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乐视化憧憬下 数十家新三板公司静待乐视网复牌

去乐视化憧憬下 数十家新三板公司静待乐视网复牌
2018年01月19日 06:38 上海证券报

  数十家新三板公司静待乐视网复牌

  ⊙见习记者 郭净净

  “乐视网将‘很快’复牌”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除了乐视网的投资者外,关注此事的还有乐视的债主和合作伙伴。新三板挂牌企业也有不少与乐视有业务来往。上证报记者根据2017年半年报统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至少有8家新三板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中有乐视系企业,涉及收入超1.10亿元。

  据披露,2017年上半年,新三板公司新生飞翔、体娱股份的第一大客户均是乐视系企业,分别是乐视品牌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公司,涉及营业收入分别为1886.79万元、250.42万元,占两家挂牌公司去年上半年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47%、30.35%。

  第二大客户为乐视系企业的有新片场、光合映画、一言一默,涉及乐视旗下公司分别是霍尔果斯乐视新生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乐视网,涉及收入分别为1692.56万元、283.01万元、19.81万元,分别占相关公司去年上半年总营收的35.08%、9.43%、14.66%。

  此外,欧鹏巴赫、华强方特、普瑾特的第四大客户是乐视系企业,分别是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乐视影业(天津)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乐视移动”),涉及收入额分别为65.82万元、6477.22万元、370.60万元,分别占相关公司2017年上半年营收的7.79%、3.58%、8.48%。

  上证报记者发现,自乐视风波发生后,与乐视系公司有业务往来的新三板公司迅速减少。从2016年相关财务报告的前五大客户和相关应收账款项名单看,和力辰光、嘉行传媒、青雨传媒、新片场等20多家挂牌公司同乐视合作,涉及资金超4亿元。其中,还有耀客传媒、巨网科技、维衡精密、慧博云通等2017年终止挂牌的公司。

  当然,不能说上述乐视系企业与相关新三板公司的资金往来就是欠债。但从2017年的情况看,和力辰光、汇特传媒、豪声电子等公司公开向乐视“催债”。和力辰光还对截至2016年年末应收乐视款项5338.50万元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豪声电子已成功要回大部分欠款。该公司与乐视移动因采购业务,到2016年末涉及5335.85万元应收账款。公司于2017年1月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并于3月28日签订和解协议,到3月31日收到乐视3935.39万元欠款(合计收到款项4435.39万元)。

  汇特传媒在去年7月将乐视品牌等告上法庭。截至起诉前,这家新三板公司被乐视系公司欠款3500万元。但公司至今未披露诉讼最新进展。在2017年半年报中,汇特传媒的第一大欠款方仍是乐视品牌。

  相对而言,乐视系投资的挂牌公司心情略复杂。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乐视系公司直接或间接投资的新三板公司有10家左右。

  其中,乐视系相关公司现身芝兰玉树、喜悦娱乐和睿信传媒等新三板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乐视网是喜悦娱乐的第四大股东,持股150万股,持股比例为4.55%;乐视网旗下乐视云计算机有限公司(下称“乐视云”)是睿信传媒的第六大股东,持股100万股,占比为10%;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持有芝兰玉树193.75万股(占总股本的3.55%)。

  需要补充的是,乐视云所持睿信传媒100万股,已经在2017年9月14日遭北京朝阳法院冻结,冻结截止日期是2020年7月10日。

  乐视系公司参投的网酒网、咏声动漫等已经终止挂牌新三板。网酒网2017年7月27日“摘牌”时的第一大股东仍是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高达50.35%。据了解,网酒网已经开始“去乐视化”。

  “去乐视化”,更是上市公司乐视网最想做的。但乐视要实现“改名换姓”,还要等待复牌。不过,无论如何,随着乐视网复牌,该公司直接或间接投资的喜悦娱乐、睿信传媒,以及与乐视网有直接业务往来的新片场、体娱股份等公司将会因“新乐视”的新战略而受到怎样的影响。我们拭目以待。

乐视网 新三板公司 乐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周天勇 周天勇 管清友:未来3-5年挣钱更难了我们计划掉的人口足以构成一个人口大国。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