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11: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陈梦瑶)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近日,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接受新华网“十九大精神进企业”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一员,这就要求苏宁大力发展智慧零售,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消费者体验为魂 苏宁剑指零售新业态

    与传统零售相比较,孙为民眼中的智慧零售,其核心从“商品销售”转向“服务提供”,生产关系逐渐由“产、销、用”向“用、销、产”变革。孙为民表示,智慧零售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与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孙为民认为,以消费者体验为导向的“服务”是零售产业的灵魂。在智慧零售场景下,零售活动不再是以单纯商品销售为最终目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将成为支撑起智慧零售生态的重要支点。通过赋能零售商,使其对消费需求的感知更加精准、响应更加快速,最终达到提升用户体验和提高经济增长的目的。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在实体领域的兴起,任何单一的渠道,无论线上或者线下,都无法满足用户随时随地个性化、场景化购物的消费需求。“苏宁正大力发展线上线下融合、万事万物互联的智慧零售,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来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孙为民说。

    数字化赋能零售业 推动业态重塑与再造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在孙为民看来,这对于苏宁未来发展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零售业如果没有技术做支撑,将会寸步难行。技术是智慧零售最核心的支撑,IT则是企业的“最强大脑”、“核心动能”。苏宁要做的是把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应用到零售经营中,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各种零售场景,通过技术升级和服务升级,提高人们的消费与生活品质。

    据悉,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苏宁不断用技术赋能线下实体,推动零售业态的重塑与再造,通过将线上全品类与线下各类场景针对性的匹配。

    激发企业家奋斗精神 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

    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孙为民指出,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充分展现了国家对企业家群体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这对广大企业家的信心是巨大提振,必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奋斗精神和企业的发展活力,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强大动力。

    谈及政府如何扶持企业与培育企业家精神,孙为民认为,企业家的尊严立足于社会责任及勇于担当的企业家精神。让企业有价值,让员工有尊严,让社会更美好,是企业家尊严感和安全感的来源。企业家必须自我革命,要理直气壮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勇当改革的主角,不仅要创富企业,更要造福社会,让商业赢得尊重。

    在孙为民看来,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应该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企业家精神脱胎于当今的经济社会环境。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受益者,企业家要心怀感恩,担当社会责任,不仅要为企业创造财富,更要造富于人民,造福于社会,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光彩事业等公益活动中去,弘扬社会正能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致富思源,回馈社会,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响应国家战略,投身到国家战略发展中去,创造有价值的企业,便是企业价值的重要体现。”孙为民说。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