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披露启幕 新三板公司忙着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年报披露启幕 新三板公司忙着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2018年01月19日 06:38 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郭净净

  新三板年报披露启幕,好企业早早“晒”出好成绩,另有公司却刚刚找到合心意的审计机构。1月18日,八叶科技、仙果科技等数十家挂牌公司相继发布了《会计师事务所变更公告》。

  上证报记者发现,这一波审计机构争夺战早在2017年11月便已开始,近期在全国股转系统官网披露的会计师事务所变更公告数量,更是以每日30个左右持续增长。

  统计显示,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月17日,已有973家新三板公司公告变更审计机构,其中包括115家创新层公司。与此同时,新三板公司更换的审计机构涉及36家会计师事务所。

  据股转系统官方披露,目前为11623家新三板公司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共计39家。四川华信、安永华明、毕马威华振等3家会计师事务所新三板业务较少,未有变动,目前服务的新三板企业分别为37家、24家和4家。

  新三板公司选择更换较多的会计师事务所有瑞华、北京兴华、立信、中兴财光华等,这些机构每年都为数百家新三板公司审计财务报告。上证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18日,服务新三板公司超过百家的会计师事务所共有31家,其中瑞华服务的挂牌公司数达到921家,中兴财光华、立信服务的公司数量分别为899家、892家,大华、天健、大信等服务的新三板公司目前都超过720家。

  在审计机构紧缺的情况下,一些新三板公司还想找知名机构合作,进一步加剧了会计师事务所争夺战的白热化。

  1月17日,欣思源股东会否决了《关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原因是“利安达业务繁忙,不便及时安排审计工作,故婉言谢绝此次公司邀请”。此前1月10日,精华教育也未能成功续聘利安达,至今该公司未公布找到新审计机构的消息。不过,基础层公司润元户外1月17日宣布,成功聘到利安达。

  华宝科技也被“业务繁忙”的山东和信“婉言谢绝”。1月16日,安怀信公告称,因双方工作团队工作时间安排事项存在冲突,公司决定不再续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创新层公司豫新科技有先见之明。去年12月29日,该公司将审计机构更换为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原因是“亚太(集团)审计业务数量多,安排对公司的审计工作较晚”。微客巴巴、宏运通等公司也因此更换了审计机构。

  选择更换审计机构,除了前述时间安排因素,不少新三板公司是被动而为的。

  天衡股份近日公告,公司原审计机构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自2018年开始对原有业务范围进行调整,将暂不接受湖南地区新三板企业的审计业务。

  审计机构自身的问题,对新三板公司影响不小。佳客来1月16日公告,日前获悉原审计机构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正在处理与兴业证券的经济纠纷,涉及民事诉讼。该事项目前情况不明,佳客来拟改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艺根新材也因此换了审计机构。上证报统计发现,截至2018年1月17日,蓝色星际等89家新三板公司不再聘北京兴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周天勇 周天勇 管清友:未来3-5年挣钱更难了我们计划掉的人口足以构成一个人口大国。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