绝大多数管理规模。目前,浙商基金旗下共有21只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其中,债券型基金共8只,其规模在总规模的占比超过80%(除货币基金)。

  如此产品架构,与大多数次新级基金公司的情况类似,这些公司大多不会把发展重心放在权益类产品上,这与次新级基金公司人才短缺不无关系。

  此外,这也与目前监管导向相悖。中国基金业协会提出,公募基金应不断提升以主动投资管理能力为基础的核心竞争力,合理发展货币市场基金,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

  2018年,浙商基金是否有意调整产品结构?浙商基金有关人士回应记者称,主动投资管理能力是公募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一直致力于提升投资管理能力,打造大数据智能投研平台,力争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价值。2018年将进一步完善自身的产品线,为投资人提供更多的产品,对权益类和固收类产品均投入精力大力发展。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