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高科重启收购睿智化学 中概股回归又现松动迹象

量子高科重启收购睿智化学 中概股回归又现松动迹象
2018年01月13日 06:3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邱江

  继360借壳江南嘉捷之后,中概股回归正在逐步复苏。12日晚间,量子高科发布重组报告书,公司拟重启对睿智化学的收购,后者正是2013年从纽交所私有化退市的尚华医药的核心资产之一。

  2017年6月,量子高科披露了拟以“定增+现金”购买睿智化学100%股权的重组预案,后因“原境外上市公司资产于境内资本市场参与并购重组业务的监管政策尚未明确”,公司于2017年9月20日中止了该次重组,转为先由公司旗下的量子磁系产业基金现金收购睿智化学10%股权,标的股东同时提供股权随售权。

  “量子高科重启睿智化学剩余90%股权的收购,与近期监管政策的松动有很大关系。”市场人士认为。

  据量子高科1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定增+现金”的方式购买睿昀投资、睿钊投资、CGHK、Mega Star、张天星、曾宪经等6家交易对方持有的睿智化学90%股权,作价21.44亿元,不安排配套募集资金,现金对价将由上市公司自有及自筹资金支付。

  由于此前上市公司下属的量子磁系基金已向睿昀投资、张天星购买其持有的睿智化学10%股权,交易作价2.38亿元,因此本次交易完成后,量子高科将合计持有睿智化学100%股权,交易对价合计23.82亿元,与2017年预案给出的对价23.80亿元相差无几。

  2017年11月初,随着360借壳江南嘉捷回归A股的“靴子”落地,证监会回应称,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

  上述表态发布后,量子高科随即停牌,并于2017年11月13日发布公告称:“睿智化学作为国际化的CRO领军企业,掌握新药临床前研发核心技术,所处的医药研发服务外包行业符合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支持性政策,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布局该产业契合公司长期战略发展目标,因此公司拟重新启动受让睿智化学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

  据披露,睿智化学的间接控股股东尚华医药曾于2010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并于2013年私有化退市。睿智化学主要从事CRO和CMO业务,并以CRO业务为主,是一家为全球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全流程、专业高效的临床前研发外包服务及外包生产服务的CRO和CMO企业。睿智化学的客户覆盖大型制药企业、医药初创企业、大学及研究机构等不同类型,2015年至今已与全球前20名制药企业中的18家开展业务。

  根据业绩补偿义务人睿昀投资、睿钊投资、曾宪经的承诺,睿智化学2017年至2020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数额分别不低于1.35亿元、1.65亿元、2亿元、2.39亿元,其中2017年度承诺净利润需扣除标的公司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对净利润的影响。

  公司表示,重组后,上市公司可充分整合、利用睿智化学的医药研发能力和全球业务网络,进一步夯实上市公司在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发展所需要的技术积累和人才队伍,深度开发优质益生元产品在特医食品、消化系统、肠道微生态医疗和健康领域的新应用,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产品竞争力、医疗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谭浩俊:步入深水区的楼市将如何调控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