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0日11:01 中国网

  上周(1月2日至5日)A股市场新年开门红,上证综指上涨2.6%。结构方面,市场呈现普涨特征,沪深300上涨2.7%,中证500上涨2.7%,创业板指上涨2.8%。风格方面,房地产领涨(7.7%),周期、消费和金融均录得不同程度的涨幅。

  302号文对股市影响有限

  上周,302号文即《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出台。302号文在监管思路上进一步明确以净资产为核心的约束体系,从机构、产品、交易结构三个维度约束了机构参与债券市场的行为。通知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整改需在一年内完成。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曹世宇指出,302号文的出台叠加此前的资产新规、资管增值税等一系列的监管文件的出台,印证了我们此前提出的“金融监管”将进入下半场的基本判断。他认为,金融严监管在2018年上半年仍然会是政策面的主基调。

  对于股债的影响,曹世宇认为金融严监管对债市的负面影响更为明显,而对A股的影响则相对有限。“当前出台的监管政策更多影响的是银行资金配置行为,而债市是银行配置的主要对象。对于股市而言,金融严监管导致资金成本上行,同时引发委外资金赎回,但效果相对有限。”在这样的政策大环境下,曹世宇判断债市收益率易上难下。此外,原油价格的抬升、寒冬对果蔬价格的抬升以及猪肉价格跌幅的收窄等因素,均使得当前市场对通胀产生担忧。因此,曹世宇判断债市的配置时间尚未到来。

  大类资产中关注权益资产表现

  站在2018年起点,新一年配置哪些资产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话题。从居民配置的角度来看,国内可供居民进行资产配置的品种包括权益、债券、房地产和部分商品期货。曹世宇分析,房地产市场在“房住不炒”的大政策基调下投资收益率相对有限,债市受金融严监管的影响短期内可能也难有太大的表现机会。因此,他认为2018年需要更多关注权益资产(包括A股和港股)和商品类资产的表现。

  对于A股市场而言,影响因素包括宏观经济基本面、企业盈利、市场资金面等。其中,从资金面看,曹世宇预计未来可以看到以下几种来源的资金可能会进入A股市场。“首先,我国经济的企稳以及MSCI纳入A股使得外资配置A股的可能性增加。2018年伊始的第一周,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渠道北上资金达到145亿元,显示了外资配置A股的意愿较强。其次,虽然2017年A股指数涨幅有限,但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14.12%,赚钱效应明显,这也有望吸引居民增加对权益资产的配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