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全球高端制造产能严重不足的情况下,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销售业绩持续上扬,成为近年来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而对于投资市场而言,近期国产芯片题材成为了市场热点。在谈到半导体行业近期的高光市场表现时,华商基金研究员刘力认为,这次半导体题材股票的上涨幅度和扩散广度都超出市场的原有预期,在近期市场表现欠佳的大背景下,显得尤其突出。

  通过对这次半导体板块的上涨与过往同一题材的市场行情比较,刘力分析指出,此次板块上涨除政府投入、业绩表现以及板块自身存在上涨空间等原有因素之外,还在基本面方面体现了更为积极的变化。在行业技术进步放缓的行业背景下,半导体行业领先企业的优势不断削弱,内地相关产业不断追赶提速,未来几年有螺旋向上发展的可能,后市相关题材板块有望稳步发展。

  行业领先企业涌现,学术论文实现零突破,积极变化日益凸显

  华商基金研究员刘力在谈及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发展现状时表示,从产业层面看,近几年一批国内芯片厂商已悄然实现了国际领先水平。而在人工智能大潮的推动下,中国企业不甘落后纷纷推出新产品,许多优秀企业在指纹识别芯片和NPU等领域脱颖而出。而在通用型芯片领域,一些龙头企业积极抓住产业成熟地区人才外溢的机会,借助政府资金的支持,迅速招兵买马,力求在集成电路工艺进步放缓的窗口期实现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被誉为“集成电路行业的芯片奥林匹克大会”的国际顶级集成电路学术会议——ISSCC,在即将举办的第65届2018年峰会上,共录用了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三个地区的论文14篇,达历年来最多,其中来自内地的论文有五篇之多,主要领域包括了射频技术、电源管理和能量采集、无线收发器和有线通讯、模拟电路、前瞻技术等。这也成为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行业发展需要强大国力 中国半导体潜力巨大

  业界预计,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额将达1946亿元,比2016年的1518亿元增长28.15%,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在谈到半导体发展前景时,华商基金研究员刘力指出,国际上半导体行业的蓬勃发展都离不开强大的政府支持,各地区半导体行业的发展程度直接取决于综合国力的强弱。尤其是半导体工艺制程提升至10nm以下的今天,半导体行业所需的人才、资金都需要强大国力的支撑。与此同时,同业企业的发展受限或许将为内地半导体行业带来发展良机。

  我国在后进者中兼具天时、地利、人和,崛起近在当下。5年内国内有望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半导体企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徐彩月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